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党建引领 助力高品质学校建设 泸州十五中党建工作侧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03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陈乙菲 本报记者 刘校宏

近年来,泸州十五中在做好学校常规党建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等深度融合,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平台、团结凝聚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助力学校高品质建设。

创新思路 夯实学校常规管理

一直以来,泸州十五中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将党建工作融入常规管理中,结合教育新常态,从德育、教学两条线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提升办学品质。

为加强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泸州十五中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为重点,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途径,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优良的校风为依托,创建了“12345”德育工作基本模式,探索“立德树人、严抓常规、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提炼出以“诚信感恩”为灵魂的“五美”教育,即“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氛围美”,力求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四有”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本学期,学校党支部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全体党员教师通过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结合自身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变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核心价值观,增强行为自觉,强化思想正能量。

同时,泸州十五中还开展了由学校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教师和班主任教师组成小组的“万师进万家”活动,对学校建档立卡及低保户家庭的学生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并结合学校帮扶计划,提出克服困难的办法和建议,助力全校学生健康成长。

多措并举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前不久,在泸州十五中学校党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现场,学校特邀泸州市委党校副教授舒榕开展讲座,舒榕带领全体党员教师回顾了新中国发展历程,希望教师们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争做“四有”好教师,增强教师“以校为荣”的集体荣誉感。这只是泸州十五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提升学校教师素质方面,泸州十五中专门组建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负责“师德师风学习课”校本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学校全面实施教师负面清单制度,在年度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岗位竞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在评优晋级晋岗时,为师德表现优异的教师实行加分制。目前,学校已逐步健全完善师德教育、考评、监督、奖惩制度,有效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泸州十五中还通过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校党员队伍建设。如,在江阳区新教师结对指导培训活动中,学校党支部委员文德超承担示范课教学展示,为新教师学习成长作出良好示范;老党员周永红、王登云等带头积极参加大课间体育锻炼,为学校师生提升身体素质做出榜样;青年党员教师赵芸苓参加市级竞赛荣获特等奖;入党积极分子王坤老师前往凉山州普格县民族中学支教已有一年多,为受扶学校提供教学帮助……

注重融合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近年来,泸州十五中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校本课程进行融合,由学校党支部牵头,党员教师带头,教师全员参与,百分之百开课题参与校本课程建设,统筹整合学科教学,让学生主动学习、快乐成长。

为推进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泸州十五中将党建工作融入“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中,通过组建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组,负责校本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把“将党员培养为骨干、将骨干教师发展为党员”工作落到实处。在教师专业发展中有机融合“教·科·研”,开展实施“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在党员教师中评选“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活动;以“泸州十五中名师工作室”为引领,建设优秀学科教研组、优秀校本课程开发团队、优秀科研课题研究组,有效地促进中青年教师成长;以骨干带全体,以科研促教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名教师的引领作用,带动学校教师队伍整体发展。

学校还通过建立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教学管理中。如,对班级管理实行行政领导、党员跟班制度,对所负责班级的重要工作进行督导,进班听课、党员参与班级教师联席会议,促进班级学生整体发展;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研组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负责教研组的常规教研活动,了解学生学科学习情况,指导教研组制定学困生辅导计划等,促进学科教学质量提升。

泸州十五中校长白成贵告诉记者,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快高品质学校建设,着力把学校建成文化内涵丰富、课程多元、管理更科学、质量更高、办学更具活力、社会更加赞誉的泸州市“卓·悦”学校。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前行树新风 泸化中学以党建引领学校工作发展

党员教师带头上门家访◎林权川江都市报记者何晓梅文/图今年以来,泸化中学坚持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一系列“不忘初心,砥砺...

普格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普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 助力高品质学校建设 泸州十五中党建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