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幺妹的暖冬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邝万梅(西昌)

幺妹终于如愿以偿的跟老公进城务工了。每天黄昏工地放工后,随着熙熙攘攘的民工,背着背篓、拿着工具走在回家的路上。虽一身的腻子粉一身水泥浆的,头发上灰蒙蒙一层粉尘,但幺妹的心里别提多快乐幸福了!两个人终于可以再一起了!几次下班归来,如遇公交车上一些空位,幺妹几次喊老公去坐,疲惫不堪的老公只是笑笑,指指自己一身的灰,始终站着直到下车。幺妹欣赏地望着老公,深深的爱意在眼里缓缓地流淌。

在工地上,幺妹跟别人一样背沙背水泥,老公做泥工。活计很辛苦,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天黑很久了才回到家。但是,每当看着自己参与修建的一幢幢高楼竣工,一个个小区交付业主使用,心里的自豪感都油然而生。回想起那些年,老公年头出去年尾才回来。这一年半载,幺妹一个人面对孩子的学习、健康、成长,田地里的春种、秋收,家里大小的事都压在幺妹一个人的肩上。如今,靠在老公并不结实的肩膀上,幺妹时时沉浸在幸福甜蜜中。

自从幺妹带着孩子跟老公进后城,小小的出租屋里,每天放工后,孩子们也放学了,一家人聚在一起,晚饭虽不丰盛,总是其乐融融。记得在家乡时,一次儿子跟幺妹说:“妈妈,我都想不起爸爸的样子来了,好像爸爸在我的生活中没有啥印象一样的”。幺妹的心就生生地痛了起来,下决心带上孩子跟老公进城务工。

日子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周而复始,两个孩子在城里的学校念小学、初中。常常听别人说起:西昌是一座的春天栖息的城市。湿地公园内,湖光山色美,人在画中游。可忙于早出晚归的活计,也是该抽时间去湿地走走看看了。

突然,电话响起:“看月亮没?今晚的月亮又大又圆”姐姐在电话里问。嗯,算算今天十五了,生活在著名月亮城的幺妹正走在下班路上,疲惫的抬头望望天空,公路两旁高大茂盛的树枝树叶挡住了视线,哪里看得到月亮。倒是看到满街的霓虹灯像眼睛眨呀眨的,路旁的饭店、烧烤店座无虚席,瞟一眼满桌的鱼啊肉的,咽了口口水,幺妹的肚子咕噜咕噜响起来,看啥月亮哦,赶快回家做饭去。

仿佛眨眼间孩子们就长大了,儿子去省城念大学,女儿念职高。每年的学费、每月的生活费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想着每月1号该给孩子们打生活费时,幺妹总盘算着,这个时节啥菜的价格最便宜,啥时候去买最合适。后来经好心人介绍,工地上没活的时候幺妹就去做了家政。由于人踏实、认真、活儿也渐渐多起来。这不,这月给孩子打了生活费后,夫妻俩居然余下2000多块钱呢。孩子几次来电话说,让妈妈换一台智能手机,幺妹也想跟孩子们视频,看看儿子是不是长高了长帅了,看看女儿在省城是不是适应……

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盘算着,把手里这家的卫生忙完后,准备去买一部手机。前几天去看好一款手机,要920块钱,犹豫了好几天都舍不得下手。还得添置一件大衣,马上要年关,要回家看妈妈了。如果妈妈看她的幺妹穿得暖和穿的漂亮,妈妈会很开心的。幺妹想着心事,匆匆忙忙的做完活计,从雇主手里接过工钱(这家雇主很温和,对人很好。幺妹也遇到过挑剔雇主,这不行那不行,检查第4次卫生才把工钱给她)。想着温婉的雇主,心里就甜甜的,把挎包挂在自行车上,欢快的一路骑自行车直奔手机店。可一下车,蒙了,包呢?肩上没有,车上没有。轰的一声,幺妹感觉头炸开了,魂也没了,心想怕是掉路上了吧!幺妹急急忙忙掉转车头向原路逆行返回,想拼命地蹬快一点,又想慢一点,一路看仔细一点,好几次看到路旁的涵洞都以为是自己黑色的背包……

一路满怀希望又失望的返回刚刚做工的小区,跳下车急急忙忙地问门卫:“大哥们好!我是刚刚从这里出去的,你们可看见我落下一个包”?你叫什么名字?门卫问道。幺妹急的带哭腔,我不是来取包裹,我的包掉了。门卫一边问着名字一边伸手从高高桌上取下一个包来,当看见自己那黑色的包,幺妹眼泪掉下来。这时幺妹一起做工的小姐妹也急忙忙地骑车赶来了。原来,好心的保安大哥们按照幺妹的手机通讯录,找到署名大姐的电话告知,你妹妹的包掉在胜利南路佳信阳光小区里面了,包就放在门卫室里,让她不要急来领包就是。大姐几经周折才找到幺妹一起做工的姐妹。小姐妹数落着:“你这性格真是急死人了,怎么那么粗心啊……”

抱着失而复得的包,幺妹的手抖得厉害。保安大哥安慰着:“大妹子没事就好,没事就好,这不,包里的财物完好无损的,以后小心一点就是。”这边小姐妹仍在数落着:“手机烂得这样,衣服舍不得买一件……幸好遇上好心的保安师傅们,不然我看不哭死你……”

幺妹抱着包朝着小卖部走去,去给好心的保安大哥们买几盒烟。心里想着:原来西昌真是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气候四季如春。西昌的人们亦如此的温暖,就像是这冬日的暖阳。阳光下幺妹的心暖暖的……

新闻推荐

研读新教材助力才俊成长 西昌市教科知局组织举行小学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阳光学校马倩老师正在执教《风娃娃》。本报讯为了引导西昌市小学语文教师更好地研读部编版新教材,进一步提高教师...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幺妹的暖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