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宁南 > 正文

紧跟市场节拍川桑产业翩翩起舞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19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9月12日,在凉山州宁南县的碧窝蚕桑现代农业园区,连片发展的桑园一望无际。桑园旁的养蚕大棚内,蚕儿已经喂得肥肥白白,工人们正在做上蔟前的准备工作。

宁南县是四川省茧丝第一大县,也是“中国蚕桑之乡”。该县今年开展了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在新村乡碧窝村建设万亩蚕桑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区域涵盖两镇两乡。

宁南蚕桑是川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四川农业“10+3”产业体系中十大特色产业之一,川桑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产业。随着市场对高品质茧丝需求越来越旺盛,川桑产业正在努力做大做强,力争成为“质量最优、世界知名”的优势产业。

加大科技投入川桑产业不断优化

省蚕业管理总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省有桑园面积210万亩,2018年养蚕215万张,产茧8.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2.6%,蚕茧产量居全国第二位,是全国重要的优质茧丝生产基地。但是,四川省仍然面临着基地建设滞后、高效优质桑园数量不多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四川省近年来着力优化蚕桑产业,以科技为引领,打造现代农业园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全省现保存有家蚕种质资源1286份,桑树种质资源1774份,选育出了以“川山×蜀水”为代表的优良蚕品种、以“川桑98-1”为代表的优良桑品种,形成了独具四川特色的蚕桑品种体系。全省有5家省农业农村厅直属蚕种场从事蚕桑品种选育和原蚕制种工作,有15家蚕种场从事一代杂交蚕种的繁育,年制种能力300万张,蚕桑良繁体系和蚕种检验检疫体系健全。

同时,四川省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技术攻坚力量,推进院企、院地合作,取得了突出成果。目前,四川省蚕桑产业支持保障体系已初步建立,全省拥有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省丝绸科学研究院、省农机研究院和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纺织专科学校、四川省蚕丝学校等科研教学机构,科研教学实力雄厚,建立了以龙头企业带动的比较完善的病虫害预测预报、桑园统防统治、小蚕专业化共育、蚕需物资供应等社会化服务体系。

经过多年发展,四川省目前形成了攀西、川南、川中北三大优势蚕桑产业带,重点集中在40个蚕桑基地县。到目前为止,全省有50万农户、上百万人从事蚕桑生产。其中,攀西蚕区积温高,(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宁南新村:退耕还林资金退回农户手中

本报讯“感谢纪委监委和乡党委政府帮我们要回了被侵占的资金”,刚刚领到退还退耕还林资金的新村乡碧窝村1组村民李...

宁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跟市场节拍川桑产业翩翩起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