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医者的酸甜苦辣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1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只休息了两天,罗方玉就“拄拐上阵”。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李尚凝他们是医者,他们也为人父母、为人子女。近日,“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家人”健康知识进藏(彝)区活动走进普格县。在普格县第一人民医院,有这样两位医生,向记者述说属于他们的酸甜苦辣……

酸: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们了?

“以前,我最大的愿望是把事业做得有声有色,现在我最大的愿望是能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今年7月,刚刚上任普格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的张奎带着儿子去了趟峨眉山,看着儿子的笑脸,张奎却略带苦涩。带孩子出去旅游,这在别人眼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在张奎身上,却是儿子从出生到现在的第一次。

6岁那年,张奎随父母从宁南县来到普格县扎根,“来到普格的当天晚上我就想回去了,但父亲告诉我环境艰苦不可怕,要有建设它的决心,不要一山望着一山高。”十几年的光阴中,少年成长为一名医生,张奎先后在凉山州螺髻山镇卫生院等基层卫生院工作。

由于妻子的工作原因,张奎把家安在了西昌,从西昌到普格县,短短的八十余公里、一个半小时车程,张奎却只能每四五个月回家一次,待上不到两天又匆匆赶回医院。有了儿子以后,更是多了一份牵挂,“有次我几个月没回家了,进家就听见儿子说,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们了。”张奎笑着说仿佛电视剧的桥段,但心里却酸得不能再酸。

如今,张奎不用再奔波于两地之间了。“我妻子把工作辞了,专职照顾我生病的母亲,我也能多陪陪儿子、多陪陪家人了。”

甜:最甜不过一句“懂你”

多年前,张奎也曾有机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时候已经准备和成都某医院签合同了,但总觉得不忍心走,放不下这里的一切。”张奎告诉记者,从1991年到现在,医院已经走了40多位医生了,“我很理解他们的心境,但也明白我为什么还是选择坚守下来——在这里我更能体会到做医生的重要性,一种患者更需要我的自豪感。”

可是在以前,那种自豪感要比现在少得多。“我刚到医院的时候,医疗纠纷是常有的事,连当时的院长都被患者打过耳光。”张奎说,医疗纠纷最大的问题源于不理解。“随着现在医疗纠纷等相关法律的完善、患者的素质、健康意识的提高,患者知道是为自己好,甚至还会理解你、站在你的角度上想问题,真的是我最大的欣慰,更是我坚守下去最大的动力。”

苦:15阶楼梯的距离

“每次走过那阶楼梯时,我都会忍不住地想,如果时光倒流,我会不会选择跨过楼梯?”

罗方玉是普格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在妇产科这个号称最累、最忙的科室里,38岁的罗方玉常常连续工作三十几个小时不在话下。今年7月,罗方玉在医院扭了脚,身为医生的她这次却未遵循医生的医嘱,只休息了两天就“拄拐上阵”。罗方玉说,比起心里上的苦,身体上的这点苦不觉得有多苦,可能已经习惯了。

2015年夏天,罗方玉的父亲患上了肺癌,为了能抽出一点时间多陪陪父亲,罗方玉为父亲转院到了自己所工作的医院。但说好的抽时间,却是没时间。“那个夏天我特别忙,几乎每天都有手术、有紧急会议要开……”说好的多陪陪父亲,每次却只是匆匆一面。

“直到8月13日那天,哥哥在电话里说父亲快不行了,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但我却不能走。”罗方玉告诉记者,父亲的病房和自己的手术室就在同一栋楼,父亲在一楼,自己在二楼。

从二楼到一楼,短短的15阶楼梯,却成为罗方玉与父亲最远的距离;短短的半分钟,却成为自己终生的遗憾。

“但每次,我的疑问总会有同一个答案——和当年的一样。”罗方玉说。

辣:希望又是一番“火辣辣”

在罗方玉看来,自己所受的苦不过是众多医生的一个缩影,“所有的苦难都相似,但快乐却不尽相同。”罗方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最让自己开心的还是每天都充满着动力去工作。

十多年前,医院艾滋病的母婴阻断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直到2013年至今,新生儿艾滋病感染率有了大幅降低。

“以前村民们都是在家生产,即使产妇患上艾滋病,也不会想到去医院,往往是母亲孩子都遭了殃。”罗方玉告诉记者,既然村民们不懂,那我们就从源头抓起,一点点地循序渐进,先从每家每户的随访开始,给村民们普及相关知识,如果发现产妇患有艾滋病,医院会按照严格比例操作,用口服药物进行阻断,出院后再进行实时跟踪,避免母乳喂养,宣教正确喂养知识,特别是从婴儿人工喂养奶粉的研制到配送奶粉的‘一条龙’服务,大大降低了艾滋病的母婴传播率。下一步,医院将开展无痛分娩,“希望又是一番‘火辣辣’”,罗方玉笑着说。

新闻推荐

亲爱的大凉山 我来过,也感动过 在普格县特尔果乡的20天

■张颖拖着沉重的行囊,怀揣着一份忐忑与期待,我踏上了大凉山的土地。因为特殊的缘分,我作为龙马潭区“壮苗行动”第二期学员...

普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普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政务资讯 ▲2019-09-17 10:14
评论:(医者的酸甜苦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