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一洗一剪一赶浓缩了彝族人的牧羊文化万人齐聚金阳色堵口村共庆“赶羊会”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8-22 09:23   https://www.yybnet.net/

剪羊毛。 洗羊。

浓缩了彝族人的牧羊文化

万人齐聚金阳色堵口村共庆“赶羊会”

剪羊毛,彝语称为“哟莎茨”。

每年的立夏时节,二半山以下地区的养羊农户,把羊群“赶”到牧草丰富的高山地区居住的亲戚朋友代养(彝语称“哟豁都”,意为把羊赶出圈),而立秋后,托养的养羊农户把羊群接回家(彝语称“哟豁极”,意思为把羊赶回圈)。

“剪羊毛节”就来源于“哟豁极”时,为了感谢帮忙养羊的高山亲戚朋友,托养农户背着美酒和特产,以示帮忙养羊的农户对羊群的代养、代牧之恩。渐渐发展为彝族人以发展畜牧业、促进生产为目的生产性节日,也是彝族群众欢乐祥和的盛大庆典。

在金阳,基足乡和小银木乡自古就有“剪羊毛节”的传统,8月18日,是小银木乡色堵口村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六十二届剪羊毛节。这天,记者一行专程前往观看节日盛况。

万人齐聚斯土洛

此次剪羊毛节在色堵口村的斯土洛坡上举办。坐车一个多小时后,记者一行来到斯土洛坡的公路上。此时,整个斯土洛坡上已依次坐满了人。

“我们小银木乡色都口村,历来就有过剪羊毛节的习俗,60多年来从没有间断过。”色都口村村支书普日色黑告诉记者,该村的剪羊毛节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活动项目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场面宏大壮观,因而,该村每年盛大的“剪羊毛节”都会吸引了当地彝族群众和来县内外的游客万余人。近到布拖、普格等兄弟县,远到河南、山东等外省都有游客赶来观看节日盛况。

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年的剪羊毛节可谓万人相聚。节日当天,不仅附近村寨的男女老少要来,周边乡镇甚至县城或外地的很多喜欢热闹的年轻人,都来观看,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大部分是来看热闹的,而一些人是前来报名参加摔跤、斗牛、斗羊、斗鸡、赛马等比赛的。

“今年,布拖、普格等县的参赛者,用车把牛拉来比赛的,还有布拖县的地洛乡组织篮球队来参赛。”在现场,一位牵着一匹黑马的小孩告诉记者,他的这匹赛马在其它县的火把节比赛中分别获得过二、三等奖,他是布拖县的,离这儿不远,在期待中得知色堵口村的剪羊毛节,就牵着马前来参赛了。

彝族的牧羊文化

“看‘洗羊’了,快看,那些羊还会游泳呢!”突然间有人这样喊叫,随即有很多人涌向一个水池,只见一群羊正在被几个年青人吆喝着赶下水,在头羊的带领下,从水池的一边游向另一侧。

所谓"洗羊",彝语叫“哟日懂”,就是把羊儿赶到一处水流相对湍急和狭窄的河边,或赶进水池里,让羊子从水中淌过,就是给羊儿洗个澡。“洗羊”意为洗去羊群身上沾染的不洁之物,让其毛发洁净、蓬松、柔软顺滑。

这边还在洗羊,那边的一块草坪上,剪羊毛就开始了。只见十多个壮汉走进羊群,抓到羊后,将其前足和后足分开捆绑在一起按在草坪上,一个中年汉子打开一瓶酒,把酒含在口中,向被捆绑着的每只羊逐个喷洒,并念着一些祈福语,然后,就开始剪羊毛。

“嚓嚓嚓……”剪羊毛现场,摄影爱好者举起相机,拍个不停,观众拿着手机,有的拍起视频、有的在拍照,留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有的还搞起了现场直播,与亲朋好友共享。

剪羊毛,彝语称为“哟莎茨”,看到剪羊毛的汉子们个个喜笑颜开,听得剪刀“嚓、嚓”声响,一些在旁观看的游人止不住自己的好奇心,通过剪羊毛人的许可后亲手体验起剪羊毛的乐趣。

“其实,剪羊毛节上的‘哟日懂’‘哟莎茨’等都只是‘展示’活动,因为时间不允许,才集中一天的时间向大家展示活动的每个环节。”在一旁观看剪羊毛的一位老年人告诉记者,其实这项节日活动称为“剪羊毛节”还是有些不妥的,剪羊毛仅仅是节日活动中的一项内容而已,总体来说,“赶羊”分为两个步骤:每年的立夏时节,二半山以下地区的养羊农户,把羊群“赶”到牧草丰富的高山地区居住的亲戚朋友代养(彝语称“哟豁都”,意为把羊赶出圈),而立秋后,托养的养羊农户把羊群接回家(彝语称“哟豁极”,意思为把羊赶回圈),不管是把羊赶出圈避暑,还是把羊赶回圈避寒,都是“赶羊”的过程,所以,这个节日称为“赶羊会”更为妥当。

这位老人说,“剪羊毛节”就来源于“哟豁极”时,为了感谢帮忙养羊的高山亲戚朋友,托养农户背着美酒和特产,以示帮忙养羊的农户对羊群的代养、代牧之恩。后来就演化为一种娱乐活动的方式,开展各项赛事活动,成为彝族放牧之家的传统节日。

据介绍,“剪羊毛”节的主题是彝族的牧羊文化,接羊回家即“哟豁极”活动一般持续三天,第一天是“哟日懂”即洗羊毛,第二天是“哟莎茨”即剪羊毛,第三天是“哟豁则”即羊“回圈”。而传统的斗牛、斗羊、赛马、摔跤等比赛就在第二天即“哟莎茨”活动中开展。

赛事精彩连连

赛事开展前,该县五好创建办就早早地来到比赛现场,抓住群众聚焦的难得机遇,在赛事开始前见缝插针开展《金阳县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金阳县关于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须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引导群众积蓄家庭经济,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现代文明新风。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奔康。县教体局也抓住有利时机,在现场开展“2019年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暨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活动金阳县启动仪式”拔河、篮球等比赛活动,为节日增添了不少乐趣。

金索玛民族健身舞蹈协会也来凑热闹,以节搭台,天作幕、地作台,以舞蹈、歌曲等精彩的文艺演出,为观众展现彝区巨变,讴歌人民幸福生活,讴歌伟大的党,赞美强大的祖国。一曲曲欢乐的舞蹈嗨翻全场,一首首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山间田野。

“活动第一项是斗牛,所有观众注意安全!”随着扩音器传来的高喊声响起,彝族传统的斗牛、斗羊、摔跤、赛马比赛轮番登场。

节日活动在斗牛中掀起了高潮,只见两头凶悍结实的牛扬蹄翘尾疾步朝对方奔去,头部牛角“哐”地一声相顶就交织在一起。“黄牛”被顶得头破血流,败下阵来逃跑,胜利的“黑牛”昂头朝天吼叫一声后,向逃跑的“黄牛”追去。

斗牛比赛很精彩,接下来的斗羊、赛马、摔跤同样是精彩连连,每场比赛都赢得观众的喝彩声。“今天,13头牛、12只羊、5匹马参赛,摔跤报名的最多,有94人参赛。”到傍晚7点半,摔跤比赛还在激烈的对决中,普日色黑告诉记者,摔跤比赛当天无法赛完,只有在第二天继续,摔跤结束后,将进行为期一周的篮球比赛。

文/图本报记者白里呷

新闻推荐

普格:开办首届奇石根艺汇展 促进多元文化产业发展

本报讯为进一步普及奇石根艺,搭建文化传承平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助力脱贫奔康,展现普格新面貌、新形象和社会新风尚。近...

普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普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彝寨红歌感党恩2019-08-15 08:49
评论:(一洗一剪一赶浓缩了彝族人的牧羊文化万人齐聚金阳色堵口村共庆“赶羊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