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人造月亮后年升空

来源:华商报 2018-10-12 01:38   https://www.yybnet.net/

>>原理

人为地从太空反射阳光到地面,将阳光“搬运”到晚上

>>亮度

8倍月光亮度,相当于黄昏亮度,不会颠倒生物作息,无需再安装路灯

>>范围

最大照明直径可达七八十公里,照明精度范围可控制在几十米之内

畅想一下,如果黑色不再是夜晚的主题色,如果夜晚拥有黄昏的亮度,这将是一幅怎样的情景?未来随着“人造月亮”的出现,这个梦想或许能变成现实。

10月10日,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创响中国”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双创活动现场,“人造月亮”卫星项目无疑非常吸引眼球。“这个创意是在天府新区萌生的,目前技术已经成熟。”成都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春风接受采访时畅想,在2020年,这颗“人造月亮”将从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照亮夜空。

公开资料显示,“人造月亮”的构想最早源于一位法国艺术家:在地球上空挂一圈镜子做成的项链,让它们一年四季把阳光反射到巴黎的大街小巷。俄罗斯也曾在1999年实施了代号为“旗帜”的一系列计划,试图用特制的镜子从太空反射阳光照耀地面。

如今中国打造“人造月亮”的时机是否成熟?武春风介绍,如今的月亮亮度,不足以满足夜晚的照明。“人造月亮”设计产生的亮度将是现如今月亮亮度的8倍。有了“人造月亮”,街道可以不需要安装路灯。“人造月亮”可以控制照明范围,照明直径未来可以控制在十公里到七八十公里,指定的照明精度范围可以控制在几十米之内。

武春风认为,虽然“人造月亮”项目在多年前就有尝试,但并未取得推广应用。而相较20年前,如今的技术有了很大发展,技术上已经成熟。实际上,“人造月亮”不生产阳光,只是阳光的搬运工。有人担忧人为地从太空反射阳光到地面会影响地上生物作息、天文观测等。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光学所所长康为民认为,“人造月亮”相当于黄昏的亮度,只是将阳光“搬运”到晚上,不足以颠倒生物的作息。

>>网友热评

“人造月亮”会影响睡眠吗

■会不会影响夜间生活的其他生物呢?

■“人造月亮”会有光污染吗?会影响睡眠吗?

■这下子要比谁的月亮圆了!

■对于我这些见光醒的人简直是伤透了。据《华西都市报》

新闻推荐

打造西昌人才高地 “人才十条”解读

如今的西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年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刷新。叶昌云摄■“人才资源是西昌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造月亮后年升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