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高原旅行必备常识 产生高原反应时应科学吸氧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6 07:25   https://www.yybnet.net/

良好的心态可以缓解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

凉山拥有众多自然和人文风景,随着全州全域旅游战略的不断推进,近年前来旅游的朋友也越来越多。邛海湿地,洛克线,螺髻山,泸沽湖等在国内国外耳熟能详的景区都在凉山境内。不过凉山本就属于小高原地区,对于生活在平原地区的朋友,前来旅游,尤其到了洛克线、螺髻山这样的地方,海拔较高,会担心到此会不会有高原反应。

“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一般什么样的人会有高原反应没有规律可循。”国家二级高山协作员、凉山藏羚羊户外俱乐部负责人曾兆阳介绍,避免或减轻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它,许多的反应症状都是由心理作用而引起的。

什么是高原反应

高反时应及时科学地吸氧

“高原反应又叫做高原病、高山病,是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曾兆阳介绍,高原反应的症状为: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乏力、恶心呕吐、厌食、微烧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

据悉,部分人因空气干燥会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症状。最常见的高原反应为头痛、头晕、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乏力、恶心呕吐、睡眠障碍等。

去高海拔地区旅游,预防高反是我们必做的事情之一,对于普格螺髻山、喜德小相岭、木里洛克线等旅游景区,海拔动辄3000米以上,甚至4000、5000米以上,对于没在高原生活过的朋友来说,出现高反是很常见的事情。

“当我们在路上出现高反的时候,是否吸氧是要按照身体出现高反的强弱情况来决定的。”曾兆阳介绍,如果只是轻微的恶心、呕吐,觉得有些头晕、头痛,轻微的呼吸困难,接不上气,这个时候只需要静下来好好休息一下,不用服药,利用自身的机能去慢慢适应这样的情况,有利于对高原气候的快速适应,对后面在高原游玩有很大的帮助。

但如果是出现严重高反的情况,比如恶心、呕吐的症状已经很强烈,而且呼吸明显有些吃力,这个时候就要采取应急措施,马上采取吸氧方式,并及时送到医院就医。

高反时应及时科学地吸氧

“有人以为高原地区氧浓度低,所以会缺氧,这是错误的。”曾兆阳介绍,地球表面空气的氧浓度都一样,北京、西昌、成都、昭觉等地氧浓度都是21%,高原地区之所以缺氧是因为高原的气压低、氧分压低,而不是氧浓度低。

据悉,在高海地区,大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零点几倍。

曾兆阳介绍,对于新进入高原地区的朋友,吸氧是为了防止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并发症,如高原脑水肿、肺水肿。高原脑水肿、肺水肿是缺氧从量变到质变逐渐演变而来,吸氧可以及时阻止这种演变过程,切忌为了适应当地环境而拒绝早期及时纠正缺氧的错误思想。

“人进入高原后有个习服过程,但这种习服应在保证生命健康的前提下去完成,不能冒着缺氧带来的生命健康风险而拒绝必要的氧疗。”

据了解,对于已经适应高原环境者,定期吸氧可以防治缺血缺氧性疾病的发生发展。长期缺氧会带来一系列生理病理改变,会增加心脑血管缺血缺氧性疾病的风险,有资料表明高原地区缺氧性疾病的发病率要高于平原地区。

对高反的常见误解

“有些人认为高反可以通过喝酒减缓症状,这是极其错误而危险的。”曾兆阳介绍,高原反应的机理之一就是缺氧、血管扩张、渗出增加,严重者会出现高原脑水肿、肺水肿,甚至危及生命。酒的作用也是扩张血管,会进一步加重渗出水肿。喝酒不但对高原反应无效,反而有害,个别人说有效者也是酒精麻醉,对外界反应迟钝的结果,和吃安眠药没有差异。

“还有一些人拒绝吸氧,是怕产生依赖性。”据介绍,依赖性包括精神依赖和躯体依赖,精神依赖指服用某种药物后的变态渴求并从中获得变态快感;躯体依赖指反复服用某种药物所致中枢神经系统的特殊病理生理改变,需用该种药物持续维持以避免突然停药后产生的“戒断症状”。氧显然不具备上述条件,人一生中需不断从空气中摄取氧,吸氧时既不带来特殊快感,停止吸氧后也不会产生“戒断症状”,它改善的只是缺氧症状。

据了解,有的朋友会担心高原吸氧,会产生氧中毒或醉氧,氧中毒的发生与吸氧浓度和连续吸氧时间两个变量因素有关,通常鼻管连续吸氧10~15天,微压软体氧舱连续睡舱10小时,高压氧舱连续吸氧4小时,可能会出现吸氧过量,实际应用中连续吸氧时间远在安全时限之内,所以一般不会出现醉氧或氧中毒。

最后,有的朋友会担心吸氧会使心脏变大,对心脏而言,加压吸氧或单一吸氧主要影响心率的快慢,加压减压的过程不会改变血容量的多少,心脏体积的变化是长期心脏血液动力学改变的结果,水占人体构成的70%~80%,水是不可压缩的,人在高压状态下身体内外受压一致,不存在加压时心脏变小,减压时又马上变大问题,其它脏器也是如此。

文/图本报记者蒲建峰

新闻推荐

发展特色文创产业 助力彝区脱贫攻坚

■杨尚威摄影报道不久前,龙马潭区第二批“情系彝区·壮苗行动”的队员们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的文创产业...

普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普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医者的酸甜苦辣2019-10-15 00:45
猜你喜欢:
评论:(高原旅行必备常识 产生高原反应时应科学吸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