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著名作曲家敖昌群带你“敖”开交响乐大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07 01:44   https://www.yybnet.net/

“音乐是无法用具象来表现的,每个听众对音乐的感受都是很准确的。”11月6日下午,著名作曲家敖昌群做客天府文旅大讲堂暨名家讲坛,以《敖开交响乐的大门》为题,现场分享交响乐的独特魅力。

作为省内外闻名遐迩的音乐家、教育家,13岁就迈进音乐领域的敖昌群,创作了近千首音乐作品,其中交响乐作品7部,包括《大凉山随想》《生命交响乐》等。“我们平时所说的交响乐,其实是交响音乐的简称,这个范畴很大。狭义来讲,交响乐指的是由多个乐章组成的音乐体裁,一般由四个乐章组成。其特点:由大型管弦乐队演奏;音乐内涵丰富,几乎可以囊括人类感情的所有方面;具有戏剧性叙事性描写性等性质;有严谨的结构;有非常丰富的表现手段。”

在敖昌群看来,音乐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好的音乐可以从生物学的角度得到滋养,音乐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一定要尽情地享受它。”新媒体时代,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搜到各种交响乐,但敖昌群鼓励大家走进音乐厅。“欣赏交响音乐最好的办法是在音乐厅,只有在这样的氛围里我们才能很好地欣赏音乐。”

他还提倡大家在音乐厅欣赏交响乐时一定要做一个优秀的观众,“起码要做个安静的观众,同时不要在乐章之间鼓掌。因为作曲家的乐章之间是连续的思维,当正在等待下一个乐章开始的时候,观众热烈的鼓掌会打断这种连贯性。”

两个小时的讲座,敖昌群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交响乐这门艺术的独一无二性,并通过互动性的音乐实验,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新闻推荐

凉山州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周述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10月29日,州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西昌召开,对近期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思路和解决的办...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甲亢对身体的危害2019-10-31 01:23
评论:(著名作曲家敖昌群带你“敖”开交响乐大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