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高岩 生命向导 她是贴心高妈妈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14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产科的工作很累,但她在这里一干就是二十余年。她认为这是医院众多科室中唯一一个总是充满希望与新生的地方。在漫长的孕育过程中,她始终陪伴着、监测着、预判着每一对母婴,成为无数生命的向导。她就是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高岩。

产科里的“定海神针”

她是产妇口中最有安全感的高妈妈;是大家公认的最有温度的医生;是同事常常做梦被她喊去做紧急演练的领导。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比例逐年上升。作为成都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全省高危孕产妇死亡监测中心的专家之一,高岩肩上的重任不言而喻。2018年,根据省卫健委统一部署,省妇幼保健院开始对凉山、雅安、德阳开展高危孕产妇管理的对口支援,这一次,重任又压到了高岩的肩上。

“心率还是快,血容量还是不够,争取至少把血色素输到70g/L以上。”“已经去西昌拿血浆和红悬了。”4月24日,凉山州危重孕产妇微信管理群发出了产后出血产妇的急救求救信号,高岩第一时间反馈,一场现实版临床指导在群里上演,事后群里医护人员纷纷为这场精彩的远程指导点赞,称这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

今年年初,为了降低凉山州高危孕产妇死亡率,高岩将全州的助产机构的相关医护管理人员全部拉进微信群,每天各院汇报高危孕产妇情况。在电波这头,高岩每天追踪着每位患者的情况,提醒着每个关键的信息,必要时还会开展远程手术指导,像这样的群,在雅安、德阳助产机构也都由高岩建立起来。

把时间都给了患者

因为生孩子有很多突发情况,高岩总是会在患者需要的第一时间出现,即便那天她本该休息。高岩说,每个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她都陪伴着、监测着、预判着,只有到宝宝平安降临,她才会觉得这场“马拉松”陪跑是圆满的。

以前,高岩家住得很远,不管什么时间需要急救,她的爱人总是暂时放下手上的事情,开车送她到医院抢救病人。产科关系到母婴两条生命,是一个家庭的重大事件,为了节约上班路上的时间,高岩将家搬到了医院附近。

儿子初三的一天,她带儿子外出,习惯出门牵着儿子的高岩总是试图去寻找对方的手,可儿子却总是挣脱躲闪,那天两人一个要牵一个不让,争执了一路。看着孩子的背影,高岩突然意识到眼前的孩子,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在手术室外,哭闹着等待妈妈陪伴的小男孩了。

“我总是想着抢救完这个孕产妇或忙完手上这件事情,就好好地陪陪孩子和家人。可是孩子需要你的时间很短,一件件事情还没忙完,他已经长大了。”说着这话的高岩,眼圈微微红了。

行动书写时代“大美”

在行医的这条路上,高岩有汗水、有眼泪、有幸福、有疲惫,还有更多的感动。

不久前,省妇幼保健院接收了一位失独母亲,55岁再次怀孕对整个家庭来说是天大的喜事,可因为高龄、双胎和多发疾病,整个孕期给产妇和高岩都带来了诸多挑战。孕29周时被迫进行了剖宫产,可喜的是高龄母亲诞下一对龙凤胎宝宝,但因为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造成了诸多的并发症,这对早产双胞胎也开始了漫长的救治。

在手记中高岩这样写道:“在L女士出院时,我和他们夫妻道别,脑子里一一闪现出他们住院时的样子,分娩时的痛楚,产后对龙凤胎的牵肠挂肚。我不确定心酸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只知道未来拉扯早产儿的不易,老年得子的不易,不至于叫人哭泣,只是旁观者长长地叹息、无限的揪心。”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王丹

新闻推荐

雨季造林 加快恢复泸山植被

本报讯(文明记者吴平)7月1日,2020年“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雨季义务植树活动在西昌泸山举行,共栽植红枫、黄连木、青香...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岩 生命向导 她是贴心高妈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