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亲爱的大凉山 我来过,也感动过 在普格县特尔果乡的20天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9-19 09:35   https://www.yybnet.net/

■张颖

拖着沉重的行囊,怀揣着一份忐忑与期待,我踏上了大凉山的土地。因为特殊的缘分,我作为龙马潭区“壮苗行动”第二期学员,暂时放下了龙马潭区石洞街道办事处的工作,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特尔果乡,与当地干部同吃同住20余天。来之前,我脑海中反复想象着大凉山的贫瘠和各种不便,然而真正踏上这块土地,与当地干部和派驻干部相处下来,我又有了一番新的感悟和体会。

初到凉山,带着些许新奇与忐忑,在普格县召开的行前动员会上,当地工作人员暖心地告诉我们生活的注意事项。我和另一个女同事分到特尔果乡,前来接我们的是副乡长吉木子窝。前往特尔果乡那天,天气晴好,和煦的阳光中夹杂着微风,蓝天白云,一路上,连绵大山高耸入云,金黄稻田昭示着丰收的希望,各类扶贫产业基地一派繁忙……美景渐过,一个半小时车程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普格县特尔果乡人民政府。

一下车,当地干部就热情地接过行李,引着我们到早已经打扫干净的住处。在接下来的20天里,我们将跟着龙马潭区委组织部选派到特尔果乡洛脚俄补村的第一书记刘明同志一起学习工作。

一顿丰盛的烤肉晚餐,是彝家人接待贵宾的礼节,围坐在政府院坝里,山幽虫鸣,朗月星空。火盆里,红彤彤的火苗映照在每个人笑盈盈的脸上,大家放下一天工作的辛劳疲惫,用特有的方式表达着欢迎。在这一刻,我感受到凉山彝族朋友的热情和关怀、大家的融洽与团结。

2019年,脱贫攻坚到了紧要关头,作为国家重点扶持关注的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彝族自治州,正经历着一场大的蜕变。目前,这里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脱贫攻坚和发展产业,而我们所分到的特尔果乡洛脚俄补村,将在今年11月完成脱贫验收工作。这对于全村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是头等大事。我们和刘明、派驻干部、当地干部一起披星戴月、风雨同路,互相配合着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与村民们的脱贫决心,时时都在感动着我。

泥泞崎岖的山路上,曾印下了我们蹒跚前进的脚步;烈日骄阳的山顶上,曾留下了我们坚定向前的背影;细雨朦胧的小溪边,曾回响着我们疲惫清脆的笑声。我们始终用脚步去丈量着村里的山山水水,以朴实的话语关怀彝族的老人孩子,怀着真情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村里基地里养殖的乌鸡和蜜蜂,种植的生姜和蟠桃,还有那翻过半座山才能看到的散养羊群,你们可都曾收到过,我这位来自泸州远方朋友的亲切祝福。

“远方的客人亲爱的朋友,我们不常聚难有相见时……”这首彝家的敬酒歌是我利用闲暇时光学唱的,20天的学习生活划上句号,亲爱的大凉山,我来过,也感动过。

新闻推荐

合唱爱国主义歌曲、在纸上写下对祖国最想说的话 开学第一天 满满的仪式感

同学们合唱爱国主义歌曲(杨尚威摄)老师带领学生唱爱国主义歌曲(杨尚威摄)学生在纸上写下祝愿,贴上黑板(汪静摄)开学“第一课”,是...

普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普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政务资讯 ▲2019-09-17 10:14
猜你喜欢:
评论:(亲爱的大凉山 我来过,也感动过 在普格县特尔果乡的20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