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它,从未远去 怀远一中 刘琪琪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4-03 08:06   https://www.yybnet.net/

苍穹之下,阳光映红了来去匆匆的行人的脸。都市之中,多少人为了生计而周旋辗转?初心,似乎早已被淡忘。可当蓦然回首之时,却发现它从未远去。

田园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一串轻吟从田埂之上传来,一位朱颜鹤发的老农盘腿而坐。哦,原来他正是东晋诗人陶潜。昨天,天朗气清,本该是轻松自在的日子,却成了陶潜告别官场的日子。本以为此时的他,应是举杯消愁,形销骨立。却不料,他竟是如此的洒脱与清闲。世人不解,他却言笑晏晏。吟诵已毕,陶潜扛起了锄头,走进了林中。一路上,山花含笑,草木留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潜一路欢笑回到了家中,背影是那么的悠闲与淡然。哦,我明白了,园田就是陶潜的归宿,是他的心之所念,是他守拙的初心呐。原来,初心,从未远去。

城土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一阵大笑由远及近,随之而至的是一串杂乱的马蹄声,最前的却是一白首老翁。哦,原来他正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一纸诏书,苏东坡又遭贬谪来到了密州。在这土地贫瘠、物资匮乏的土地上,又如何开心得起来呢?但对于苏子来说,这点挫折似乎不足为惧。此时的他谈笑风生,神采奕奕。但他几经沉浮磨难,应当对掌握其命运的当权者充满恨吧?世人沉思,那朗朗的笑声却忽然停止,苏子的笔锋转向了边疆,似乎看到正在受践踏的祖国城土。“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他的吟诵中多了一份哀伤,添了一丝缱绻。哦,我明白了,城土就是苏轼的执念,是他不变的坚守,是他爱国的初心呐。原来,初心,从未远去。

山河

“一片山河一份情,一方国土一份忠。”深山中,冲天浓烟升腾而起。27名消防员闻声而至,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凉山灭火救灾之中。第二天,却突逢意外,山林之中,风向改变,本该扑灭的火此时却又升腾而起,救火人员全部永息于大凉山之中。这一天,满城灯火,英雄们踏上了回家的路。菊花与挽联铺满了道路,哭泣与哀悼遍布这片土地,有人仰天大呼:“英雄,一路走好!”有人泣不成声,有人小声啜泣,可又怎抵家人的肝肠寸断?一场大火湮灭了一群年轻的生命,但是那对祖国的忠诚,对山河的热爱,又怎可化为乌有?哦,我明白了,山河这是国人的牵挂,是他们无畏的守护,是他们爱国的初心呢。原来,初心,从未远去。

新时代之中,一切都在变迁,但始终如一的便是初心。无论是狷者朱自清,或是弃医从文的鲁迅,或是学界泰斗蔡元培,无一不固守初心,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散发光与热。也许人生旅途中会贪恋于眼前,但初心这边风景独好。当蓦然回首之时,你就会发现:初心,从未远去。

指导教师:孙树航

新闻推荐

宗陆群:自学成才的涂料专家 退休后再创业,研发涂装技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退休后再创业,研发涂装技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品信天暖CEO宗陆群。宗陆群在实验室工作中。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今年57岁...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妇幼人坚守在岗位2020-03-10 00:53
小儿肺炎的预防2020-04-02 00:38
评论:(它,从未远去 怀远一中 刘琪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