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泸州为彝区致富送“姜”来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4-04 10:57   https://www.yybnet.net/

上图:当地贫困户在生姜基地栽培种姜。左图:由龙马潭区援建的普格县荞窝镇洛哈村生姜基地项目。本报记者 罗森波 摄

■本报记者 罗森波

昨(3)日下午,在海拔2000多米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荞窝镇洛哈村二组,彝族村民吉好莫子雷正与伙伴们在生姜基地栽培种姜。以前,吉好莫子雷找工作得出远门,现在在家门口就拥有了每天100元工资的工作,挣钱和持家两不耽搁。

吉好莫子雷的这个改变,得益于泸州市的帮扶。

按照省委部署,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普格县。为了促进荞窝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增收,龙马潭区帮助荞窝镇引进四川彝龙彝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普格龙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在洛哈村二组建设生姜基地。

为何在大山深处发展生姜产业?

龙马潭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荞窝镇产业办副主任邹才巨说,是因为这里既有天时,又有地利,还有人和。荞窝镇海拔高,年无霜期306天左右,有天然温室之称。其土壤以红土壤为主,不仅土层深厚,而且有机质含量高、矿物质丰富,是生产优质种姜的理想区域。此外,生姜的整个生长周期只有120天左右,属于“短平快”产业。再加上多种原因,近年来,优质种姜备受医用、药用、食用市场青睐,附加值高。所以,经过泸州援彝工作队反复考察论证,决定“上马”生姜基地项目,并选址在海拔2000多米的洛哈村二组。

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订单农业模式,种植户不用为销路发愁。去年,生姜基地达到了100亩,平均亩产量2000公斤左右,带动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因为品质“地道”,生姜销往国内外市场,平均亩纯利润达5000多元。

洛哈村生姜基地规模化发展起来了,又在泸州的帮助下,与生姜技术水平走在四川前列的乐山科研院所合作,延伸产业链。邹才巨说,除了要发展姜种,还要发展端午节左右上市的仔姜、中秋节左右上市的正季姜、春节左右上市的过季姜,以及深加工生姜为姜酒、姜粉、姜糖等,进一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姜粉是方便面佐料、火锅底料的必需品,市场太广了。”

畅销的生姜成为了“香饽饽”。今年,荞窝镇及周边乡镇将发展生姜产业1500亩,通过抱团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通过品牌打造提高市场占有率。

新闻推荐

聚焦普通打工者的平凡和努力 中国第一个彝族打工诗人他的诗集能在网上买到啦

本报讯“祝贺阿优!你那儿有书吗?想要一本签名版的,没有的话就去网上买了。”这是吉克阿优的好友从微信上发给他的消息,时...

普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普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螺髻山下的春天2019-03-14 08:13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为彝区致富送“姜”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