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自热食品”方便快捷受欢迎 专家:营养与安全问题均不可忽视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8 07:20   https://www.yybnet.net/

“自热食品”因快捷、方便,受市民青睐。

火锅,可以说是人见人爱的美食,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厚厚的红油上,飘着密密麻麻的花椒和红辣子,火热的牛油锅,翻滚出让人上瘾的麻辣香味,想想就让人激动。

近两年来,以自热火锅为代表的自热食品已经成为一种网红食品,但同时也面临各种问题,如存在安全隐患、产品标准缺失、营养均衡性差等。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自热食品受青睐

网店、微店销售给力

在淘宝上,输入“自热自煮”、“懒人自热”等关键词,除了常见的自热米饭、自热火锅外,还出现了自热面条、自热螺蛳粉、自热小龙虾、自热酸菜鱼、抖音爆款自热烧烤等,不仅口味丰富、品种多样,销量都还不低。其中,自热火锅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排名前十位的热销品牌普遍月销量在5万笔以上,排名第一位的自热麻辣小火锅月销量达11万笔。

记者以顾客身份随机与某网店客服人员交流。他介绍:“现在自热火锅卖得很好,自热食品也很多。”他随即又向记者推荐了自热香肠米饭以及自热腊肉米饭,该款商品月销120笔。客服人员强调,自热火锅是很安全的,但是不能带上动车、高铁和飞机等。

近段时间,天气变冷了,在微信朋友圈中售卖“自热小火锅”的资讯有活跃起来了,价格基本上都是在三十多元一盒,一次买两盒,市内免费送。“卖的还是可以,每个月大概可以卖出去20多盒,主要靠的是圈内朋友们的照顾。”朋友圈里的本地业余微商谢蕾告诉记者,我一般在上下班的途中给购物的圈友们送货上门。

“我们寝室的一个同学也在做这个自热火锅的微商,反正她每月销售业绩比较好,近两个月来她的生活费都是她自己赚的。”西昌学院大二学生李婷笑着对记者说,冬天天气冷,而许多学生都很喜欢吃火锅,但天冷不想跑到外面去吃,这样一来自热火锅就成了我们这些懒人的“大救星”。

市场上“自热食品”种类多

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除了网络销售,自热食品在线下也有不俗表现。近日,记者走访了西昌市内达达购物广场、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发现这种新兴的“自热食品”主要是自热米饭和自热火锅,种类都比较多,价格从十几元到三、四十元不等,包装各异,有的是圆桶装的,有的是方盒子装的,主要以自热火锅和自热米饭为主,还有少量的自热炖粉、自热螺蛳粉。

据了解,与传统意义上的火锅不同,这种新型火锅包装精美,比盒装方便面稍大,不同商家的产品命名不同,如方便火锅、自热火锅、懒人火锅、微火锅等。由于自热式火锅操作起来方便,便被贴上了“懒宅必备”“出游必选”的标签,自然而然也就成了不少上班族、宅一族、驴友一族、大学生们的“新宠”。

据市内一家超市的销售员介绍,“自热米饭”和“自热火锅”在超市的销售情况还是比较好,消费群体以年轻人居多,主要是比较方便,而且还不费时。

“因为有时候不想做饭也不想出门,平时我就囤一些自热食品在家里,不仅方便,品类也丰富。”在市内一家超市里,一位正在选购自热火锅的年轻女士如是说。

“在家十几分钟就可以吃个火锅,还不要自己洗菜刷碗,价格也不贵,简直是懒人的福音。”火锅爱好者许小强从一年前“不可自拔”地爱上了这种自热食品。她研究了好久,认为自热食品除了口味,性价比也是选择的主要原因。

使用确实如宣传那样方便

营养与安全问题依然不能被忽视

为了体验方便火锅,记者特意购买了几盒,打开其中一盒的盒盖,里面食材齐全,还配有一袋食品专用发热包,这便是号称“火锅加热器”的物件。仔细查看发热包的成分组成,有生石灰、碳酸钙、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等,发热原理就是生石灰遇水立即会散发热量。

据了解,包装分上下两层,食用前只需将食材放入上层,然后将发热包放入下层,加入冷水,立即就能产生热量给上层的食材加热,甚至能使汤料沸腾,据了解,发热包本身的温度可高达150℃以上,温度能保持长达1至2小时。在食用时需在底部垫块厚毛巾才能不被烫着。从使用上确实如宣传的那样方便,但是一旦操作不当,就会被烫伤。

自热火锅是否具有安全隐患呢?“很多人选择自热饭菜,但加热时的隐患鲜为人知。加热包主要原料是生石灰,若破损,遇水瞬间释放大量热量,餐盒迅速膨胀变形,如出气口不慎被堵,就可能爆炸。”超市销售员提醒市民,“使用前务必确保各包装完好,出气孔避免堵塞。”

另外,凉山州营养协会李平表示,这些自热食品中蛋白质类食物搭配还算合理,但蔬菜类食品的营养丧失是个问题,其营养价值无法与新鲜蔬菜相比。另外,自热食品的餐盒与油脂尤其是加热的油脂接触,可能会产生一些危害健康的物质,因此建议消费者可以当成解馋零嘴,但不要经常食用。

文/图本报记者李善鸿

新闻推荐

西昌市公安局戒毒康复中心 外劳+外管模式开创管理先河 为康复学员回归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康复中心开创了戒毒学员外劳模式,每天早晚由民警接送外劳学员上下班。西昌市戒毒康复中心2009年开始启动运营,是一...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热食品”方便快捷受欢迎 专家:营养与安全问题均不可忽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