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普格:高山上飞出“黑凤凰”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8 00:56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普格县特尔果乡洛脚俄补村的特尔果现代田园综合体,只见黄桃、果桑、反季节生姜基地已初具规模;养殖区里,高山黑猪、高山黑乌鸡等养殖项目也稳步推进。眼下,高山黑乌鸡已开始产蛋,反季节生姜也将在10月进行采收。

特尔果现代田园综合体由四川省朴素农业有限公司、广东谷克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资建设,实施“公司+村集体+专合社+贫困户”模式,种植生姜120亩,试种优质果桑、脆桃、中华黄桃等140亩;建设500平方米养猪场,养殖高山黑猪100头;建设1000平方米养鸡场,养殖高山黑乌鸡5000只;养殖高山绵羊200只,高山中华蜂100箱,并建成了销售展示区、气调库、灌溉水利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预计今年综合体可实现产值280万元,村集体可实现收入10万元,贫困户流转土地收入5万元、劳务收入35万元。

引进企业建起田园综合体

作为普格县的对口帮扶县,泸州市龙马潭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先后邀请60余家企业到普格考察,并成功引进四川省朴素农业有限公司、广东谷克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到特尔果乡投资。为确保特尔果现代田园综合体顺利建设,龙马潭区特邀农业专家定期进行现场指导,并积极协调、争取到位扶贫资金400万元,配套完善4.5公里基地道路硬化、水利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

“这个地方地理位置好,山好、风景好,空气更好!这两天,高山黑乌鸡终于产下了第一批绿壳蛋,等到10月份,每天的产蛋量估计上千枚。这些绿壳鸡蛋的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非常好!”负责田园综合体生产管理的高从杰是龙马潭区援彝工作人员,他面庞黝黑,到这里工作近半年了。

高从杰过去在泸州龙马潭区是一名种养能手,据他介绍,这里的高山黑乌鸡是今年4月在龙马潭区繁育后,专程运到普格来的。“高山黑乌鸡产蛋量高,鸡蛋的胆固醇含量较低,是生态健康的绿色产品。黑乌鸡具有‘五黑一绿’的特点,它们的抗病能力强,野性十足,在山地散养就行,经过数月观察,我们发现这些黑乌鸡在普格的适应性比较好。”

高从杰说,黑乌鸡刚到这里“落户”时,也曾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从泸州带过来的药品在这里根本不起作用。“后来,我想到附近山上有不少野生中药材,何不利用当地的中药材来试试呢?于是,他赶紧从山上采回来一些野生黄连,熬水后给黑乌鸡灌服,最终成功控制住了病情。”

传授技术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高山黑乌鸡已适应了当地的环境,但要想扩大养殖规模,也要做好防疫、补钙、防蛇等工作。

“从小鸡开始就要做好防病等工作,到了中等大小要注意防止缺钙,如果鸡的背部开始脱毛了,就说明缺钙问题很严重了,鸡饲料中要多拌一些麦麸皮,以增加蛋白质,就能有效避免类似问题。”高从杰介绍,第一批鸡养成以后,将主要用来繁育鸡苗,免费发放给周边农户,教会他们养殖技术,从而真正带动农户增收。

“在大凉山养出生态、健康的高山黑乌鸡是我们的第一步。下一步是要把鸡苗孵化出来,并免费发放给周边的农户,带动当地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养殖。我们还会提供养殖技术,帮助大家脱贫增收。”高从杰说。

特尔果现代田园综合体在高峰期能吸引60多人在这里务工,长期务工人员在10人以上。久衣极来自洛脚俄补村,从今年3月起,他和妻子就一直在这里务工,负责养鸡、种植生姜和黄桃等工作。夫妻俩不仅每月有2000—3000元的务工收入,还在高从杰等人的带动下,学习养殖高山黑乌鸡的技术。

目前,高山黑乌鸡已经申请了“螺髻山乌骨鸡”商标。“等鸡大规模产蛋后,我们计划推向市场,价格预计可达3元/枚。”四川省朴素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尚有说。

文/图 向宇 刘佳

新闻推荐

龙马潭区援彝教师用爱心为幼教点出力添彩

四川经济日报泸州讯(杨尚威记者庞玉宇)“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把这几面墙的彩绘画完。”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教...

普格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普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政务资讯 ▲2019-09-10 11:10
评论:(普格:高山上飞出“黑凤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