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老年痴呆如何自救?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31 01:34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 朱超

痴呆症,作为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对其记忆、行为及日常活动能力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专家指出,全世界痴呆症人数为5000万左右,每年新增病例约为1000万。可以看出,痴呆症具有较高的发病率。现在,我们对老年痴呆的危害性及相关自救方法进行整理、介绍。

老年痴呆的危害性:1.降低生活质量。健忘,是本病发生后最先出现的症状,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日常生活能力呈降低趋势发展,患者开始不认识配偶及子女,以及忘记如何穿衣、大小便,甚至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幻听,导致自身及家庭成员承受无尽的痛苦。2.加重经济负担。在老年痴呆症整个治疗过程中,需要花费巨大的费用,从而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3.影响家属身心健康。老年痴呆症的发生不但对自身健康有损害,同时也会对其家属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专家指出,在大部分照料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属中,超过八成以上家属伴有不同程度情绪障碍,甚至感到身心疲惫。

老年痴呆如何自救呢?1.健康饮食。建议老年人群在平时多吃一些鱼肉、核桃、芝麻、花生等食品,花生具有养阴润燥、补肾益脑等作用,可有效延缓老年痴呆;核桃属于坚果类的一种,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可被机体吸收,并转化为脑细胞的组成物质,具有明显的健脑作用。另外,建议老年人群在平时适当饮茶,以绿茶、红茶为首选,以达到降低乙酰胆碱转移酶活性,避免破坏神经传递素(乙酰胆碱),从而延缓痴呆病情进展。2.良好的生活习惯。建议老年人戒掉不良生活习惯,如熬夜、晚睡、吸烟、酗酒、不规律饮食等,逐步恢复清淡营养丰富饮食、健康生活习惯,积极预防脑血管疾病,包括脑卒中、脑缺血缺氧等。

3.智力训练。为了保证老年人头脑灵活,务必多动脑用脑,以延缓大脑衰老,建议老年人在生活中养成阅读习惯,如看书、读报纸等,提高记忆力。广场舞、练字、下象棋、听音乐等方法,也是预防老年痴呆发生的有效干预措施。专家指出,音乐通过听觉系统作用于内分泌中枢网状及大脑边缘系统,从而调节人体的神经及内分泌系统 ,以延缓老年人记忆力的退化,预防痴呆。

4.保持良好的心态。指导老年人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进行部分力所能及的活动,或是让老年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促使老年人思维更加活跃、情绪更加乐观、心情更加舒畅。除此之外,年轻家属尽量抽出时间陪伴老年人,使其感受到来自家人的关心、呵护,缓解不良心理,消除思想负担。

5.体育锻炼及保健操。有专家指出,体育锻炼虽然对患者不良情绪无明显的改善效果,但是对其生活质量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效果,例如改善患者认知功能、提高患者运动协调能力。为此,建议老年人根据自己机体耐受度进行适量有氧体育运动,包括慢跑、散步等。手指操,是一种保健操,指导老年人定期进行手指操,可刺激手上与大脑密切联系的穴位,随即刺激大脑皮层,以保证神经系统青春活力,以防老年痴呆。手玩健身球是老年人十分喜欢的一项运动,通过转动手里两个球,可刺激手部穴位,提高手的灵活度,达到延缓脑部老化速度的目的,降低痴呆发生风险。

新闻推荐

血常规的哪项指标显示贫血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彭蓉血常规是临床上的一种最基础的检查方式,血常规报告中显示的各种数据,都可以给我们的...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如何防治胃溃疡2019-10-29 00:52
评论:(老年痴呆如何自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