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您的“好友”白露上线 本周雨雨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0 07:42   https://www.yybnet.net/

白露已至,古城经常沉浸在阴雨天气中。

您的“好友”白露上线

本周雨雨雨

文/本报记者江滢

图/本报记者钟玉成

最近的天气,大家有没有感受到丝丝凉意?不用靠空调“续命”的感觉是不是很好,那是因为您的“好友”白露已上线!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所以得名。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根据州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测,本周,凉山州多阵性降雨,总体变化趋势为小雨转多云、多云转晴、多云转小雨,局部地区午后可能有小阵雨。白露过后,副热带高压减弱,暑气渐消,昼夜温差较大,最高温在28℃左右,最低温只有17℃左右。

白露过后

本周雨水较多

俗语“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意思是说到了白露节气的时候,白天依然还会热,但是到了晚上天气就很凉爽。这句俗语准确描述出了在白露节气期间的气温特征,那就是白天热,晚上凉爽,尤其是在下雨的天气,晚上更是感觉到秋意渐浓。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就穿棉”,秋雨是降温的最佳方式。

9日,记者从州气象台了解到,本周,凉山州大部地区多阵性大雨,个别地区有大到暴雨,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此时段早晚偏凉,市民要注意添减衣服。

具体天气为:今(10)日,州东部、北部边缘地区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州内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地有中雨;

11日,凉山州南部中雨转阴天间多云,中部小到中雨转多云,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

12日,州西部小到中雨转阴,其余大部地区阵雨转多云;

13-14日,凉山州小雨到中雨转阴,其余大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

15日,凉山州北部、西部小到中雨转阴,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

16日,州东部、北部阴有小雨,局地有大到暴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民间一直有着“立秋不是秋,天凉白露后”的说法,意思是在立秋节气到了以后,秋天还没有到来,真正的凉爽天气要在白露节气以后,所以现在开始,天气就慢慢凉爽了。根据气象台目前天气资料分析,本周,西昌天气还是阴雨唱主角,天气凉爽,夜间多阵雨。

具体天气为:今(10)日,阵雨转阴天间多云;11日,小到中雨转阴天间多云;12日,小雨转多云;13-14日,多云间阴有阵雨;15日,阵雨转多云;16日,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早晚温差大

注意添衣保暖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虽然在这个期间,“秋老虎”还是会时不时地发威。但是,上周日,我们迎来了白露节气。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早晚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有时候早晚温差能相差十几度。所以就算是有“秋老虎”天气,也仅仅是在中午的时候热上一阵子,不会像之前三伏天那样早晚都很热。需要注意的是,早晚温差大,尤其是下雨天气,市民需要及时添减衣物,以免感冒着凉。

记者了解到,白露过后地面寒气较重,连地面水汽都能遇冷而凝结成小水珠,因此脚心也是比较容易遭到寒气侵犯的地方,应当穿袜子防寒。夜里睡觉时要关紧门窗,盖好被子,谨防着凉感冒。

此外,有些人还会出现手脚冰凉、肢体怕冷、尿频、乏力等症状,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所以白露过后要经常给肾“打打气”,即补养肾气。坚持晚上泡脚,用温水泡,水要没过脚腕,时间在15-30分钟,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

同时,这也是一年中难得的锻炼身体的好季节。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较夏天适当加大,但选择运动项目也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以出汗但不疲倦为度,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

新闻推荐

哎哟 不错哦 凉山州代表队再次蝉联四川省五人制足球比赛冠军

凉山州代表队以7战全胜的成绩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本报讯8月22日至8月26日,由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体育总会主办...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您的“好友”白露上线 本周雨雨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