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挥洒余热 用艺术抒写人生 访阳光艺术团团员丁玉俭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13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凉山上演的大型诗乐舞《川江花雨》反响强烈,值得一提的是阳光艺术团作为一支非专业性而是民间公益性艺术的演出团队,团员由退休的中老年朋友组成,丁玉俭就是300多名表演者中的一位。

她穿着朴素,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体态轻盈,举手投足间流露出舞者的优雅,很难相信眼前这位风度翩翩的演员是一位68岁的老人。“让生命在阳光中燃烧,让阳光在生命中灿烂。”丁玉俭自豪地说。

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砥砺前行

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丁玉俭的眼神中依稀能看见当年的光芒。1969年丁玉俭响应祖国号召,作为一名知青奔赴黑龙江磨砺自我、建设祖国。在长达十年的岁月里,她像团队里众多知青团员一样,学会了艰苦奋斗,苦中作乐,他们同祖国一起锻炼,一起成长。 

如许多新时代的中国老人一样,她不愿荒废自己的退休时间。2009年,丁玉俭在朋友的推介下和爱人一起加入了阳光艺术团。“老了也不能懈怠自己。”

从一个毫无舞蹈经验的初学者,到如今在舞台上游刃有余的舞者,这位老人付出了很多努力。她说:“正如《川江花雨》传递的四川精神一样,知青的经历也让我们养成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这台演出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在最后的《主题歌》节目中,演员们穿着各民族的特色服装,牵手歌唱,表现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各民族相亲相爱,携手并进的景象。”

用艺术与“癌”作斗争

“在团队里,我不仅学会了舞蹈,还挽回了我爱人的生命。”几年前,在一次体检中,丁玉俭的爱人被查出患有肝癌初期,突如其来的噩耗像一把尖刀刺痛她的心。“如果不是团队的帮助,我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度过这次难关,是团队、是舞蹈、是艺术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谈到动情之处,老人的眼里饱含泪水。经过手术,丁玉俭的爱人在术后的两个半月重新返回了演出团队。

“我们的演员年龄都在50多岁到70多岁之间,不少团员都是癌症患者,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演出,而是用坚定的信念,用诗、用乐、用舞蹈同病魔作斗争,用生命抒写出阳光艺术团的口号‘让生命在阳光中燃烧,让阳光在生命中灿烂’。”

本报记者 沙马石作

新闻推荐

消防安全只有进行时 凉山州召开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4月至今,排查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2018处

凉山州召开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4月至今,排查火灾隐患及违法行为2018处本报讯近日,凉山州消防...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挥洒余热 用艺术抒写人生 访阳光艺术团团员丁玉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