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喜欢读书的人越来越多 去年13万余人次走进西昌市图书馆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在字里行间与有趣的灵魂相遇。图为西昌市图书馆一角。

去年万余人次走进西昌市图书馆

4·23是世界阅读日。专门为阅读设立一个节日,是对阅读的提醒。但对真正热爱阅读、信赖阅读、善于阅读的人来说,阅读是寻常日子的习惯性动作。阅读与日常生活、思考、个人对世界的兴趣有关。

在过去的一年里,13万余人次走进西昌市图书馆,享受由阅读所带来的那份舒适感和安心感。

文/图本报记者王亚

今天(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如约到来。

几天前,四川省图书馆发布了《四川省图书馆暨全省公共图书馆2018年阅读报告》。该报告囊括了2018年四川人的阅读账单、阅读偏好,以及全省公共图书馆里的阅读服务、阅读群体、阅读趋势和服务效能的总结等内容。从中可以看出,读书正成为公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

那么问题来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多少书页在西昌这座城市翻飞,有多少西昌人与书本共同度过美好的时光呢?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西昌爱书之人的聚集地——西昌市图书馆去寻求答案。

西昌市图书馆

去年推荐图书3000余种

“2018年,西昌市图书馆新增图书2万余册,订购报刊280余种,完成了3万余册旧书的回溯建库工作;接待读者13万余人次;通过LED屏、电子图书借阅机、微信公众号平台向读者推荐各类图书3000余种;对馆藏的部分破损文献进行了抢救性修复,共修复近6千叶文献。”西昌市图书馆馆长马海云介绍道。

不仅如此,在图书馆的345个阅览座席之外,图书馆的服务效能还有更多延伸。去年,西昌市图书馆开展了包括第23届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回眸40年拥抱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诗歌朗诵大赛(凉山分赛区决赛)、书中世界——少儿读书讲故事活动、“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走进大凉山公益讲座等在内的全民阅读推广相关活动共27次。

自2013年以来持续开办的读书节征文活动也是西昌市图书馆为西昌爱书人奉上的一道年度大菜。今年,由西昌市图书馆和西昌都市报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书香西昌,与阅读同行”有奖书评征文活动已于4月11日启动,活动邀请作者围绕自己阅读过的好书,以“书”为对象,结合自身社会阅历和文学素养,写出对所读书籍的感悟、思考和洞见等,以书评人透彻的目光“穿透”书籍,把阅读过的好书推荐给大家。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条更加宽阔的道路正在展开,更多的写作者、阅读者、评论者正并肩同行,一起走进精彩纷呈的书中世界。

阅读大数据来了

看看他们怎样阅读

图书馆里,哪些书最受欢迎呢?

西昌市图书馆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西昌市图书馆的图书借阅排行榜前5名依次是东野圭吾所著的《嫌疑人X的献身》、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唐诗300首》、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活在当下静心修行》、东野圭吾所著的《白夜行》、麦葵所著的《厦一站幸福》,最受读者青睐的作者分别是东野圭吾、阿来、路遥、南派三叔、麦葵等。

你知道“读书狂人”一年可以借多少本书吗?

同样来自西昌市图书馆的数据显示,全年借阅图书量最多的是一名10岁的小读者——杨天天。2018年,她使用外公和妈妈的读者证借阅了285本书。

杨天天是西昌市第四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从上小学开始,每周的工作日,家长都会帮她到西昌市图书馆借书回家,完成作业以后,她就会坐下来一本一本地看,每个周末的下午两三点,她自己也会到图书馆看书,一直看到闭馆。图书馆少儿服务部的阿姨们都认识她。“《爱的礼物》《社戏》《孔雀东南飞》《白蛇传》《大禹治水》《穿越撒哈拉沙漠》《城南旧事》《巴黎圣母院》《稻草人》……”只要一谈起曾读过的书,她就当起了“说书人”,绘声绘色地把书中故事讲得活灵活现。

“读书丰富着我的内心世界,开拓着我的视野,让我感觉到快乐。”杨天天说,“并没有刻意追求过读书的数量,阅读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日常生活习惯,就像吃饭、喝水一样自然而然。”

从一份份数据及阅读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信息时代,全民读书的浪潮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让书香浸润着自己的生活。而那份由阅读所带来的舒适感和安心感,或许正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最大馈赠。

新闻推荐

今年“北斗”太空高密度组网 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100次发射

央广网4月21日报道20日22时4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四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拉开了今年...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欢读书的人越来越多 去年13万余人次走进西昌市图书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