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这是一次耗时耗力的采访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手记·

边氏家族在西昌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家族,要用简短的文字去介绍,实在很难。如今写下几千字,也只写出了一些皮毛。一个庞大的家族,光是先祖的起源就有多种说法,更别提那些已经远去的先祖的身份信息,为了深入采访,两次赶公交车去礼州边家祠堂,分别采访了族长、副族长、家谱编委会的成员们等七八人,但他们的言语充满了无数的有人说、好像、估计等等不肯定的词汇,让我很为难。他们可以说,但我却不能写。

回到西昌,去图书馆、西昌市市志办查阅历史记载,均没有查到任何官方资料不说,自己看得脑袋发昏,没有注解的古言古语,凭空去译,真的是一件苦差事。

这是一次耗时耗力的采访,我几乎想放弃了。稿件一拖再拖,让我的心里总像有根刺,拔不掉,一直影响着我。于是,再次找到了边仕许父女,再一次采访。这一次,有了一定的收获,并且在老的族谱里,看到了记载的一些明清朝代的只言片语,稿件总算有了一点眉目。

下笔写,也是心有余悸。只能一边写一边打电话向边氏族人求证。写完稿件,第一时间交给边仕许大叔帮忙审核。

第一次发现,把七八个人的口水话,转述成一篇文章,还要加入老族谱里面的记载加以证实,太累了。索性把整个家族的介绍,分成了三个部分,主稿从边家祠堂的古今对比入手,整体介绍边家的祠堂文化,有了这个引子,大家可能会想,边家祠堂原来是这样的,那他们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于是就出现了第二篇,西昌边氏的起源,有了根底,再来说说现在边家的内部发展,也就是第三篇,边氏族人凝心聚力去完善家谱,让宗祠文化圆满。

思路是这样,也不知道是不是最恰当的表述,只能请诸位看官嘴下留情,不喜勿喷。

本报记者李晓超

新闻推荐

西昌市第十二小学 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本报讯近日,西昌市第十二小学利用周队会,开展了主题为“交通安全教育”的活动。据了解,西昌十二小位于西昌市马道镇...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是一次耗时耗力的采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