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以“火”的名义狂欢 普格“燃”起2019年火把节民俗文化旅游狂欢的火把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7-30 06:27   https://www.yybnet.net/

火把节取火、点火仪式 (钟玉成 摄)

七月的普格,荞花在山间飞舞,火把在村寨燃烧,万般风情,只为等待这一场彝族人民最盛大的狂欢——火把节。

凉山州普格县是著名的中国彝族火把节之乡,这里原生态的火把节活动有着特别的吸引力,让人想要前去一览究竟。一路的辗转,因祭火、爬杆、朵乐荷、选美、斗牛、斗羊、斗鸡和彝式摔跤等丰富多彩的原生态传统庆典活动变得值得;路上的奔波,被燃情的火把和浓浓的彝家风情所“治愈”。

以“火”的名义狂欢,普格“燃”起了2019年火把节民俗文化旅游狂欢的火把,激情无处不在,震撼无处不在。

“朵洛荷”,火把节之舞 (钟玉成 摄)

彝族美女身上亮闪闪的彝族特色银饰随着走动的步伐发出悦耳的声音 (钟玉成 摄)

彝族摔跤,展现力与美

2019普格彝族选美现场 (杨成龙 摄)

彝族斗牛 (钟玉成 摄)

你追我赶,彝族赛马激情四射 (钟玉成 摄)

燃点燃节日的圣火 燃起节日的激情

7月25日上午,普格县县城火把广场一片欢腾,身着节日盛装的当地群众和游客们早早地来到了这里,围坐在这个可容纳万人的圆形广场。虽然,前一夜的雨让火把广场有些不尽人意,座位上还有残留的雨水,但这些都无法阻挡大家对2019年中国普格彝族文化旅游火把节这场盛会的期待。

普格,是中国彝族火把节的发祥地。普格火把节地域特色浓厚,在国内外享有“中国民族风情第一节”“东方狂欢节”“东方情人节”等美誉,2004年普格被省文化厅授予“中国彝族火把节之乡”,被省政府评为“四川省文化先进县”;2007年彝族民间文艺“朵洛荷”被省政府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普格获得“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名县”称号。

这里是彝族英雄支格阿鲁、火体拉把纵横驰骋的领地,是彝族叙事抒情长篇作品《阿嫫尼惹》的诞生地,是彝族大力士各洛几比世代荣耀的故里,是天下游客心驰神往的天堂,是被永不绝灭的火把烧红的土地。

千百年来,勤劳、勇敢、智慧的彝族人民,在这块水草丰美、生长希望的土地上,创造了火的文化、火的历史、火的传奇。

千百年来,这一永不熄灭的火种,薪火相传的火神,历久弥新的火魂,一直燃放在彝人心中生生不息,从未泯灭,催生滋养这方水土祈福纳祥、浴火重生;激励鞭策彝家儿女追赶太阳、逐梦幸福。

如今,古老神奇、热烈多情的火把节,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既是对厚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四方宾朋的热情接纳,更是普格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砰砰砰!”随着七彩烟花的燃放,取火、点火仪式的举行,2019年中国普格彝族文化旅游火把节正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千名身着盛装的彝家女子,打着布满彝族图腾的黄油伞款款走来,身上亮闪闪的彝族特色银饰随着走动的步伐发出悦耳的声音。她们一边哼着歌曲,一边转动着手里的黄伞,围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圆圈,场面可谓壮观。彝语“朵”即火,引申为火把,“洛”为唱是彝族民间的一种舞蹈,“朵洛荷”意为火把节之舞,是彝族女子集体表演的集歌舞于一身的艺术表演形式。

“太震撼了,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到朵洛荷表演。”来自成都的游客吴先生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拿起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不断按下快门,记录这难得一见的胜景。他说,从成都一路自驾到普格参加火把节活动,山高路远,但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火纵情狂欢夜 万人空巷“打”火把

是夜,黑暗笼罩的普格夜空,被红色的火把照亮。

7月25日晚8时,手持火把的彝族群众沿着山路,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普格县城的火把广场,千万只燃烧的火把聚拢、堆砌成一堆又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万人火把狂欢夜正式激情上演。

普格县整个县城的男女老少都到街上来了,现场人山人海。火焰燃烧起来,红色的火光映红了一张张快乐的脸庞,大家手拉手圈成一个个圈,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达体舞。这个时候,不分男女老少,不管熟悉还是陌生,大家被火把狂欢夜的热情所感染,心醉于此,情醉于此。

彝族人崇尚火,火把节第一天要“祭火”,火把节狂欢夜是重头戏。夜幕降临,彝人以传统方式击石取火点燃圣火,由毕摩诵经,大家从毕摩手里接过用蒿草扎成的火把,游走于山间地头。

传统继承到今日,往日情怀不变,火把狂欢夜点燃的不仅是手中的火把,更是彝族人的希望和期盼。

“火把节的气氛特别好,在这里可以放空自己,只需要享受简单的快乐。”从山西远道而来的刘女士一家,在朋友的邀请下参加了今年的普格火把节。她说,第一次来,她就爱上了这个节日,在这里她可以让自己彻底的放松,放肆的玩乐,想笑就笑,想跳就跳,融入到周围欢乐的节日气氛之中,去感受那种在城市里无法体会的、一种久违的、特别简单又很动人的快乐。

“这里是我们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拿起手中的相机,摄影爱好者杨先生难掩自己激动的情绪,这样壮观的场面难得一遇,这样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照片一张难求,他说,这里能让他拍出好照片,每张照片都能让人看到“故事”。

看!螺髻山麓沿线一座又一座高耸的山峦在火光下沸腾,已经化身为一片欢乐的“火”洋。

醉了,在这个火把狂欢夜,大家都“醉”了,被那火一样质朴、炙热而又充满激情的阿都彝家风情陶醉了,一阵阵情不自禁的欢呼,大家把心中的那份喜悦,那份激情点燃、释放,尽享这个节日的美好。

美走进火的民族 品味阿都彝风

7月25日至27日,火把节活动期间,赛马、摔跤、斗牛、斗羊、斗鸡、爬杆、选美,丰富多彩的原生态传统庆典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彝族选美了,美丽的彝家姑娘穿上最隆重的民族服装,戴上最闪耀的彝族银饰……这一场”颜值“的比拼,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选美活动现场里三层外三层,到处都是人。

彝族选美有自己独特的标准,选的不是“网红脸”,而是彝族人最爱的“原生态”。彝族选美标准,在民间有一套口诀:女子眉毛弯而细长的好,睫毛直而长的好,眼皮成双的好,眼角上翘的好,鼻梁高而直的好,眼珠大而亮的好,牙齿雪白的好,嘴皮薄薄的好,下巴不长也不短的好,笑时有对酒窝的好;手指细长的好,颈长的好,腰像蜜蜂一样的好,面颊金黄的好。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普格县21号选手叶布么衣良从参加普格彝族选美的23位彝家姑娘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普格县“金索玛”,成为了今年普格人民“心中的最美”。

7月26日,普格县螺髻山的彝家山寨也热闹起来了,2019普格·螺髻山彝族火把节在螺髻山火把场举行,前来“看热闹”的人群把这里都围满了,选美、斗牛、斗羊、摔跤、美食……精彩不断的活动,让大家一饱眼福,更饱口福。

同样热闹的还有洛乌乡火把场,26日在这里举行的2019普格·西洛阿都彝族火把节人气很旺,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让这里变得“满满当当”,一样精彩的选美、斗牛、斗羊、摔跤等民俗活动让现场欢呼不断,尖叫不断。

说起普格火把节,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普格火把节发源圣地——日都迪萨。海拔3200多米的普格县耶底乡日都迪萨是彝族阿都地区最负盛名的火把场,是彝族阿都文化的“源头”,被誉为“彝族文化圣地”。

传承千年,日都迪萨火把节依然完整传承着彝族火文化的热情、勇敢,极具民俗特色的庆典活动依旧原汁原味。7月27日一大早,日都迪萨的清晨被热闹的人群唤醒,附近彝寨的彝家男女老幼,穿上节日的盛装,揣上干粮,开车、骑摩托车、骑马、步行,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

当天,这里举行了火把节选美、斗牛、斗羊、斗鸡、摔跤等民俗活动,看热闹的人群聚在一起,让日都迪萨火把广场这个四面环山的开阔草原一片笑语欢声。

在欢笑中,2019年中国普格彝族文化旅游火把节圆满落幕,留给了我们关于这个节日无穷的回味。

统筹:中共普格县委宣传部 四川经济日报社

策划:郭吕刚

执行:英比韦慕 陈修甫 胡智 陈国盼

新闻推荐

普格失辍学生化解销号工作共化解5500人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普格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获悉,截至7月5日,普格县控辍保学失辍学生化解销号工作共化解5500人。...

普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普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火”的名义狂欢 普格“燃”起2019年火把节民俗文化旅游狂欢的火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