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西昌如何科学谋划乡村振兴? 绘好“一张图”:规划编制要突出特色化、差异化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7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乡村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处理好宏观与微观,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从而避免发展的盲目性和无序性?

西昌的答案是:必须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全域规划,绘好“一张图”,下好“一盘棋”。

12月5日,西昌市召开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市委书记李俊,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家领导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5月,西昌成功入围全省22个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市)名录,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今年底要完成“1+6+N”的编制规划工作。

对标要求,西昌已于8月份完成了前期调研和规划提纲编制;9月初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0个编制小组,落实办公经费100万元,同时邀请州、市专家成立专家顾问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11月7日到9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1+7+N”规划开展了第一次初评,按照专家和部门意见进行了修改;目前正在对规划进行第二次初评。

据介绍,结合实际,西昌市制定了“1+7+N”的编制规划体系。其中:“1”即西昌市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年);“7”指乡村空间布局规划、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宜居乡村建设规划、乡村生态环境规划、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和古树名木保护规划、乡村旅游康养规划7个专项规划。

当日的汇报会上,会议听取了西昌市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乡村空间布局、乡村产业发展三个规划情况汇报。

与会人员认真进行讨论研究,并结合实际情况和自身职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李俊对规划编制工作予以肯定,提出明确要求。

李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编制,是西昌“铂金十年”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重要载体。

李俊强调,规划编制的目的,在于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在于促进生态环境和人居品质的全面提升;在于促进资源的统筹和资源的捆绑投入。

就下一步如何完善规划编制,李俊提出:“五个”更加充分。

要更加充分地借鉴已有的规划成果,可借鉴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规、邛泸景区规划;更加充分地借鉴已有的“西昌实践”,把西昌成果纳入规划编制中,如生态乡村创建中的“7+1”、生态文明示范村中的“七有三好”、空间地域上的“五进”;更加充分融合正在或即将实施的项目,将重大交通基础项目纳入规划编制中,如西乡、西昭高速、安宁河谷走廊、拆迁安置等项目;更加充分地体现特色化、差异化,要推动新农村要实施“彩化、生态化、文化、产业现代化、生活小康化”等五化;更加充分考虑西昌成长期,精准画好“生态红线”,产业上要与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相结合,谋未来之谋,建未来之建,突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本报记者张鹏

新闻推荐

冬季装修别担心 省事省时好处多

冬季装修别担心省事省时好处多文/本报记者蒲建峰图/受访者提供近日,家住西昌市马道镇的段先生终于拿...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邛泸景区主入口区2018-12-07 08:13
评论:(西昌如何科学谋划乡村振兴? 绘好“一张图”:规划编制要突出特色化、差异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