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一般血常规能检查出什么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31 01:34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 彭蓉

对于患者来说,进行血常规检查是去医院进行治疗诊断时,最常使用也是最基础的一项检查手段。患者在进行血常规检查后,可根据结果判断自身是否存在感染或贫血等疾病,可及早发现病情,从而进行治疗。

血常规检查项目有红细胞检查、白细胞检查、血红蛋白检查。在进行血常规检查的时候,经常使用针刺法在患者的耳垂末梢或者指尖进行采血,将其进行稀释之后,滴到特制的计算盘上面,并且使用显微镜观察该计算盘,检查血细胞的数目,进行相应的检查。而在检查之后的化验单上,可以看到检查的项目,例如RBC, 即 红 细 胞 检 查 数 目 ; 而PLT——则是代表血小板的检查数目。

1.红细胞计数。(1)正常数值参考:男性为 (4.0~5.5) × 10^12/L;女性为 (3.5~5.0) × 10^12/L;新生儿则是(6.0~7.0)×10^12/L。

(2)临床意义:①如果红细胞计数出现减少:第一,当患者检查之后发现红细胞数量有所减少,患者有可能患有白血病等相关疾病。第二,如果患者发现自己的红细胞有破坏增多的现象,便有可能是因为患者出现了急性大出血,或者有哪些组织出现了严重的损伤等情况。最后,如果患者在进行血常规检查之后,发现自己的红细胞出现合成障碍,有可能是因为患者出现了缺铁或者维生素B12等缺乏。②红细胞计数出现增多,这主要是因为患者出现身体缺氧,或者血液浓缩以及肺气肿等相关症状。

2. 血 红 蛋 白 测 定 (HB 或 者HGB)。(1) 正常数值参考:男性为120~160g/L; 女 性 为 110~150g/L;儿 童 则 是 120~140g/L; 新 生 儿 为170~200g/L。

(2)临床意义:在人体的红细胞之中,存在着血红蛋白细胞,其主要承担的责任,便是进行氧气的运送,保障人们身体中有足够的氧气使用。但是如果女性在月经期或者因为怀孕,便有可能会出现血红蛋白比男性稍低一些的状态,因此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容易出现贫血症状。在血红蛋白增多,数值较高的时候,这有可能是因为患者出现红细胞增多的情况,例如当患者出现身体缺氧或者肺气肿的情况下会有增多的症状;而在血红蛋白减少的时候,则有可能是患者出现低血色素性贫血或者缺铁性贫血的状态。一般情况下,如果男性或者女性的血红蛋白在10g/dl之下,那么便属于严重性贫血。而如果只是比正常的数值低1~2g/dl,则没有太大的问题。

3.白细胞计数 (WBC)。(1) 正常数值参考:成人为(4~10)×10^ 9/L;而新生儿则是 (15.0~20.0) × 10^9/L; 6 个 月 到 2 岁 的 儿 童 为(11.0~12.0)×10^9/L。

(2)临床意义:生物性白细胞增高,这主要是因为患者有可能进行了剧烈化的运动,或者在进食之后、妊娠。除此之外,如果患者采血部位不同时,也有可能会出现白细胞数值的差异,例如在耳垂上采血要比手指上采血的白细胞数平均值更高一些。

4.白细胞分类计数的正常数值参考。(1)叶性分叶核粒细胞:50%到70%左右,其增高或者减少的主要原因,和白细胞计数增高或者减少的原因基本一致。(2) 嗜酸性粒细胞:0.5%到5%左右,当这些细胞有所增多的时候,如果患者是孕妇,那么便有可能是因为患有寄生虫或者皮肤病等情况。(3)嗜碱性粒细胞:1%以内。(4)淋巴细胞:20%到40%左右,这类细胞如果增多,患者有可能出现了结核等疾病,而减少同样也不是好事,当淋巴细胞有所减少的话,便有可能会出现叶性白细胞增多的现象。(5)单核细胞:3%到8%左右,在该类细胞有所提高时,一般是患者在治疗急性传染疾病,并且在恢复期之中。

新闻推荐

搭建交流普及平台促进非遗传承保护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凉山分会场掠影

10月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开幕,凉山分会场也在西昌开幕,开幕当天精彩的文艺演出及展览吸引了...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如何防治胃溃疡2019-10-29 00:52
猜你喜欢:
甲亢对身体的危害2019-10-31 01:23
评论:(一般血常规能检查出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