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冬季装修别担心 省事省时好处多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6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冬季装修别担心

省事省时好处多

文/本报记者蒲建峰

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家住西昌市马道镇的段先生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新房钥匙,因明年即将举行与女友的婚礼,届时将作为婚房的新房装修工作,也成了自己眼下的当务之急。用自己的积蓄加上父母的支持,抱着温馨、甜蜜而不失档次的目标,段先生准备立刻着手装修工作的时候,身边不少朋友却提醒他:冬季不适合装修,会有质量问题。这可急坏了段先生,是立马开工还是明年再说?相信遇到类似段先生这样困惑的朋友不在少数,那到底冬天适不适合装修呢?

行业资深顾问、西昌黄子装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军介绍,部分朋友有冬季装修顾虑,不无道理,但其实不论春、夏、秋、冬哪个季节装修,都各有利弊。例如冬天,它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装饰木材中的含水率最低,如果有偷工减料或质量问题(如干裂、变形),很容易及时发现问题。冬季的干冷气候,反而可以成为检验装修质量的好环境。

常见冬季装修误区

客观地讲,我们生活中不少朋友对冬季装修还存在不少误区,只要我们科学看待,理性认识,就能拨开迷雾,正确合理地为自己的新房选择一个装修动工的“良辰吉日”。

黄军介绍,很多朋友认为冬天粘贴瓷砖不牢固,如果温度是在零摄氏度以下,确实就不要考虑粘瓷砖了,但是如果环境在零摄氏度以上粘瓷砖是没问题,不过就我们西昌的天气来说,这样的气候并不常见,所以这是多虑了。同时,在天气较寒冷的情况下,专业师傅在粘完瓷砖后,会采用热源提高室内温度,确保墙地砖贴完后在腻子固化期间不受冻。

据介绍,在冬季的低温情况下,化工材料的性能会发生一些变化,给油漆施工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专业师傅都知道,冬天使用的油漆产品和夏天使用产品是有区别的。由于气温的差异,为了便于涂饰施工和提高漆膜质量,夏天会采用比较慢干的涂料,而冬天则采用快干的涂料。

“天铺贴木材易变形”是最常见的冬季装修顾虑之一,业主担心木材变形,主要是担心热胀冷缩带来的问题,在供暖结束后,担心木制品会随着温度进行热胀冷缩而发生变形或断裂等现象。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大多数的木材生产商采用干窑机械化烘干技术,只要在保养过程中和运输过程中多加注意,完全可以放心装修。

冬季装修好处多

抛开我们常见的误区,合理规避冬季装修的弊端,我们会发现,冬季装修,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季节不具备的好处。

黄军介绍,年底是全年最后一个交房集中期,有很多人会觉得冬天比较冷,想明年3月份开始装修,但是3月份又是装修施工的集中期。如果在年前进行开工,工地可以做拆除改造、水电改造、木制作,等开春就可以做油漆施工、和瓦工贴砖,至少能缩短一半工期,并且能避免施工过于集中,从而因工人协调导致的工期延缓。

年前着手施工,装饰材料价格可能更加优惠。根据行经验,每逢元旦或者春节后,都会遇到一波涨价告知,并且随着现在的环保政策实施,导致窗台石等一度不能生产安装,吊顶、水泥、沙子等原材料和建材都在上浮,其实我们自己也能预测明年建材涨价会是趋势,年前家电或者商家还有会有些优惠活动,要抓住冬天涨价前的尾巴。

还有一个优点,冬天的室内和室外温差能很好地检验木工制作质量,一年中木材的含水率在冬季达到最低点,冬天气温干燥且低,热胀冷缩的原理,如果存在木制作开裂、变形等问题,能很快地反应出来,方便我们及时地进行修改,保证木制作的质量

最后,冬季提前着手装修工作,能够更省时间。如果年前交房后,不能马上进行开工的工地,可以预约设计师档期,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确定设计方案,在方案确定完毕后,再确定开工日期,这样就能帮业主避免春天开工拥挤的情况,我们都对新家充满期待,给自己预留充足的时间做筑家计划。

冬季气候寒冷,再加上年末大假在即,很多人可能会选择懒得费神,来年再战。但其实正是因为太多人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们此时着手动工反而会为自己在工人、材料等的选择上赢得主动权,如果是装修领域“小白”,选择一个靠谱的装饰公司,也一样能在冬季为您筑出满意的新居。

抓好这几点

新手也能装出好房

就很多行业来说,不少人会认为花的钱越多,就一定能取得越好的效果,装修也不例外。据西昌黄子装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军介绍,装修并非花钱越多越好,因为每个人的审美、价值观都有差别,最好避免盲目跟风,适合自己的装修风格才是最好的。

装修的第一步,肯定是选择装修公司,但具体选择哪个装修公司,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找到了满意的装修公司,就可以与其签订“装修合同”了。业主与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一个目的是用于约束装修公司,做好质量的保证,另一个目的就是维护自己的权益。目前市场上房屋装修有三种方式:半包、全包和清包,其中半包是最常见的,价格相对低些,而全包价格上不封顶,主要是因为所有材料和人工均是装修公司提供。

据介绍,家居材料质量与装修质量有直接关系,合适的材料,不仅能保证质量,还能控制成本。面对当前建材市场各式各样的材料,最好有一套自己的选材渠道,或者,就找一家自己信得过的装修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选材不仅要看质量,环保和健康也同样重要。

项目施工是装修的重头戏,一般施工都是先水电改造或主体拆改,其次是木工、泥工、油漆工等。在这个环节中,作为房屋使用者的业主,在去探班查看施工进程和质量时,请务必带好施工知识,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表面新鲜。

大体上的施工完成之后,家居上的一些安装项目也不得松懈,因为某些空间上如果安装铺贴不良或失误,都会给今后的使用带来极大不便。

最后是房屋的验收阶段,如果对施工满意,验收成功,最好不要立刻搬进去居住。新房首先得处理好空气健康等问题。

如果以上步骤你都熟记于心,那就不妨着手打造自己的新居吧。

本报记者蒲建峰

新闻推荐

西昌市召开教育系统项目推进会 不能仅仅“画在纸上”推进项目建设要出实招,更要见行动

西昌春城学校。文/本报记者张鹏图/本报记者李春坚持民生优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西昌步伐铿锵。...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装修别担心 省事省时好处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