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世界读书日 不只是用来读书的 你还可以写书评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世界读书日不只是用来读书的

你还可以写书评

本报记者王亚

第六届“书香西昌,与阅读同行”有奖书评征文活动启动已有近两周的时间了。有人投来了书评作品,写下了自己对所读书籍的感悟、思考和洞见;有人跃跃欲试,把看过的书按内容分类,列出了多个选题,准备“一试身手”;有人在社交或网络平台上热情地参与讨论,分享着自己的阅读心得。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文学艺术领域专业人士也开始关注这项有意义的活动,并积极地为活动打call,与我们一道乘着书籍和文字的风帆,从春天出发,用阅读致敬生活。

走进阅读

从尝试写一篇书评开始

“悦读是一个美妙的词。它赋予单纯的读书,以人的温度,及精神的愉悦与享受。”高级记者、凉山日报社副总编辑、凉山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万敏目前正担任《西昌都市报》“悦读生活”版面的撰稿人。

1982年,何万敏就开始了文艺创作。迄今发表作品逾6000件,散见于《青年文学》《美文》《四川文学》等上百种报刊,获得文学、新闻奖项300余个。先后出版了评论集《何万敏影视文集》、散文集《住在凉山上》、随笔集《光闪烁在你的枝头》等个人作品。

虽然在创作上已是成绩斐然、收获颇丰,在阅读这件事上,何万敏仍然从未懈怠过。

从2010年起,何万敏就在新浪博客的个人主页上持续不断地分享着自己的阅读书单。作为阅读生活的一种记录,他将这个习惯保持至今。

2015年秋至2016年,他在《凉山城市新报》上开设了个人专栏“何必翻书”;2018年5月至今,他所“操刀”撰写的“每月荐书”栏目登陆“悦读生活”,源源不断地给读者带去美好的阅读体验。这样持续的读书分享,以作家的书写、学者的思考、媒体的态度来深度地“捧”出了一本本书,以及书籍背后的历史、现实、风物、故事等。很多读者说,如果读书时“迷路”了,读一读其中的文字,总会有所收获。

长久以来,何万敏始终保持着对阅读和写作的敏感性。最近,他注意到,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4月16日发布了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而在2017年,这个数字是4.66本。

“虽然说,近年来的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在持续上涨,但是,从‘4.67本’这个数字来看,还是不算多。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昌市图书馆和西昌都市报联合举办的书评征文活动显得很有意义。”两个星期之前,第六届“书香西昌,与阅读同行”有奖书评征文活动启动,何万敏第一时间就在凉山州评论家协会的微信群里转发了活动的相关消息,并要求会员积极参与、投稿。

何万敏认为,“写作与读书始终是相互关联、彼此作用的。论及书评,开阔的视野必然是决定其水准的前提条件——这方面几乎没有捷径可讨巧,唯有多读书、多思考。而每个人都可以从尝试写一篇书评开始,走出阅读的第一步,慢慢地去发现一个广阔无垠的书中世界。”

透过征文

看见一个沉浸在阅读中的西昌

“现在,社会上有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人们去书店买书,一听书要20元钱,嫌贵。可是,几个朋友坐在一起休闲娱乐,几百元的经费还嫌少。这就是因为经济发展了,但许多人的心态浮躁了,所以,人们在当下急需沉静下来,关注精神生活和内心世界。”至今,凉山州作家协会副主席、西昌市作家协会主席徐文龙已在《中国作家》《星星诗刊》《小说选刊》《中国艺术博览》《中国艺术家》等多家刊物发表作品800余件。先后出版了《情缘》《心缘》《笔缘》《惜缘》《徐文龙国画散文诗选》《徐文龙国画诗选》《徐文龙花鸟画作品选》等个人作品。而谈起阅读,他仍有一箩筐的话要说。

从此次有奖书评征文活动启动当天开始,徐文龙就一直在关注这项活动的进展。

“2013年以来,由西昌市图书馆牵头的读书节征文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文学界的高度关注。”徐文龙说,“今年,西昌市图书馆与西昌都市报合作举办了第6届‘书香西昌,与阅读同行’有奖书评征文,这项活动所表现出的理想和情怀,跟当下的文学同道们所要做的事情,是高度一致的。能够把更多优秀的阅读爱好者和文学新人推到更广阔的平台上,是这项活动的理想,也是我们文学同道们共同的理想。”为此,凉山州作家协会、西昌市作家协会正在号召有创作实力的成员抓紧时间撰写书评,积极投稿。

徐文龙认为,城市经济的发展应该同文化发展相结合,而此次的有奖书评征文活动就像一个异彩纷呈的“阅读天地”,人们从中可以看到,西昌不仅有好山好水,还有浓厚的阅读氛围、好的文学作品、优秀的文学创作者。

新闻推荐

我国成功发射第四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

据新华社西昌4月20日电(记者谢佼李国利)4月20日深夜,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读书日 不只是用来读书的 你还可以写书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