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普格新闻 > 正文

聚焦普通打工者的平凡和努力 中国第一个彝族打工诗人他的诗集能在网上买到啦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3-26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祝贺阿优!你那儿有书吗?想要一本签名版的,没有的话就去网上买了。”这是吉克阿优的好友从微信上发给他的消息,时间是3月14日。从这一天开始,吉克阿优的诗集《所有归来的日子都是彝年》就正式可以从网络上购买到了,一本售价20元。

吉克阿优是一位凉山彝族诗人,近几年因为“中国第一个彝族打工诗人”的标签而被大众认识。这位年轻人出生于普格县,曾经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服装学院,中途辍学,后来赴广东、浙江、北京等地打工,2012年开始诗歌写作,著有诗集《打工的彝人》,创办民刊《彝族打工文学》。也是因为“打工诗人”的标签,2015年,吉克阿优被导演和策划人所关注,受邀拍摄了纪录片《我的诗篇》,成为彝族首位因为诗歌创作而出现在大银幕上的诗人。

“我知道,诗歌正日渐式微,它像一群人的命运和生活,在黑暗里释放着连自己也不能照亮的光芒。但这并不要紧,我知道依然有无数的人在为灵魂执灯,为命运低吟,在说出那不为人知的生活的幽暗部分。我永远向他们致敬,感谢命运和所有的人,感谢诗歌!”在《所有归来的日子都是彝年》后记里,吉克阿优表达了自己对于诗歌和生活的看法。

《所有归来的日子都是彝年》,是丛书《我的诗篇——当代工人诗歌精选》的其中一部,该丛书精选了6位打工诗人影响广泛、具有代表性的精品诗作。本书收录了吉克阿优2012年至2018年创作的200多首诗,每一首诗都是吉克阿优这些年打工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受,也是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的彝族农民工在外务工过程中生活、情感的真实写照。这些诗句式短小精炼,语言富有哲理,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撕心裂肺的哭诉,在场感和现实感十分强烈。吉克阿优诗里的人物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无须刻意雕琢,环卫工、锅炉工、缝纫工、电焊工,甚至拾荒者,都是他诗里的主角。

吉克阿优正在用诗歌抒写普通打工者的平凡和努力,支持他、支持原创的,可以去网络上搜索他的诗集,然后买一本送自己,买一本送爱人。

本报记者米赢

新闻推荐

普格: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本报讯3月19日到20日,普格县相关领导前往普格县附城小学、民族中学以及荞窝镇、向阳乡、永安乡、特补乡等学生食堂,对...

普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普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螺髻山下的春天2019-03-14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普通打工者的平凡和努力 中国第一个彝族打工诗人他的诗集能在网上买到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