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小儿肺炎的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4-02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杨逆

小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类型,致病的原因多是感染了病原菌,临床的主要症状是憋气、咳喘、发热等,临床治疗的常见方式是控制憋喘的症状,同时进行氧疗等治疗措施。90%以上的患儿是轻症病例,只有少数幼儿的病情较为严重,日常生活中只要保持幼儿的个人卫生情况,就能够有效预防小儿肺炎发生。

幼儿家长了解小儿肺炎的预防知识。了解学习小儿肺炎的相关知识,包括发病原因、流行病学、药物治疗、饮食护理、呼吸道护理等。例如在饮食方面,要指导家长合理喂养患儿,确保足够的营养供应。家长要增强日常防范意识,尤其要重视培养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

做好幼儿个人卫生。勤换洗儿童衣物,家里要保证新鲜空气的流通,定期消毒玩具等。如果患儿已经感染了小儿肺炎,要及时到医院咨询或就诊。治疗期间拒绝到公共场所活动,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患儿日常的衣物要勤于换洗,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

改善饮食结构。患儿发病的原因之一是免疫力低下,因此要改善患儿的饮食结构从而增加营养摄入提高免疫力。若患儿具有自行饮食能力,需要制定饮食计划,多摄入氨基酸、脂肪、乳量蛋白和丙种球蛋白等。若患儿口腔内有疱疹则食用流食,注意营养搭配要均衡。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幼儿服用生冷食物、饮水,减少细菌的摄入。

加强口腔护理。患儿的口腔内容易滋生大量的细菌,细菌下行就会造成肺部感染,所以一定要做好口腔的卫生护理。护士要每天对患儿的口腔进行清理, 2~3次/天。护士要采取措施尽量保持患儿口腔内PH值稳定,当检测PH升高时可使用2%的硼酸液清理患儿口腔。PH较低时可采用2%的碳酸氢钠液清洗。因此护士要检测患儿口腔内的分泌物从而采用合适的溶液清洗口腔。

一般情况下,小儿肺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的,因为感冒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如果感冒没有及时治疗则会导致病毒入侵肺部引起小儿肺炎。所以小儿感冒后一定要及时治疗,注意感冒时保持呼吸道畅通,积极治疗小儿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做好口腔护理等确保感冒及时痊愈。切不可忽视感冒,要及时治疗、及早治愈。

加强体育锻炼。小儿身体免疫力下降时病毒会趁虚而入引起肺炎,所以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孩子免疫力,多参加户外活动,勤晒太阳增强体质。流行性病毒高发期间,带孩子到人少的地方运动,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孩子抵抗力低下或有接种需求,经正规医疗机构评估,可以接种相应的肺炎疫苗。

小儿肺炎属于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由于感染了细菌,导致肺部的炎症反应较为强烈,小儿肺炎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壮热难退,严重影响肺部换气功能,还可能造成肺部出血,必须及时治疗。患儿家长是患儿的照护者,由于对小儿肺炎的认知不同,导致预防效果不同。患儿家长进行预防控制措施,促进患儿康复同时减少复发率。预防控制措施主要从以下途径起作用:①强化认知。预防控制措施过程中积极的向患儿的家长灌输正确的小儿肺炎疾病护理和预防知识,强化家长对于小儿肺炎疾病的认知。②改善行为。通过预防控制措施可以及时纠正患儿家长的错误行为,有利于规范预防小儿肺炎的行为。医疗部门要加大对小儿肺炎预防知识的宣传力度,采用多种宣传方式提高幼儿家长对于小儿肺炎的认知。增强保健知识、提高预防能力,托幼机构要每天对幼儿的身体情况进行观察,特别是在高发时期要密切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要加强日常的消毒制度。

新闻推荐

关于2019年度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和一线扶贫干部推荐对象的公示 泸组公示〔2020〕4号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评选推荐2019年度省内对口帮扶、凉山州综合帮扶以及第一书记、一线扶贫干部表扬对象的通知》(川组电...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儿肺炎的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