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在传统文化中,彝族人为什么不过生日?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0 07:48   https://www.yybnet.net/

□阿苏越尔

夕阳西下,幕尕吉古坐在山岗上,他有些伤感。自己的生日到底是哪一天呢?

阿爸说,他是挖洋芋的时候生的;阿妈说,他是撒秋荞的时候生的。挖洋芋和撒秋荞之间隔着多少时间呢?阿爸和阿妈争执不休的时候,幕尕吉古灵机一动,他再次想到了身份证上的生日。父母却一致坦白,那个日子是一年后上户口时随口说的,可能被提早了两三个月。

像幕尕吉古一样不知道自己生日的人,在过去的大小凉山彝区,可以说比比皆是。

幕尕吉古为啥突然对自己生日的事情较真起来了呢?这源于一次汉族同学的生日聚会,受影响了。每年在学校过一次生日,邀约朋友三五成群,祝福和许愿,多风光多喜庆啊。

作为山里土生土长的彝族人,幕尕吉古自然明了,在彝族的传统文化里,没有过生日这一说。像他的祖祖辈辈一样,居住在贫瘠的山上,即使一年四季都把时间花费在土地上,所获也仅够勉强维持生计。穷而思变,父母供他读书已饱受暑雨祁寒之苦。自己过生日的想法一冒出来,他就觉得奢侈和荒唐。在他看来,只有那些生活在肥沃的坝子上、衣食无忧的汉族同学才会始终精神抖擞,为一个人的生日年复一年、所费不赀地履行着繁文缛节。对于他这样的贫困孩子来讲,祝生既是物质生活上的一种浪费,也是精神生活上人情交往的极大挥霍。

“历史上我们彝族太贫困了,过不起生日。”那天,他的话引来了同学们的疑问。

“不信你们看看,中国的四大名著中,描写乱世的《水浒传》和《三国演义》都鲜有人物庆生的着墨,只有描绘盛世清闲的《红楼梦》中的人物,对庆生的描绘才那么不惜笔墨。”

后来,他听老师讲,在过去,大多数彝人都不识字,掌握彝族历法知识的人稀少,所有的记忆靠大脑独立完成,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大多数彝人生日的模糊不清。

老师还告诉他,汉字的普及率要高得多,汉族生日一词于东汉班固的《白虎通义》,人们以生日来命名新生的孩子。大到王公贵族,小到黎民百姓,汉族人都很重视生日。在封建社会,因为皇帝的生日,读书人还会享受到一份考试的福利。每每在皇帝大寿之年,朝廷还要增加科举考试,称为恩科。不过,当时的生日庆祝,有吃长寿面和包红蛋等习俗,但还没有生日蛋糕和吹蜡烛内容,这些内容是西风东渐的结果,源自古希腊的神话故事。

老师的回答还没有解决幕尕吉古的问题。他自己找来了彝文古籍阅读,试图从中翻寻一些历史缘由。奇怪的是,叙事长诗《妈妈的女儿》和《嘎嫫阿妞》中,对主人公出生的日子记载都比较笼统,说是“吉年吉日吉辰生”,大吉大利的具体时辰却只字不提。只有在创世史诗《勒俄特依》中,清楚记录了英雄支格阿龙是龙年龙月龙日的午后出生。支格阿龙生辰方位也在龙方(东南方)。不仅在生日上有准确无误的记载,作为神话英雄,就连出生时的天有异象也记录在案:“早晨起白雾,午后生阿龙。”

即使是支格阿龙这样的大英雄,即或知道了自己的确切生日,我们也没有听说过有庆生的事情发生过。神鹰作为支格阿龙的父亲,“濮嫫妮依”作为支格阿龙的母亲,是不是把支格阿龙的生日给忘九霄云外了?按照今天的标准,不给孩子庆生,这样的父母是失职了。

那么,神人支格阿龙为什么不过生呢?显然,神通广大的支格阿龙不是因为贫穷。

“无所不能的毕摩大师啊,快告诉我吧,彝族人不过生日的真实原因?”

那天,在祭祀场上,幕尕吉古切身体悟了彝族人对亡灵的敬重,毕摩要通过“尼牧搓比”仪式把逝者的灵魂送到传说中的祖地。送灵仪式如此隆重,在彝族文化中,或许,死亡的意义已经超越出生。犹豫了许久,幕尕吉古忍不住再次请教正在主持送魂灵归祖地仪式的毕摩。

毕摩继续口念诵词,笑而不答。

主人家开始对毕摩报上自己平时鲜为人知的名字。这些名字大多由毕摩所赐,新生的孩子一旦满月,就会邀请毕摩做祈诵仪式,祈诵仪式上,毕摩会根据一个人的生辰八字取名字。每个彝族人都有两个名字,外人一般只知道其俗名,毕摩取的名字很少暴露给外人,只在参加原始宗教仪式上才报与毕摩,由毕摩之口通报给祖先之灵,从而获得祖灵的庇佑和赐福。

见幕尕吉古迟迟不离,毕摩停下经诵,打开经书,翻开了其中的一页。他讲解道,人的出生共有八个方位,东西南北四方,加上东南、西南、西北、东北。男子出生的头一年在南方,以后按顺时针方向每年一移;女子出生头一年方位在北方,以后按逆时针方向运转,也是每年一移。出生的那一年,每一个人的方位在哪里,取决于母亲生产时的岁数。母亲生产的方位命理决定一个人一生的运数。彝族谚语说“阿嫫育特抵”就是指人的生日是决定性格命运的关键。除了祈福要用到出生的方位外,仇人之间的诅咒也会用到生辰方位。因此,彝人会尽量保守自己的生日秘密,以免授人以柄,被心怀歹意的人利用于诅咒,从而伤害自己。

你没有发觉吗?多数彝人对自己的岁数也都闪烁其词,不愿清楚回答,何况生日呢?

在明灭的火塘旁,诵经声时断时续,此时,好奇的幕尕吉古陷入沉思,若有所悟。他想,自己的生日是没有办法考证了,以后自己有了孩子,无论如何,他一定会记住生日。

(阿苏越尔,彝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个人诗集四部。诗歌获得《民族文学》2018年度奖,诗评获得《人民文学》近作短评奖。鲁迅文学院第十期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

新闻推荐

凉山供电公司紧急处置火灾险情保线路安全

“喂,供电公司吗?我是中田乡的村民,我们这里有人家起火了,要烧到电线了,你们赶紧来看看!”。近日,凉山州黄琅镇中田乡店子坪村一...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传统文化中,彝族人为什么不过生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