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夏天如何健康饮水? 这些喝水小知识赶快Get起来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6-14 12: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资料

夏日炎炎,常常一走动或一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因此喝水成了在夏日里最频繁动作。那么到底在夏季怎样喝水才是健康有效的呢?

据西昌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范从华介绍,饮水不要非等到口渴时,当感到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才想到喝水表明已经过晚了些。要变被动饮水为主动饮水,在感觉到“口渴”之前喝水。

“喝水时,不少人习惯豪饮一番,但这种饮水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增加心脏负担,也容易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胀。”范从华说,尤其是太渴时,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正确的喝水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

喝的水也有讲究。范从华解释,夏季流汗损失的不仅仅是水分,还有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因此天热时应喝些淡盐水补充钠,自制绿豆汤、柠檬水等不仅消暑降温,还能补充维生素等多种营养。

需要提醒的是,市面销售的大部分甜味饮料内都含有糖精、香精、色素等成分,长期喝这一类水不仅会造成人体新陈代谢的负担,还会增加肥胖以及肾脏等脏器负担,同时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并不推荐大量饮用,更不能用来代替白开水。

此外,喝凉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而过烫的水进入食道,易破坏食道黏膜,诱发食道癌。因此,喝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最适宜的温度是10℃-30℃。

在夏季哪些人群应重点补水?范从华表示,老年人对口渴的敏感度降低,所以常处于缺水状态,消化道分泌少,容易便秘,血液的黏稠度大,容易影响心血管系统,应该多喝水;儿童运动量大,对水的需求多,而孩子贪玩的心态容易导致忘记饮水,到特别口渴时才大量饮水,影响对水的正常吸收且对健康不利;此外,婴儿新陈代谢旺盛,生长快,同等情况下相同时间内需要补充的水量高于成年人,婴儿虽然以液体食物为主,但建议在两次喂奶之间可适度补水。本报记者何玉凤

新闻推荐

西昌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力争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

西昌政务服务工作井然有序,办事群众随着“只跑一次”等举措的实施,摩肩接踵的现象越来越少。“全市要深入推进政务...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天如何健康饮水? 这些喝水小知识赶快Get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