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为眼疾患者守住光明 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6 07:46   https://www.yybnet.net/

手术中。

本报讯9月28日,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的眼科专家团队,分别为4名黄斑前膜、视网膜脱离、糖尿病玻璃体积血的患者,成功实施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让凉山眼底病患者在本地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此微创手术,是25g微创玻切手术,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型微创玻璃体切割术。该手术切口小,可直接在结膜上做巩膜穿刺,不需要剪开结膜,组织损伤小,相对缩短了手术时间。因切割时对玻璃体的牵拉轻,出血量非常少,术后恢复就非常快。加上,不需要结膜和巩膜伤口缝合,手术并发症少,术后几乎没有炎症反应,患者术后的疼痛感也会明显减轻。而且,由于微创玻切术不需做球结膜的切口,对于需要保护球结膜的患者,比如青光眼患者,有明显优势。

而在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开展前,大量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黄斑前膜、眼球内异物的眼底患者在凉山本地无法得到治疗。病人及其家属只能长途奔波于成都、攀枝花等地,不仅舟车劳顿,而且极大地增加了医疗费用和治病周期。

为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满足本地群众的就医需求,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院领导的统筹规划、各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和眼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5月,玻璃体切割项目正式立项。2019年8月,凉山州首台Constellation玻璃体切割设备成功装机于医院外科大楼眼科手术室。因其强大的功能和小巧的外形,眼科医护人员亲切地称它为“小玻”。

2019年9月28日,手术正式实施。当天,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安静的手术室内,Constellation玻璃体切割机发出有节奏的运转声,主刀医生正全神贯注地进行手术操作。他技术娴熟、经验丰富,在其他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圆满成功。至此,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成功落地凉山。

因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手术要求高,以及优势明显等特点,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成为衡量一家医院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顺利引进该技术并成功实施手术,意味着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诊疗水平实现了又一突破。

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提醒,眼疾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感觉眼前有黑影、闪光感、遮挡感,或者眼前一片红,那么可怀疑患有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等眼底疾病。此时,应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如果真的是眼底病变,无论打多少针,吃多少药都没有用,如果拖延时间过长,则可能失明。高度近视、眼外伤、糖尿病、高血压、视网膜静脉阻塞等都是视网膜脱离和玻璃体积血的高危因素。当出现上述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文/本报记者李瑞

图/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提供

新闻推荐

天空之城民宿客栈: 主打民族文化和民族餐饮牌坚持民族文化风格发展核心

本报讯“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这里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餐饮是我们客栈不变的核心发展理念。”10月12日,在凉山州...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眼疾患者守住光明 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