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关于艾滋病 你了解多少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1-2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 胥富波

艾滋病在我们生活中可说是并不陌生,但还是很多人对艾滋病有许多误解或者不知道艾滋病,甚至一些人对艾滋病患者有一定的歧视。对于艾滋病,大众还有诸多的疑问,今天借这个机会来科普一些其中的问题,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1.和艾滋病人接触就会传染吗?

首先想告诉大家,人与人之间的正常的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比如:与艾滋病患者进行正常的握手、拥抱,一起吃饭、工作,使用公共浴室、公共泳池等,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大家都不要太过于担心。大家以前以为的蚊虫叮咬是不会传播HIV病毒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是因为艾滋病毒其实是很脆弱的病毒,它只能生存在血液和体液中活的细胞中,在空气、水、食物中是没办法存活的。所以在正常生活中是不需要担心会被感染。

2.艾滋病主要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血液污染)、母婴传播(母亲传染给孩子)等方式传播。所以,从上述的传染方式看出,我们在进行性行为时要加强保护,避免感染艾滋病。另外,还有感染者的体液,包括血液、精液等分泌物中都含有HIV病毒,而且一些人类的排泄物如粪便、鼻涕等,都没有艾滋病的传染可能性。

3.被针头扎了,就一定会传染艾滋病吗?

相信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被艾滋病的人扎过的针头扎过以后那么就一定会被感染,其实不是的,这个概率相当低。如果针头确实被艾滋病患者用过,那么被感染的概率是0.3%,而吸毒者的针头感染概率更高,达到0.67%。

4.从感染到发病潜伏期(无症状期)一般多长时间?

如果在没有得知自己已经患上艾滋病的情况下,未进行治疗,那这个潜伏时间段一般是1~10年,时间长的甚至会达到20年,平均是7~8年。

5.感染了艾滋病毒,早期什么症状?

如果不小心感染了,大部分的感染者在14天以后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包括发烧、咽喉痛、头痛、肌肉关节酸痛,还有全身淋巴肿大等症状。而这些症状会在几天消退,少数人会持续2~3个月。从这里可以看出,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的情况下,需要去医院做检查,以确保在能治疗的情况下得到治疗措施。

6.接触了艾滋病高危行为,多久才能查血验证艾滋病毒感染?

艾滋病有一种时期是窗口期,这个时期是从感染到查血HIV抗体抗性的时间,这个时间为2~12周,一般是4~6周。

7.多久能查血证实HIV感染?

从感染到查血HIV抗体阳性的时间称为“窗口期”,为2~12周,一般4~6周。如果不小心接触了高危,那么,希望人们要在2~4周进行检测,但是有很少的人的窗口期在8周到3个月,为了彻底排除感染,建议大家最好在满3个月做最终的复查,如果检测出来的结果为阴性,就可以完全排除得艾滋病的可能性了。在检查时间上,谨遵医生的提醒,做到检查到位。

8.女性感染了HIV还能生育吗?

从上述资料我们可以看出艾滋病毒的母婴传染率非常高,达到30%~50%,所以如果未生育的女性感染了病毒,应该谨慎生育,最好进行母婴阻断治疗,可以将感染概率降低到5%。但是没有方法可以完全阻断。所以在生育方面建议不要进行生育,对自己、孩子和家庭都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

9.预防艾滋病的建议

从上面的感染条件,感染以后的检查,以及感染后的早期症状,都在提醒大家,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所以我们为了预防艾滋,首先就要洁身自好,避免高危性行为。如果怀疑HIV暴露,应该充分评估风险在72小时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HIV治疗,而且这种阻断治疗越早越好。

新闻推荐

有趣的主题班会

那天上午上完体育课,我回到教室的时候,发现一个老爷爷正站在花架边拿着摄影机给几个同学拍照。我呆了一会儿才回过神来,大喊...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艾滋病 你了解多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