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人若苔花恰自开 三等奖 熊毅辉(西昌)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难得一个周末收拾阳台时,挪开阳台一角的假山,忽然看到假山背后,满满的青苔上,密密的布满白色的小花,星星点点蔚为壮观。

假山放置在阳台一角的瓷缸中,平日里只管往缸里加些水,让假山上的几棵植物不至干死,从没有关注过背阴处悄悄长满的青苔,更没想到还有这一片盛放的花朵。细看之,苔花花茎极为纤弱、花朵很小却花瓣、花蕊、花萼一应俱全,它们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仿佛用尽自身的力量来赞美生命的绚烂。

不禁回想起“经典咏流传”那个经典时刻“苔花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花开动京城”的牡丹是华中富贵,也是出名的交齐,需经过人工无数次的培育和修建,期间水分、温度、施肥不得一点大意,方才可得一览芳容,普通人家条件所限自然难以养活。我生性喜爱花草植物,却总是不得养殖之法,每年总会腾空两三个花盆,灰心之下更是疏于打理,植物们也渐渐失去了精神。而此时,却着实被这一片怒放的苔花所震慑!

欣赏良久之后,再一次将其放回了原状——我想,还是它自然的状态最好。

不久,我将自己对苔花的感想告诉了正在高三冲刺的女儿。女儿淡淡地说:“有的花生长在温室,被悉心呵护着,随便一开就可以让人惊艳如牡丹,有的花散落在角落,无人关注,即便用尽努力也难以得到赞赏。这原本就是社会的现实反映,也算符合丛林法则,好正常的啊!”我一时无语,毕竟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大多数现实。

“然而这又如何呢?牡丹虽艳,近看花瓣、花蕊却各种不足,正是它的娇贵,让它极易凋谢、极易受环境的影响”女儿继续说:“而苔花,远看虽不觉其美,近看却每一朵都丰盈而动人。尽管身处恶劣环境、尽管身价低微,却开得努力、开得灿烂——因为她知道,自己的美不需要因别人的赞赏而存在……”我不禁大点其头,“能从两个方面看待这一问题,不错!”“这么容易就不错啦?十几年的学习,尤其是高三的磨砺,让我有了好多的感悟。”暂时放下书本笑靥如花的女儿继续着自己的观点,“这几年来也曾有过辉煌,也曾有过暗淡的时候,我真的很难做到像谁谁一样的耀眼和引人瞩目,也曾彷徨甚至绝望。可是当我静下心来,哪怕是解决一道难题、做好一件小事,心中的喜悦却是难以言说,我只是那微不足道的苔花,但我会做最好的一朵,在自己美好的时候,带给别人美好,自然也能得到他人的认可。”

没想到这刚刚18岁的学生,在学习之余能有这样的感悟,我想今天的交流就是给她最好的成人礼物,低下而不泄气,认真而不呆板,努力而不张扬,人生的路很宽,不能把自己限制在窄窄的独木桥上,人生也很长,绝不仅限于高三这短短的一年。要学会用“正直豁达”的态度去做人、去思考、去生活,用“智慧精微”的方法去工作、去学习、去做事。

“好的,这个礼物我很喜欢”女儿转过身,又开始了学习,专注的样子,让我想起那朵美丽的苔花。

新闻推荐

西昌今日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厅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有关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荷”色生香2018-07-11 12:50
评论:(人若苔花恰自开 三等奖 熊毅辉(西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