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融入火的民族 体验传统文化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27 04:11   https://www.yybnet.net/

荞花在山间飞舞,火把在村寨燃烧。在这令人心潮起伏的时节,普格儿女满怀喜悦,共同庆祝彝族人民最盛大的狂欢节日——2019年中国普格彝族文化旅游火把节。

普格是彝族火把节发祥地,素有“火把之乡”的美誉。按照古老的彝家传统,在火把节期间会举行祭火、爬杆、朵乐荷、选美、斗牛、斗羊、斗鸡和彝式摔跤等丰富多彩的原生态传统庆典活动。作为普格县最传统、最古朴、最具原生态的节日,每年的火把节不仅是当地群众最重要的节日,同时也吸引了四方游客前来体验传统彝族民族文化。

朵洛荷 展示迷人的阿都风情

上午九时,普格县火把广场内已是人山人海,场内坐不下了,在广场四周的山坡上,从四面八方村村寨寨赶来参加聚会的彝族同胞们就席地而坐,独具民族特色的服饰成了火把节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上午十时,来自日都迪萨的火种,在德高望重的毕摩燧石取火中诞生。火把被点燃,熊熊火焰象征着彝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顿时,会场上空礼花绽放、五彩斑斓,场内外掌声雷动。

当优美动听的音乐响起时,朵朵黄伞撑开在蓝天白云里。几百名彝家姑娘身着艳丽的阿都服饰,打着黄油伞,缓缓进入会场,她们转动着手中的黄油伞,围成一个个圆圈,放眼望去,就像盛开的千朵万朵的索玛花一般,美艳动人。

蓝天白云下的此情此景,“震撼”了游客,独特的民族文化让人们啧啧惊叹。

选美 “金索玛”展现民族魅力

俗话说:火把节是眼睛的节日。

彝族传统选美比赛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一年一度火把节期间最重要、最具民族风情的传统活动之一。关于彝族选美标准,在民间有一套口诀:女子眉毛弯而细长的好,鼻梁高而直的好,眼珠大而亮的好,嘴皮薄薄的好。

比赛一般是由德高望重的长者根据选手的彝族服饰表演、自我评价、才艺展示等评选出。今年,普格县的选美共有23位美丽大方的彝家姑娘参加,参赛的选手除了要五官端正身材高挑外,还要通过彝族服饰展示、传统知识问答等展现知识面和道德品质。智慧与美丽兼备,才能成为彝族人心中的最美。

经过评委们严格的筛选,来自普格县二十一号选手叶布么衣良获得脱颖而出,成为2019年普格县"金索玛”称号。

民俗竞技 展现彝族传统体育项目魅力

除了选美,还有赛马、斗牛、爬竿等传统火把节活动,上百双眼睛盯着角逐拼搏的赛手,看他们斗智斗勇,为他们的每一回合报以热烈的掌声。

斗牛,是阿都彝人火把节的一大赛事,也是最吸引观众,抢人眼球的角斗。在万众欢腾的热浪中,牛主人将一头头体大角尖的公牛牵人场内,接受裁判员过目。

一声令下,比赛开始,两头牛或吼叫着猛力刨土,或瞪眼对视,继而冲向对方,用锋利的牛角不断碰顶对方,直到将对方斗败逃窜为止。精彩场面一个接一个,让人们回落的心又扯到嗓子眼上。把火把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

激动人心的赛马比赛开始了。普格的马,个头不高,但体魄健壮,奔跑如风,属上等建昌马。火把节赛马的骑手多为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一声令下,少年挥鞭跃马,马如离弦的箭,围绕圆形跑道飞跑狂奔,训练有素的马拼命追赶,渐渐马首马尾相连,如一个旋转的圆,一道尘土的环在绿色的草坪上飞扬。

据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举办民俗项目竞技,旨在大力弘扬浓郁的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塑造普格旅游品牌,加速普格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具有丰富底蕴的民俗活动和非遗展演,也让百姓度过了一个快乐祥和、印象深刻的节日。

狂欢夜 点亮激情的火把

夜幕降临,火把节的激情被彻底点燃。

7月25日晚8时,手持火把的彝族群众沿着山路,穿过松间小径,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普格县城的火把广场。当千万只燃烧的火把聚拢、堆砌成一堆又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万人火把狂欢瞬间拉开序幕。

红红的火光映红了一张张快乐的脸庞,大家手拉手圈成一个个圈,然后围着一堆又一堆篝火跳起欢快的达体舞,那醉人的民族风情体验,伴随一阵阵情不自禁由心而生的呼号,整个让参加庆典活动的群众融化在了火的庆典和火一样激情四射的民族文化海洋中。

游客们不由得发出了阵阵惊叹:“太美了,太震撼了!”

持续4天 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据了解,在7月24日晚,普格县城灯光球场还举办了民族音乐节,国内知名的山鹰彝族音乐组合,以及本土众多音乐人倾情献艺,徐徐奏响普格县2019年火把节狂欢庆典的序曲。音乐节上,彝族非遗民间器乐展演,让现场各族观众过足了领略彝族音乐文化魅力的“瘾”。

7月25日至27日,身着民族盛装的普格彝族群众还带着坨坨乌骨鸡肉和乳猪坨坨肉,分别赶赴普格县日都迪撒火把场、西洛火把场和螺髻山火把场,按照古老的彝家传统,有序举行祭火、爬杆、朵乐荷、选美、斗牛、斗羊、斗鸡和彝式摔跤等丰富多彩的原生态传统庆典活动。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之世界观 | 意大利:上门回收垃圾服务正流行

罗马街头的分类回收垃圾桶。意烩摄在减少环境污染和利用可再生资源的问题上,垃圾分类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程。作为全球垃圾...

普格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普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融入火的民族 体验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