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 从卖树叶开始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7-03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大山深处的德育村围绕旅游文创产品做文章——

巩固脱贫成果 从卖树叶开始

近日,在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电商产品展览室,满墙的植物标本引人注目。桑葚、空心蹜、毛蕨、委陵菜、龙芽草……这些螺髻山上的原生植物,信手拈来就成了相框、书签等精美的文创产品,再通过网络销售出去。

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对口帮扶援助下,普格县脱贫攻坚进展顺利,许多贫困村陆续脱贫。不过,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工作仍然任务艰巨,德育村就是一例。德育村2017年底脱贫,但村里的产业发展提升一直面临问题。“主要是自然条件受限。”德育村综合帮扶驻村工作队队员石刚介绍,德育村一带属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干旱缺水,传统的种养业发展不力。“我们曾尝试种过50亩皇竹草,但种下去1个月就失败了。”

必须另谋出路。虽然德育村自然条件不佳,但却有另外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背靠着国家4A级景区螺髻山。综合帮扶驻村工作队决定调整方向,围绕旅游做文章。经过调研发现,螺髻山景区虽然风光秀丽,但相关旅游文创产品却是空白。最终,大家把产品的突破口瞄准树叶。

在德育村活动室,吉好莫友作小心翼翼将一片自然风干已一周的树叶压膜,然后装框,大约10多分钟就完成了。“每做一个能挣5元钱。”吉好莫友作说。

石刚介绍,螺髻山上植物资源丰富,是制作植物标本的天然宝库。今年初,综合帮扶驻村工作队联系成都医学院,帮助德育村引进标本制作项目。原本分文不值的植物树叶,卖出了好价钱。“这个相框售价20元,很受年轻人欢迎。”石刚说。

树叶标本为德育村的文创产品开了个好头。村里又开发出彝族传统漆器、刺绣、服饰等系列产品,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名叫“妞妞嫫”的彝族娃娃logo,为德育村的文创产品代言。

以文创产品打头,螺髻山镇当地特产的核桃油、野生菌等也打开销路。螺髻山镇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唐举帅介绍,5月至今,当地文创产品和土特产销售额已超过10万元,为村集体带来纯收入2万多元。下一步,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围绕旅游做文章,争取将德育村创建成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付真卿

新闻推荐

普格: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执法检查

本报讯6月20日,普格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全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该县附...

普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普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巩固脱贫成果 从卖树叶开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