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凉山卫校:德育出新招成立护校队齐心维护校园秩序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在凉山卫生学校的校园里,有一支由学生组成的护校队,他们维护和保障学校公共秩序,是学校保卫部门的得力助手。“严守岗位,维护校园;规范行为,树立新风。”是他们坚定的誓言;争做学生道德标杆,树立校园正面形象是他们光荣的使命;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制止学生违规违纪行为是他们坚守的职责。护卫队的成立,正是凉山卫校探索和创新德育理念,营造文明校风所迈出的成功一步。

2016年6月至今,凉山卫校护校队已轮替四届,数年来,在校方的关心支持和学校保卫科的带领下,护校队不断有新鲜血液融入,队伍不断壮大,在学校公共秩序及安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道德行为的楷模,护校队在广大学生中有着极高呼声,加入这支队伍,成为不少学生的愿望。今年,护校队计划招收23名新成员,通知一出,学生火热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近1000名新生中,有345人递交了书面申请,通过队委面试初选出30人。他们将与护校队老成员一起参加为期半月的集训,提高身体素质,强化服从意识,从而更好地履行护校队职责。

通过数年实践和探索,护校队建制不断完善,职责逐步明晰,奖惩更加分明,一系列向好因素有力推动队伍成熟完善,引领队员尽职尽责,成为合格的行为道德“标杆”。

目前,护校队设大队长和副大队长各1名,外勤3个队队长各1名,副队长各1名,内勤队长1名,队员34名。其中6名队委和保卫科科长组成队委会,指导护校队的发展方向,决定护校队重大决策。

在队员职责方面,护校队成员坚守权责明确、制度明晰、奖惩明辨宗旨,及时收集校内各类安全隐患信息,上报保卫科,有效预防了各类威胁校园安全的事件发生;配合保卫科进行校内巡查,排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负责校园内安全监督,并纠正违章违纪现象,制止学生的危险和违纪行为;在校园内重点位置和重点时段配合学校保安严格管控进出人员,通过站岗树立校园形象。

护校队设立了严格的奖惩制度。量化考核也有不同的计分标准。学校根据队员考核情况,表彰优秀队员并颁发荣誉证书,班级内按学生干部标准进行操行加分。对懈怠违纪的队员,则采取扣分累计直至开除的制度。

“文明校风,从我做起。”护校队,这支年轻队伍里的学生们,正用榜样的力量为学校筑牢道德之墙。他们是学校德育之树上结出的硕果,硕果盈枝,正彰显出凉山卫校德育工作的喜人成绩。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引导护校队员,用规范的行为树立校园新风,勉励他们认真履行职责,以身作则,为校园安全与稳定做出更大贡献。”在护卫队不断成熟壮大之际,凉山卫生学校保卫科科长牟勇如是说。

文/图 杨伊龄 本报记者 刘昌宁

新闻推荐

以更加有力举措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紧接01版)积极争取专项补助资金、整合有关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推进路侧护栏补建、在建工作,加大公路管理养护力...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山卫校:德育出新招成立护校队齐心维护校园秩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