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强化职工管理 狠抓基础教育 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走进大洋学校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7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由经久中学和经久小学合并后的大洋学校,计划于2019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文/图本报记者洪冬玲

西昌大洋学校,是经久中学和经久小学合并后的新校名。经久中学和经久小学原本就是一家,始建于1971年,后来才分为小学和中学。经久小学现有学生1000多人,占地仅8亩;经久初级中学校园占地16亩,有学生800多人。两所学校都面临学生运动场地狭小,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及教师宿舍严重不足等客观问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更高需求。为使西昌义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学校布局更加合理,西昌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在经久工业园区新选址规划建设了这所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西昌大洋学校。

大洋学校占地80亩,总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2250平方米,包括现代化的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以及标准运动场等。新学校计划于2019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传承文化底蕴

探索优质名校发展之路

大洋学校名称来源于经久乡当地发掘的大洋堆遗址,该遗址由商周、春秋、战国三个不同时代且不同文化内涵的文化堆积组成,地层分明,延续时间跨度大,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是研究中国古代西昌地区历史文化的一处难得的遗迹,具有较高的科考价值。

传承着数千年的文化、肩负着家乡父老的期望,西昌大洋学校应运而生。

对于大洋学校,西昌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厚望,希望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的大洋学校,能够传承经久片区身后的文化底蕴,早日塑造成为一所优质名校。

2018年是西昌教育质量提升年,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在全市教育质量工作推进会上发出了“革新我们的教育”的号召。大洋学校围绕教育质量提升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通过活动,找出学校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方案及措施,以达到真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10月12日,西昌市召开了教育质量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分析了全市教育质量现状,安排部署了今后教育质量提升相关工作。会后,大洋学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将教育质量推进会等相关会议精神纳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提升”活动,陆续召开了职工大会、党支部大会、学科教研组会、年级组会进行专题学习讨论,掀起学习精神、查找问题、创新提升的热潮。

全校认真学习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陪着孩子成长》及李俊《革新我们的教育》的讲话精神。力求深入地领悟“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等理论,并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查找办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

积极自查自纠

梳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大洋学校深知自己任重道远。为全方位提升教育质量,

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领会西昌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殷切期望,要持续聚焦聚力教育教学质量,围绕整体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下足用够功夫;要持续研究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围绕实现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下足用够功夫;要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下足用够功夫;要持续强化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围绕彰显学校特色与个性下足用够功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对教育终极目标的领会,学校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参与讨论,力求真正把“革新我们的教育”付诸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深化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在充分学习、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学校梳理出了9个问题,包括学校没有足够重视教育质量下滑现象,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监管力度不够,没有认真总结分析和及时进行整改;学校相关制度不够完善,制度激励机制不足;学校细节管理不到位,特别是学生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的管理力度不够;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起到促进教育教学的作用;教师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相对陈旧,与现代教育理念有一定的差距;少数教师教育激情丧失,责任心不足,工作中有“庸懒散浮拖”现象;部分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对学生关心不够,“六认真”没做好,没有认真抓知识的过关工作,以致学生基础提高不够;部分学生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差,基础欠账太多,学习态度也不够端正;学生整体学习风气不浓,学风有待提高,班风、校风也有待整。

从细节入手

脚踏实地改变现状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大洋学校负责人王建林说,通过全校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后,大家集思广益列出了详细的整改清单,以便逐一对照整改。具体说来,主要包括两大方面的内容——强化管理和狠抓教育。

例如:针对教师在校时间短,走教问题突出,学校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常规工作是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高质量的根本保证。学校根据最新发布的“规范教师作息时间管理”以及“禁烟限酒”等通知,严格考核每位教师的在校时间,以及在校期间的行为习惯,从细节入手,言传身教,以督促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把教研活动当作推手,加强教师的学习交流,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除了常规的教研活动以外,学校还将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互助,多种形式组织校内外公开课,让教师在互听互评中取长补短。

加强对青年优秀教师的培养。教师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力量,青年教师是后备军、生力军,要求学校教师不计得失,甘为人梯,做好传帮接代工作。

学校的教育教学对象是学生,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还得在学生身上下足功夫。这就要求学校正确面对、认真分析生源现状,找准质量突破口,对于基础差、行为习惯差或学习态度差的学生,要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以此促进质量提升。同时,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想学、会学和乐学。

此外,学校要多举办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丰富学生生活,丰富校园文化,包括参加劳动、美育、体育、公益等活动。加强家校联系,多组织家长会,加强学校与家长的交流和配合。

王建林说,新时代新起点,大洋学校将在“守正铸大气,养惠塑英才”的文化主题思想引领下,在学生中间逐步形成努力进取、积极主动,永不向困难低头,快乐学习、快乐生活,不断向上攀登、向前发展,练就一身真本领,获得全面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让“立德树人”四个字在大洋学校落地生根。

新闻推荐

陈虹佑编创出更多优秀作品 助群众文化发展更好

热爱艺术的陈虹佑平时也爱画画。编创出更多优秀作品助群众文化发展更好对话陈虹佑西昌市首届“...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职工管理 狠抓基础教育 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走进大洋学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