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指导填报志愿 资助学习生活 凉山国投实业携手中国水电十局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7-12 02:27   https://www.yybnet.net/

“婷婷的情况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我们选报的学校要重点考虑川内,这样婷婷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家里”“专业必须要为以后的就业考虑,要保证婷婷在毕业后能尽快、相对轻松的找到工作”……6月25日下午,凉山州国投实业责任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充满了温馨感动的和谐氛围,来自凉山州国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十来名工作人员围坐在高考贫困毕业生周和婷的身旁,针对周和婷的分数和家庭情况展开了细致入微的研究讨论、分析利弊,指导其填报志愿,从而保障周和婷能上好学校、读好专业,将来毕业就业无忧。

出谋划策

指导贫困学子填报高考志愿

周和婷,家住西昌市佑君镇站沟村,是毕业于川中的文科生。自幼家境贫寒的周和婷在今年的高考中获得了536分的优异成绩,可是家里唯一的亲人、年老多病的父亲却由于文化程度低没能给她更好的就学建议,还好有一直资助她上学、解决她生活问题的爱心企业一直陪伴着她,给予她缺失了十几年的关爱和温暖,一直激励着她前进。这不,今天又在百忙之中抽取时间,集中公司的高层领导和具有高考填报志愿经验的工作人员一起现场为周和婷量体裁衣,给予最佳的志愿填报建议。

“婷婷的成绩虽然不是最好的,但填报较好的二本院校应该能上,大家觉得婷婷应该报什么样的学校?填什么样的专业?”

“婷婷的父亲已经65岁,而且体弱多病,我觉得学校的选择应该就近,最好不出川外,专业的话现在凉山地区紧缺教育、卫生医疗人才,我觉得可以侧重师范类院校或是医学院,将来就业会容易点。”

“我侄儿子也是今年的高考毕业生,成绩比婷婷的稍微低点,也是想报医学专业,我赶紧打电话咨询一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好建议。”“我有朋友是中学高级教师,对于填报志愿比较专业,我也向他请教一下。”

“我上网查询了一下,财务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类是近两年来比较热门的专业,就业覆盖面广,是行政部门和企业都紧缺、需要的,就业应该更有保障。”

“我也觉得财务管理类的更好点,只要婷婷认真努力学习,考取相关证书,每家企业都设有财务岗位,就业压力相对较轻,而且我们两家企业也有相应岗位,可以作为婷婷的求职备选。” 

……

在周和婷填报志愿这件事上,凉山州国投实业公司和中国水电十局的工作人员做足了准备、下足了功夫,动用了公司上下力量为其建言献策,让其尽可能选好专业顺利入学,以便她将来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无私奉献

资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看着两个企业的叔叔阿姨们忙碌的身影、一声声关切的询问,周和婷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感动的笑容,心底却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学好知识技能,像他们一样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由于家庭贫困,我的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我,这么多年来都是父亲一个人照顾我长大,如今我考上了大学却又加重了父亲的负担,再加上父亲年迈并患有内风湿等疾病。所以,我想选择本地学校或者离凉山较近的学校,以便平时能多些时间照看家里。”面对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美好,周和婷固然喜悦,却又夹杂着几分难言的担忧:“自己每年的学费怎么办?家里的父亲一个人谁来照顾?”

而对此,凉山州国投实业公司和中国水电十局两个企业未雨绸缪、早有打算。

“对于婷婷父亲的问题,每逢节假日我们两家公司会安排工作人员去他们村看望慰问当地的贫困户,包括他父亲,也嘱托了当地的村组干部对婷婷父亲多加照顾。至于婷婷的学费和生活费我们会一直持续资助,而且还会用以购代捐的方式购买婷婷家养的羊、鸡鸭,增加收入。另外,我们两家公司还将给婷婷提供假期带薪实习岗位,在增加她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能将学到的知识得到充分实践。”凉山州国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足以解决婷婷的后顾之忧,让她放下压力轻松学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两年前,凉山州国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就已对周和婷进行了系统性、长远性的资助,每年给予其高中学习阶段所需的资料费、住宿费、学杂费4000元,并尽可能的为其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如今,又将对其大学阶段所需费用进行进一步的帮扶。

同样,中国水电十局西昌项目部也在一直持续关注周和婷的生活和学习,在学习资料上、生活补助上给予了不少的帮助,也时常奔走在凉山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喜德、盐源、佑君等地贫困户送去了公司的关爱与帮扶。 

情满凉山

担起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我是一个从小就缺失母爱的孩子,我深知父亲养育的不易,还好我比较幸运,得到了国投公司和水电十局叔叔阿姨们的关爱,他们就像其他学生的家长一样,向学校了解我的生活、学习状况,嘘寒问暖,也教会了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唯有加倍努力学习,将来和他们一起工作,同他们一起建设家乡做更多的善事!”这不仅是周和婷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也是近年来两个企业帮助过的其他受助人员的深切感受。

据了解,凉山州国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凉山州国有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2016年5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到精准帮扶工作中,主动对接西昌市佑君镇,并邀请到项目合作单位——中国水电十局西昌项目部携手帮扶,定期对佑君镇的34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每逢节假日,便会为34户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捎去节日祝福。并在此过程中,长期对接周和婷进行爱心助学,专门为其制定专项帮扶计划,让其衣食无忧。

凉山州国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国投实业公司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不断多维化拓展自营业务,致力做实做优资产,力争为凉山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担起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 

文/图 本报记者 米色小勇

新闻推荐

我国成功发射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

新华社西昌7月10日电7月10日4时5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北斗二号卫星,这也是我国成功发射的...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指导填报志愿 资助学习生活 凉山国投实业携手中国水电十局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