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土豆有毒?只因储存方式不当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6-14 12: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资料

一直以来,土豆因其口感的美味和价格便宜深受市民喜爱,很多人家里也都会存储一些,随吃随做。但由于放置时间太长或天气过于炎热,土豆表面会长出绿芽。面对生芽的土豆,市民大多是摘掉之后继续食用,却不知这极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

为什么长芽的土豆有毒?据西昌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范从华介绍,在土豆贮藏期间,如果存放时间长,温度较高,有阳光直射到土豆表面,都可能促使土豆长芽。发芽时,在出芽的部位产生许多酶,在酶转化成供芽生长的物质的过程中,便会产生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人如果吃了发芽的土豆,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泻等中毒症状,严重时还会造成心脏和呼吸器官的麻痹,使人死亡。”

“土豆与其他绿叶菜相比,不会打蔫、腐烂等情况,但存放不好,也会发芽变质甚至生出毒素。”范从华如是说。那么,如何储存土豆才能保证其食用的安全性呢?对此,范从华表示,储存土豆的关键在于控制温度。土豆的适宜贮藏温度为3℃~5℃,相对湿度90%左右,此时块茎不易发芽,或发芽很少,也不易皱缩。

“土豆的储存要求环境的阴凉,却不代表冰箱是储存土豆的最佳选择。”范从华解释,虽然温度过高土豆会生芽或腐烂,但温度过低土豆易冻伤不能食用。正确的做法是,将买来的土豆散放在阴凉的地方晾几天直到把外皮晾干,最后把土豆用通风的袋子装起来放在干燥处。需要注意的是,切忌放在塑料袋里保存,因为塑料袋会捂出热气,让土豆发芽。

本报记者何玉凤

新闻推荐

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助力民族教育质量提升

本报讯6月4日,西昌市教育科研培训中心在西昌市第二小学开展了“西昌市提升民族乡镇教育质量——六年级数学‘同课异构...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豆有毒?只因储存方式不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