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1017青春扶贫超市”项目初见成效又方便 又能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 天底下真有免费的超市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05 07:38   https://www.yybnet.net/

“1017青春扶贫超市”里的商品应有尽有。 村民凭激励券兑换爱心物品。

“1017青春扶贫超市”项目初见成效

又方便又能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

天底下真有免费的超市

文/本报记者寒梅

图/凉山州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提供

今年3月4日,雷波县第一家“1017青春扶贫超市”在谷堆乡谷堆村正式营业。以往要花80多元车费,还要耗费一天时间,才能去100多公里以外县城购买东西的村民们,眼看超市开到了自家门前,都兴奋不已,喜讯顿时传遍了村庄。

如今,扶贫超市已开起了4个月。这4个月里,村民们在村里就能买到需要的东西,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作“方便”“快捷”。最让他们满意的是,这个超市里的商品居然不用花钱就能买到。

2018年8月,共青团凉山州委先在普格县开展了“1017青春扶贫超市”前期试点工作。去年10月17日,共青团凉山州委正式发布“1017青春扶贫超市”项目。目前,全州11个贫困县的113个示范点超市正稳步运营,极大方便和满足了全州偏远地区贫困群众的生活需求,同时也帮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两地携手搭建平台

113个青春扶贫超市稳步运营

“1017青春扶贫超市”项目,是共青团佛山市委和共青团凉山州委联合开展的助力凉山脱贫的扶贫项目。超市的运行,主要以凉山州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为平台,组建以村级团组织班子力量为主体的超市管理员、专职人员(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负责调研和收集群众服务需求,针对村容村貌、移风易俗、家庭卫生、控辍保学、禁毒防艾、计划生育等,开展一周一查、一月一评活动,实行星级评定,对表现突出的家庭给予相应激励券。群众可凭激励券到超市兑换等值爱心商品。

“1017青春扶贫超市”里的爱心商品,是佛山市、凉山州两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和基金会捐赠而来。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或基金会捐赠的价值62万元爱心物资。超市根据群众需求和季节变化,安排补货、调货和项目设置。

开办“1017青春扶贫超市”的目的,是推动形成党政搭建平台、群众良好互动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主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素养,遵守社会公德,有效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帮助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

去年,为深入开展“脱贫路上团旗红,团队携手创四好”活动,普格团县委先后在螺髻山镇、五道箐乡、特补乡建立了4个“青春扶贫超市”示范点。

去年7月23日,共青团普格县委通过对3个乡进行实地入户走访、检查,评选出第一期“五星家庭”共25户,为他们发放扶贫超市兑换券,兑换了“爱心鞋子”80双。同时,共青团普格县委对卫生较差的家庭进行了教育和劝导,以现场指导群众叠被子、摆放厨具的方式,引导群众培养起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普格县的前期试点工作收到实效后,去年10月17日,“1017青春扶贫超市”项目在全州正式开始推广。目前,全州11贫困县的113个示范点(超市)正稳步运营。

开展星级评定

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今年5月,甘洛县觉铁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村团委书记、家庭轮流代表等7人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通过走村入户、党建月会、农民夜校、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全村266户农户宣传“1017青春扶贫超市”的由来及其运作模式,及时进行激励券的发放与评比公示。

5月15日,获得10元、20元、40元激励券的村民,早早就等候在超市门口,准备兑换商品。超市里的物品应有尽有,小孩子的绘本、玩具,大孩子的书本、文具,大人的衣服、鞋子……覆盖了日常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村民阿衣手里提着一大袋生活用品,嘴角大大咧开:“没想到还真的有免费超市,以前买点洗涤用品都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我要继续努力,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争取以后都能不花钱就买到生活用品!”

这,只是全州113个示范点稳步运营、深受群众喜爱的一个缩影。为了确保星级评定的“公开、公平、公正”,每次评定工作都由村团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兼职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1名综合帮扶队干部和2名轮流家庭代表共同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负责,每周入户查看,每月开展一次评选公示。

星级评定的标准,一是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不贩毒、不吸毒、不种毒,崇尚科学,遵守公德;二是积极参与党和政府组织的活动,配合党和政府的工作;三是讲卫生,衣着干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屋内屋外整洁有序;四是鼓励孩子读书,学习不断进步、成绩优秀;五是落实计划生育要求,主动移风易俗,遵守村规民约,合理操办红白二事;六是家庭青壮年劳动力积极外出务工奔小康;七是在脱贫奔康过程中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作用。

满足的项目越多,所获的星级也就越高,可以获得10元至1000元不等的激励券。同时满足所有项目的家庭,可获得价值1000元激励券和“超五星家庭”荣誉称号。

今年5月,美姑县腾地阿莫村、洒库村等11个村,相继开展了“1017青春扶贫超市”星级评定、物资发放等工作,共评选出“一星家庭”40户、“二星家庭”29户、“三星家庭”15户、“四星家庭”7户、“五星家庭”6户。村民们在超市用奖励券兑换了价值3120余元的爱心物资。

获奖的家庭得到了所需生活用品,没有获奖的家庭也表示自己将再接再厉,评定活动让每一户家庭都得到了切实的好处。

新闻推荐

普格:召开“6·26”禁毒警示教育大会

本报讯日前,普格县召开“6·26”禁毒警示教育大会。大会强调,全县政法机关要继续重拳出击,坚持公检法司协同作战、...

普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普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17青春扶贫超市”项目初见成效又方便 又能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 天底下真有免费的超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