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钟情于山水 请遵守“无痕户外”原则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1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无痕户外”主要是强调不破坏动植物本身原有的状态。 户外活动,有可能会对动物带来直接或潜在性的伤害。

文/图本报记者蒲建峰

作为一名户外爱好者,在享受大自然清新的空气,怡人的美景之余,不破坏大自然本身的状态,爱护自然环境,是大家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名户外爱好者为人素质高低的体现。

近年来,“无痕户外”的户外环保理念被众多爱好者们所推崇,其本质就是利用户外技能,尽可能小地影响自然环境中土地、水、植物和动物本身该有的状态。

“我们人类其实也是环境中的一分子,我们在进行户外活动时,要问问自己,我们的行为会为当地的环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西昌足迹户外俱乐部负责人廖晓波是一名拥有多年户外经验的爱好者,“无痕户外”也一直是他倡导的户外理念。

廖晓波表示,只有当我们以爱护环境,尊重自然为前提,走进大自然的我们才能够与之和谐相处。例如,2017年夏季开放的普格海口牧场杜鹃花红极一时,但是因为部分游客对自然的不珍惜,私挖、滥摘现象不绝,导致景区这两年每到花季便封闭保护,大家只能去别处赏花。

提前准备

在可耐受性地面行进和露营

“在户外活动的计划和准备阶段就要考虑环保因素,这样才能有意识地进行环境保护。”廖晓波介绍,每次户外活动,应提前计划好行进路线和宿营地,包括提前与计划的活动区域联系,出发前对所到区域进行研究,熟悉地形;提前计划好食品的量并提前进行简单处理;提前计划好合适的装备。

“不论何时何地都尽可能行走在现有的步道上,不要贪图一时的方便而走捷径,团体行进时,最好沿单一路线行进。”据介绍,在徒步过程中,我们要尽量避免在非登山步道进行徒步,如果要从事这样的活动也必须要做到尽可能选择耐受人类踩踏的地方行走,例如岩石裸露地或碎石坡。同时,行进中,有小路应走小路,勿抄捷径,或开新路,勿砍伐树木来开路;若无小路,可选择对植被破坏力最小的路线。

“在可耐受的地面搭建营地很关键,这也是‘无痕户外’的重要理念。”据悉,在热门露营地区,大家要集中使用专门营地,避免破坏更多原始的区域。应在距离水源和溪流60至70米以外扎营,避免造成污染和影响他人观赏美景。在偏远的自然地区,应分散建设营地,留出缓冲地带,避免对地面及植物的过度践踏。要知道,远离已经开始受损的地方,这样做可以使受损地面恢复原貌。

妥善处理垃圾

尽量保持自然的原貌

“户外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食物残渣、排泄物以及其他生活废物,带来的东西都要统统带走。”凉山藏羚羊户外俱乐部负责人曾兆阳表示,户外活动结束,在离开营地时带走一切垃圾、废弃物,这是最基本的规则。即使再小的垃圾,在自然环境中,也要经过许多年才可以降解。

各位户外爱好者要切记,不要掩埋垃圾,因为野生动物会把它挖出来,这也许会对动物造成伤害。不要焚烧垃圾,这样也对环境不利。

据介绍,面对排泄物,我们应在远离水源、营地和道路60至70米以外的利于排泄物分解的地方(如有机土壤),利用挖“猫洞”的方法,对排泄物进行处理,并最终进行掩埋。临时厕所在撤营时应掩埋,并恢复原貌。

大家要记住,切勿直接在水源中洗脸、刷牙、清洗衣物或洗菜等。

“所谓自然原貌包括自然的、生态的、文化古迹的,还包括行为上的表现,如平整地面、挖沟等。”曾兆阳介绍,户外活动结束,在离开营地时,大家要尽可能还原它的原貌,如被压扁的草要弄蓬松一些,用树枝把脚印尽量抹平,搬动过的石头再放回原处等。

在户外行进过程中,我们不要在经过的地方(尤其是古迹上)刻画文字或图案。如果需要做路标指示方向或留下某种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可以采用系挂布条或悬挂旗帜以及其他对环境无害的方式。

当我们在热门路线的营地扎营时,要把营地恢复到能够吸引其他建营者在此扎营的程度,让这些后来者不至于扎营在其他耐受冲击能力较小的地方。

户外活动

做足准备再出发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多人在生活方面有了新的追求,喜欢进行一些户外的活动,一方面可以放松自己的心情状态,第二可以达到运动锻炼的效果。西昌足迹户外俱乐部领队段泽奎介绍,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我们应该掌握基本的事项,以免出现人身安全隐患。

首先,要携带治疗感冒发热的药品。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不像旅游,有酒店等一些比较舒适的住处,而且,昼夜温差比较大,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热等一些病症,所以,需要随身携带感冒发热的药品,以便于服用,避免对身体带来伤害。

其次,要选择舒适的衣物和鞋子。户外的活动是一项较为剧烈的体育项目,所以,在选择衣服和鞋子方面是有非常大的讲究,应该以舒适宽松为主,鞋子的运动效果一定要好,而且衣服要宽松,并且弹性较好,这样自己在进行爬山等运动的时候,可以减轻自身的压力。

再次,要掌握户外活动的安全知识。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对自身安全造成危害,所以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以便于能够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应对,帮助自己及时脱险。

最后,要携带好活动的用品。外出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好自己的一些用品,如果是在炎炎的夏日,就应该携带好防晒用品,太阳镜,太阳帽等等,做好防护工作,以免对皮肤造成伤害,并调整好自己的心情状态。

新闻推荐

普格县召开“扫黑除恶”联席会议

本报讯7月2日,普格县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扫黑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

普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普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钟情于山水 请遵守“无痕户外”原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