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在古城墙上边走边赞 老领导秦玉琴感叹西昌老城区飞速的变化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1-09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西昌以前的老城区杂乱无章,如今却变得这么宏伟漂亮,确实了不起,这是全市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

日前,由四川省政协原主席、省老体协主席秦玉琴带领的调研组,会同西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州市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行来到西昌老城区,走街串巷,并登上大通楼,沿着城墙观望,不远处的高楼林立、条条车水马龙的畅通街道,让秦玉琴一行不住点赞。

秦玉琴一行还参观了建昌古城展,并就西昌市老城区综合治理与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古城墙修复、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老城区综合治理、文物保护等工作的开展给予肯定。

近年来,西昌市委、市政府为了改变老城区以及河东片区棚户区环境和发展落后的现状,根治“城中村”脏、乱、差现象,提升城市形象,按照西昌城区规划总体要求,于2011年4月先期启动了河东、南坛安置点的征地拆迁工作,并投入6亿多元,在拆迁原址修建了河东苑和晏海居两个安置点,1324户群众得到全面安置。

2014年,西昌投入约1亿元,实施了老城区一期改造,在2015年亮出了大通门、永定门内城城墙,八口古井打造完毕,建成了5个休闲小广场,使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城区、河东片区棚户区改造及道路建设项目是群众呼吁多年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前的胜利大桥窄小,进入河东后呈现的是破旧不堪的环境,胜利大桥在重新改造建设,于2016年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之后,市委政府又继续实施老城区二期改造,让古城和河东片区面貌不断改观。”罗开莲介绍道。

老城区二期工程改造围绕“五个一”工程,即:“一楼、一墙、一路、一街、一创”,也就是完成安定门城楼及瓮城修复;恢复大通门至二中的古城墙;完成打铁巷至东门滨河路改扩建工程;对涌泉街可视范围内进行风貌改造,并完成8个节点打造;从而加快推进老城区创国家4A级景区目标任务全面展开。

老城区、河东片区改造,通过河东大道、滨河东路建设,有效地把河东片区与航天路、一环路有机连接起来,配套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同时,全面激活老城区、河东片区的发展活力,缩短与其他城区的发展差距,改善河东片区环境,提升城市总体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提升片区村(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老城区综合整治一期和二期工程,不但从群众居住、出行等生活环境的改善去实施,还全面挖掘、整理、保护、开发老城历史文化,展现老城风貌,规范原九街十八巷标识标牌,充分发掘街巷历史文化,展现出明清和川滇民居风格,述说了西昌的老故事和展现昔日的辉煌。”不管是走在全新打造的街道上,还是在古风浩荡的城墙上,秦玉琴一行均赞叹不已。

秦玉琴在调研中指出,西昌老城区不仅是南丝绸之路文化、建昌文化最为生动的体现,更是承载了世代西昌人的回忆和梦想,见证了这片热土的日新月异;希望西昌市进一步加强规划,科学制定古城保护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和历史,充分挖掘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着力加强历史遗迹、文物保护与修复,坚持遗迹保护与旅游开发并重,切实把西昌古城区保护好、开发好、建设好。

本报记者李春

新闻推荐

第47期“健康凉山公益大讲堂”

主讲专家:陈其剑,现任西昌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从事中西医临床工作37年。...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古城墙上边走边赞 老领导秦玉琴感叹西昌老城区飞速的变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