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运动达人教你轻松入门传统弓箭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2 01:43   https://www.yybnet.net/

2013年代表中国队赴韩国比赛期间,王凯(左)拜访韩国制弓大师权无爽。

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弓箭总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美好的回忆。那么想要开弓射箭必须掌握哪些技巧?本期运动达人王凯将向大家一一道来。

在凉山甚至是全国的传统弓箭圈子里,王凯都有较高的知名度,他博览众书研究传统弓箭文化数年时间,了解了很多国家的传统弓箭文化,并结合凉山实际总结出一套很全面的传统弓箭射艺技术。

王凯介绍,练习传统弓箭站姿很重要,双脚要稳,做到落地生根的感觉,两手三指相扣于颌下,肘肩平,两臂向外拉然后松开手指,顺着拉开的力,手臂横向打开这个动作。释放后的动作,如果停下来,身体应该是个大字。这是最基本的放弦动作。以后所有的射箭动作都是以此为基础。

呼吸要求:拉时吸气,放时呼气。第一阶段,主要是动作的正确性,当你掌握了以上技巧之后,可以练习三段射箭法。

三段射法:第一步,握弓搭箭。握弓手主要使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弓,搭箭在食指弯上,拉弦手三指开弦,夹箭在食指和中指之间。第二步,吸气,拉弦于颌下,停几秒钟,观察一下自己的姿势是否正确,肩肘是否平。注意不要看箭靶!快拉慢放。基本上拉满弓后默数1、2、3。第三步,释放,呼气,拉弦手后摆放箭。放箭后注意看一下自己的姿势是否正确(参照无弓练习法的姿势)眼睛最好正视,不要管是否射中目标,只要你的姿势对,箭的落点基本是在一起的,每放一箭,放下弓,做三个空手的释放动作。当你觉得射击技术上有问题的时候,也可以作这样的练习。

王凯说,传统弓箭运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在比赛或练习过程中要避免弓箭对自己和他人造成的危害,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切忌搭箭之后不论是否开弓,箭头都不能对准人或动物。

第二是未搭箭拉开弓千万不能撒放,空放弓将大大降低弓的寿命甚至会使弓直接破裂而导致受伤。

第三是射箭时要将护腕、护指等护具佩戴好,以免在射箭过程中受伤。

第四是开始射箭之前做做准备运动热身,因为开弓射箭需要一定的力量,如果身体没有活动开直接用力开弓,可能会导致肌肉或韧带受伤。

第五是初次接触弓箭的人,一定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习射。

射箭最主要的注意事项大概就是以上几点,当然,关于射箭的文化源远流长,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关键在于融入其中之后自己再去慢慢学习体会,那时你会发现射箭能给你带来无限的乐趣。

文/图本报记者杨恒

新闻推荐

凉山纳入全省首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名单

四川日报讯(记者罗之飏)近日,省住建厅出台《四川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全省首批钢结构装配式住...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运动达人教你轻松入门传统弓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