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小儿急性中毒如何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31 01:35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 胡笳

急性中毒主要指有毒物质通过一定的途径,逐渐进入到人体当中,导致人体当中的器官功能受到一定损害,出现中毒相关症状,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严重危害到生命健康,小儿急性中毒主要发生于婴幼儿或者是学龄前期,也是儿科较为常见的的急症。

常见的中毒原因。由于小儿年纪较小,不具备一定的生活经验,对有毒物品不能有效辨别,导致误食。小儿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如食物、环境、植物以及相关化学药品等都有可能导致中毒,医疗药物、生活当中经常使用的消毒防腐剂、杀虫剂以及去污剂等,也是发生中毒的因素。

小儿急性中毒的具体表现。小儿急性中毒通常情况下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昏迷等,较为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出现脏器功能衰竭。常见的有毒物质如中枢兴奋剂、苯海拉明、有机磷、奎宁等有毒物质,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严重影响,常出现的症状为惊厥、昏迷以及狂躁等,乙醇、樟脑、氰化物等会导致呼吸系统出现呼吸困难、呼吸缓慢、急速以及喉咙水肿的情况,此外,肾上腺素、麻黄碱以及奎宁等还会导致心率过速或过缓。

生吃食物,有哪些风险?导致引起食物中毒最多的是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弯曲杆菌以及李斯特菌等,涉及的食物包括鸡肉、牛肉、蔬菜、水果、乳制品等,常见细菌污染有鸡蛋上的沙门氏菌、牛肉当中的大肠杆菌以及生蚝中的创伤弧菌。其次是寄生虫,生吃动物食品较为常见的安全问题便是寄生虫感染,常见的河鱼、生鱼片便很有可能感染肝吸虫、甲型肝炎病毒。当食物被加热到100摄氏度时,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将其中的甲型肝炎病毒完全杀死,因此尽量不要生吃。

治疗原则以及急救处理。应当立即中断毒物和机体的接触,对中毒原因未明确者,应当先采取一般急救处理,将毒物排出。在明确毒物的情况下,应当立即采用相关特效解毒药。

护理措施。尽快清除毒物。催吐:通常在患者中毒之后的5到6小时内,该方法比较适用年龄较大、神志清醒的患者,且一般口服温开水与高锰酸钾混合溶液,每次200ml,之后再用手指以及压舌板刺激咽喉部位,可以反复几次。但是对于婴幼儿、神志不清、强碱中毒、心脏病患者应当禁用。洗胃:当催吐法无法进行的情况下,强酸、强碱中毒很有可能导致胃穿孔,切记洗胃,可用弱酸或者弱碱中和的方法,洗胃较为常用的溶液主要是生理盐水以及温开水。全肠灌洗:中毒时间超过4小时以上的患者使用,皮肤接触中毒者,应当马上脱去身上已被污染的衣物,用大量清水对被污染的皮肤、指甲以及毛发进行反复冲洗。强酸或者强碱中毒患者应当采用弱碱或者弱酸中和的方法,用清水冲洗酸、碱毒物,应当在10分钟以上,吸入中毒者,应当立即撤离现场,及时吸入新鲜空气以及氧气,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的情况下一定要进行人工呼吸。

促进已吸收毒物的排泄。首先是利尿,应当尽量鼓励患者多喝水,静脉输注葡萄糖液,遵循医嘱,用利尿剂,酸化以及碱化尿液,碱化尿液可以使弱酸类毒物清除率逐渐增加,酸化尿液能够使弱碱类毒物排出增加,常用维生素C。此外,还可以使用特效解毒剂,一旦患者的中毒原因明确,应当立即按照医嘱使用特效解毒剂。有机磷中毒应用碘解磷定,亚硝酸盐中毒用亚甲蓝。还应当阻止对毒物的吸收,牛奶、豆浆、浓茶以及蛋清等食品能够与不同毒物发生一定的沉淀作用,应当延缓对其吸收。

新闻推荐

骨质疏松症的运动康复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管慧体育运动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地让骨产生一些改变,从而更适应运动。但是,骨的改变有一个...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儿急性中毒如何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