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畅游螺髻山感受云巅仙境之美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06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文/本报记者 何玉凤图/本报资料 螺髻山缆车。 初夏的杜鹃花开的灿烂夺目。

螺髻山,距西昌城区30多公里,海拔4000多米,气势宏伟壮观,其主峰高耸,直插云霄,形似青螺,宛若玉髻,而得其美名。山中有多个色彩各异的深潭秀湖,丰富的亚热带植物,完整的古冰川的遗迹,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以及溶洞、瀑布等丰富多彩的奇特景观。

想来,定居西昌几年的我一直不曾有机会登上它,去细细品味此美景。恰逢六一儿童节期间,便和老公带上孩子,在初夏之时,到螺髻山一游。

自驾前往

家人同赏螺髻山美景

螺髻山景区距离西昌市区不算太远,可以在旅游集散中心买班车票前往,也可以来场自驾游。考虑到带着孩子换乘不方便,我们一家人选择开车前往。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普格县螺髻山镇。车子顺着山路继续前行约15分钟,才算真正到了螺髻山景区入口。

在来之前,我向周围朋友取经,也算稍微做了点旅游攻略。听说上螺髻山大多数人会选择乘缆车,也有部分登山爱好者会选择从景区入口步行。拖家带口的我们不敢步行,便购买了往返的车票,于是我们的游玩之旅正式开始。听人说去索道的路是一段盘山公路,路较窄而且坡度很陡峭,我当时心里还不以为然,等到坐上摆渡车出发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惊险刺激,一路上虽说神经有些紧绷,但也让人彻底投入到了此行的氛围当中,忘却了一切烦恼。

据说上山的索道是亚洲最长索道,要坐一个多小时。许是怀着好奇向往的原因吧,感觉没多长时间就到了尽头。不得不说坐在缆车里看山景别有一番风味,山高、陡峭且茂林丛生,丝丝白云笼罩上头,让人顿生“一览众山小”的感慨。好在缆车是封闭式车厢,不然恐高的我也无心欣赏沿途的风景。

山上还是隐约可看到杜鹃连绵的影子,可以想象五月满山盛放时的壮观。风景区内千峰叠翠,山势雄奇,胜境遍布,烟云飘渺,景观无穷,树萝如丝般垂着,在雾中轻摇,长成雪花图案般的杉树枝杈沐浴着云朵,紫色的杉树果实如水般净洁,真不愧是被佛家称为“仙境之地”的景色。

徒步登山

满山景色令人沉醉

走出缆车,便被迎面而来的带着泥土气息湿润而冷冽的空气扑了个满怀,令人为之一振。我们带着满怀的欣喜,沿着山上修好的木栈道,踏入这宜人的山景。沿途山路崎岖且陡,两千多米的海拔,让人微感缺氧。

开始的一段景色便让人惊艳,那种天然无雕琢的美景直击人灵魂。对从小在丘陵地区长大我来说,原始的林木以前从未见到过,鲜有机会亲临树林的女儿也被眼前的参天大树惊到直呼“好高啊”。入目一看,白色的雾气衬托出一棵棵挺拔、鲜活的树木,满目皆是景色。当我们还沉浸在初入栈道的景色中时,走到后面才知道开始的景色只是一个序幕,后面的内容才是真正值得回味最为精彩的。

沿途道路两旁有很多渐进残败的杜鹃花,也被称为索玛花。虽然大多都谢了,但留下的零星的几朵在层叠的树叶之间尤为的惹眼。然后便是很多干枯倒下的树木,凌乱的倒了一地,接受风雨的洗礼最终又回归大自然。一些枯树在这样潮湿的环境里酝酿出了一些野生的蘑菇,让人不禁感慨生命的力量。

大自然赋予的奇景

让人忍不住探寻

路旁除了杜鹃还有很多的原始松树林,树上挂着一些根须状的东西,像是一位老人的胡须。因为下过雨,所以胡须上挂满了水珠,远远看上去又像是一串串珍珠非常的好看。调皮的孩子爸爸用力拽了下树干,啪嗒啪嗒掉落的水珠惹得女儿一阵尖叫,欢笑声在树林间渐传渐远。

想着女儿尚年幼,长时间的跋涉恐吃不消,我们就近找了个凉亭,吃些水果,稍作休息后,继续向未知的景色走去。沿途的风景深深的吸引着我,我一边走一边不停地拍照,身强力壮的爸爸负责照顾在前方蹦跶的女儿。在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程后,终于看到一处很开阔的地方并能隐约的听到水声,我们进入了此行的第一个景点——珍珠湖瀑布。快要走进瀑布时下起了大雨,本来就是阴沉的天气变得更加的暗,有些黄昏时的模糊感。走进时可以看到弥漫着烟雾的水流不断从高处奔流而下。据说那是高处的雪山流下来的雪水,用手一掬倒是十分的冰凉,寒透骨髓。远看水是黑的并不很清,可走进捧在手里确实清澈透亮的。

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到了野鸭湖、仙草湖、黑龙潭、姊妹湖、乌尔湿地等一些地方,每处景点都有它不可描述的美,唯有亲临才能真正领略。

尽兴而归

期待下次亲密接触

在山上游玩的时间过得特别快,考虑到5点钟摆渡车就要收车了,我们于4点钟踏上归途,沿山而下,这时日照松林,阳光在罅隙间跳跃,轻抚我们的脸颊。

下山依然需要先乘坐缆车,看着眼前快速掠过的风景,我的思绪不禁也被拉长。在这相对比较接近天空的地方,脱离了平日的喧嚣,忘却了种种不快,突然觉得自己的烦恼很渺小。

终于,下了缆车,我们又一次坐上了摆渡车,向来时的路驶去,等到摆渡车稳稳停在景区入口,才算真正意义上结束了这场游玩之旅。

许是归心似箭的原因,回家的路竟然比来时感觉快很多。才上车时,女儿还满脸兴奋地说起螺髻山上的趣事,不过孩子终究还小,不多时,也就沉沉入睡。

比起许多名山,螺髻山似乎来头不大,但螺髻山让你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定会超过预期,期待下次再与它来次亲密接触!

新闻推荐

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普格五道箐乡中心校开展文艺汇演活动本报讯5月10日早上,小桥、流水、鲜花点缀下的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校格外美丽,...

普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普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畅游螺髻山感受云巅仙境之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