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夕阳红”健康服务站行动服务项目走进西昌宁南普格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07 07:47   https://www.yybnet.net/

8月4日至6日,中央财政部支持项目“夕阳红”健康服务站行动服务项目走进西昌、宁南、普格三县,调研凉山州广大老年群体痴呆及认知障碍疾病患病情况和对此病的了解情况,关心关注凉山州广大老年群体身体状况,与当地医院和谐交流,搭建合作平台,指导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临床设计工作,助力贫困地区人群。

凉山州大多数人认识不足

医疗、人力资源匮乏,亟需开拓性转变

红极一时的电视剧《都挺好》中最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角色之一“苏大强”最后结局是患上了人们通常称为老年痴呆症的阿尔茨海默病,患病后的苏大强记忆力减退、生活不能自理,赚足了观众的眼泪。现实生活中,痴呆却不只阿尔茨海默病一种,且日益成为威胁老年人群身体健康的普遍性疾病之一,患病后的老年人不只记忆力衰退一种表现,还可能出现淡漠、狂躁等精神症状,虽然这不是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却极其不易照护,严重影响老年人群极其家人的生活质量。

“老年人群及其子女对痴呆这个疾病的认识不足,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再加上凉山州特别是偏远地区医疗资源和人力资源严重缺乏,许多老年人在患病早期不能及时就医,发展到后期只能卧床。”据四川省卫计委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凉山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神经内科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凉山州神经内科质量控制中心业务主任、州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建介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痴呆患者越来越多,已发展到患病率占我国老年人口的5%左右。但是在凉山,患病家属往往却连痴呆是什么都不清楚,更谈不上就医、治疗。即使知道自己的亲人患上此病,要想在凉山州就医,也是相当不容易。

首先,目前在凉山州,并没有任何一家医院设置痴呆和认知障碍门诊;其次,目前能接诊此病的神经内科,仅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西昌市人民医院设有相关科室,而凉山州其他县,仅有会理、会东、木里、冕宁、德昌5县拥有1至2名神经内科医生,而全州总共只有40余名神经内科医生;再次,目前,凉山州整个医疗界对此病的诊断、治疗手段、方案、经验还十分缺乏技术性保障。

这样的情况亟待改变,而“夕阳红”健康服务站行动服务项目的到来,无疑为凉山州痴呆和认知障碍疾病开创治疗门诊,对该病进行科学地临床设计、规范化诊治提供了突破口。

顶尖专家倾囊相授

带来一场专业知识头脑风暴

该项目来到凉山的一大重头戏就是培训。3天来,该项目邀请到国内一批顶尖专家奔走于西昌、宁南、普格三县医院,为医护人员举办痴呆和认知障碍培训会,倾囊相授所学、所得,为凉山州医护人员带来一场专业知识的头脑风暴。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国家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抗衰老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王虹峥不仅从痴呆的分类、发病因素讲到该病的预防、诊治、照护,还将自己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与医护人员们分享。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川北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晓明更是带领该院一批精英团队,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地为凉山州医护人员献上血管认知障碍研究进展、阿尔茨海默病规范化诊治、卒中后认知障碍特点及康复策略等学术报告。

“老师们讲的内容,全是满满的干货,刷新了我们对此病的认知,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受益匪浅。”顶尖专家们不仅授课,还留下了珍贵的授课资料,为凉山州医护人员学习研究此病,指引方向,赢得了广大医护人员一致好评。

全力支持从工作站建设

只要你们需要,我们就来

“只要你们需要我们就来,给予全方位地支持。”在宁南县医院与医护人员的座谈会上,王晓明掷地有声。

川北医学院是(中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王晓明不仅在宁南做出这样的承诺,也在西昌、普格等地表明了帮扶当地医院地坚定决心,表示只要当地医院需要,从设备到技术等,都将予以充分支持。

“目前我们在全国有50多个工作站,此次在凉山调研之后,我们也拟在凉山选择合适地点建立工作站,全力帮助凉山群众。”王虹峥也代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表明帮扶凉山州的决心。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是我国唯一的全国性的阿尔茨海默病科技法人团体,经民政部直接批准成立。自2012年组织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国家计划,组建了一支具有较高临床研究水平的专家团队;向国家人力资源及社保部报送的建立“失智老人照护师”职业申请,被批准进入国家职业大典;2017年协会组织的系列“全国失智老人照护师种子选手技术培训”,培训了百名工作在照护一线的技术人员;举办了“全国照护论文大赛”;组织开展了系列“全国阿尔茨海默早期诊断及干预培训会”;接受国家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托的执行项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标准名词(审定)”,由国家名词委2019年颁布,在全国统一实行;2017年出版了《失智老人照护师》,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创立了《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病杂志》。

“我们希望从痴呆和认知障碍门诊的设立开始,到技术指导,到帮助年轻医护人员成长形成一条龙帮扶服务。”王虹峥表示,《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病杂志》拟于明年进入核心期刊,她鼓励凉山州医护人员,“只要你们对该病极其相关病有所研究投来论文,我们都将给予重点关注,组织专家为你们修改。”

目前,该项目首次培训——西昌、宁南、普格培训均已结束。接下来,该团队将组织专家分三批分别深入凉山州这三地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对社区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并深入百姓中,开展此疾病的大面积筛查和义诊,还将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对群众开展痴呆及认知障碍疾病的科普宣传,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的凉山人了解此疾病,让更多的凉山老年患者减轻病痛。

文/图 本报记者 李芳沁

新闻推荐

四川拟确定命名首批省非遗体验基地凉山11个基地上榜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省文旅厅官网获悉,省文化和旅游厅拟确定命名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共152个。其中,...

普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普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夕阳红”健康服务站行动服务项目走进西昌宁南普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