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1128.1平方公里的一场涅槃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2 11:01   https://www.yybnet.net/

杨升庵曾夜宿过的泸山。 本报记者 钟玉成 摄

《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尘埃落定始末

1128.1平方公里

的一场

从2006年正式启动新一轮规划、修改和报批程序,到2018年接到国家住建部的函,耗时12年,《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终于正式出现在世人面前。在此过程中,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它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往返北京汇报情况。

这部涉及西昌、普格、德昌、昭觉4县市,覆盖面积达到1128.1平方公里,决定未来17年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发展大局的规划,将造福一方百姓,成就一方建设和发展。

很荣幸,我们都是这部涅槃大戏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

本报记者米赢

明,嘉靖十八年。

那一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晌午过后,年过五十的明朝三大才子之一杨升庵(也即杨慎,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区人,明代著名学者和文学家)和随从几人,寥寥草草地抵达建昌城(现在的西昌市)。他们是从新都老家省亲回滇,途经这里的。

在烟波浩渺的邛海湖畔,他在建昌卫指挥官和一众文人雅士的陪同下,循着灌木和松柏间杂的湖边,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惬意和难得的休闲时光。寒暄、问候、吃了饭过后,他和他的随行者一道,夜宿泸山。

多年以后,杨升庵还记得,那天晚上,建昌城浩瀚的星空下,那些繁星一样从四面八方山上次第亮起来的火把,把他贬谪云南保山的愁绪烧掉了大半。

这从他流传后世的七言诗《夜宿泸山》可见一斑:老夫今夜宿泸山,惊破天门夜未关,谁把太空敲粉碎,满天星斗落人间。

那是他唯一一次经过大凉山后来的中心城市西昌城。

现在,这首大气磅礴的诗,以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狂草体为原版,镌刻在泸山光福寺前门的照壁上。

多年以后,人们在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打起火把狂欢时,肯定会想起这位曾经在西昌泸山上留宿过一夜的文学家,想起他驻足泸山山腰,饶有兴致地观看着邛海周边那些起伏的山脚下,沿着蜿蜒路径舞动的火炬时的情形。

479年后的2018年3月底,当《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函》送达西昌市邛海泸山景区管理局安全渔政科科长杨林和同仁手中时,他们和杨慎之间隔着400多年的历史空间,再次被重新连接。

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了西昌市上报的《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这个明代四川地区唯一的状元杨升庵曾经赞美过的地方,变成了时代大潮中,备受关注和热捧的旅游胜地。如果杨升庵能够通过某种讯息得到这个消息,可能,他会为之感到欣慰吧。

杨升庵应该不会想到,自己曾经游览过的地方,479年后将作为一个单独的板块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还将隔壁普格县、德昌县和昭觉县的螺髻山、博什瓦黑部分风景区也囊括其中。现在,从国家层面得到肯定和支持的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达到了1128.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达到85.37平方公里。

邛海—螺髻山一脉相承,这个曾被古人盛赞过的地方,再次焕发出夺目光彩。

因为事关邛海和螺髻山的长远发展,为了这1128.1平方公里风景能永续利用,《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起草、修改和最后定稿,耗时12年。对于400多年前的古人来说,这份承载了现代人智慧的规划蓝图,其巨大的工程量是不可想象的。该规划将时效性延伸到了2035年,从2018年开始,要用17年时间完成一场涅槃。

揪心的景致:

邛海的“破相之殇”

1993年夏天,邛海边,月亮湾。那棵倒斜在水里的大树边上,诗人王洪军躺在椅子上望着平静的湖面发呆。

离他几十米远的湖面上,以木头为基桩,4个吊脚楼立在水中央。人们三三两两结伴儿在吊脚楼上打麻将、吃烧烤,一天的休闲时光就此拉开或者结束。

沿湖边巡游一遍,这样的吊脚楼和不时出现的烧烤摊、农家乐,在王洪军往后的《游邛海》日记体诗歌里,随时出现。

但有些事物没有出现在王洪军的诗歌里,包括邛海周边滚滚泥沙倾斜而下,渔民们在湖中用网箱养鱼,农田耕作中随意使用化肥农药,农家乐直排污水进入邛海水系里。

邛海的“破相之殇”此时已经完全显露。人们在“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理想国里,将生产生活垃圾和无序开发造成的恶果,一并丢在这位美妙少女身上——《凉山日报》就曾经在2001年刊登新闻调查报告《邛海,第二个滇池?》,发出了“先污染后治理,邛海会不会成为第二滇池”的诘问。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邛海水面为41.6平方公里;六十年代缩减为38.88平方公里;2001年以后,更是“浓缩”为20多平方公里,水质从地表水Ⅱ类降至Ⅲ类……

水域面积递减和水质下降的速度,何时是尽头?现实以一种残酷的方式撕裂着邛海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形象,让爱着她的人倍感揪心。

作为母亲湖的守护者,州市各级相关部门相继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大规模调研和摸排,出谋划策,发出了“保卫邛海”的号召。

从无序发展,到规划引领建立邛海生态建设体系,一场战役就此拉开。

惊醒的人们:

打响邛海保卫战

母亲湖,是滋养人间灵气的处所,她的生命轨迹散发出的光芒,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质量和高度。

治理邛海湖,必须加入一味科学的、健康的发展理念作引子,方可达到确保她的纯洁和可持续开发的目的。

惊醒的凉山人开始行动,痛定思痛的西昌人开始动笔,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邛海保卫战,就此拉开。

坚持立法保护,健全邛海生态建设法治体系是首要。

凉山运用民族自治地区立法权限,于1997年3月26日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1997年6月16日四川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出台了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部生态环境保护法规(紧转03版)

新闻推荐

“钛”给力了!西昌钢钒全自动批量加工钛材

加工卷曲成形的钛卷。本报讯日前,西昌钢钒在板材厂热轧线通过全方位生产过程管控,以全自动连续批量生产方式,轧制出420...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28.1平方公里的一场涅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