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西昌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4-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为稳步提升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西昌市将力争通过10年努力,实现全市90%的行政村就近就地入住美丽幸福新村的目标。根据《西昌市生态文明示范村(街)创建工作方案》和《西昌市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指引》,在2017年、2018年每年创建8个生态文明示范村的基础上,2019年西昌市将继续推进中坝乡山嘴村、裕隆乡兴富村、西溪乡新营村、兴胜乡江管村、西乡乡民源村、高草乡谌堡村、安宁镇五堡村、洛古波乡署波西村等8个村的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

按照“七有”,即:一有体现“小组微生”要求的田园综合体。做到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着眼田园综合体“休闲聚集、农业生产、居住发展和功能配套”四个要素,实现“小规模聚居、组团式布局、微田园风光和生态化建设”目标;二有体现“五位一体”要求的特色产业。做到建设“有适度规模、有成熟品牌、有专合组织牵引、有龙头企业带动和与电商结合”的“五位一体”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三有完善的生活环境保洁措施和良好的村容村貌。做到乡村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整洁卫生;四有健全的村规民约及监管机制。做到村务公开,村级监管常态化,网格化制度高效运转,无重大刑事案件,民风淳厚淳朴;五有软硬件达标的村级阵地建设。按照省、州要求抓好“1+N”村级活动阵地建设,“1”是以村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N”是建设农村书屋、文化院坝、村卫生室、农民夜校等软硬件功能设施;六有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来源。结合地域区域和支柱产业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保障“三务”运转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七有“A级”景区创建和“四好”文明户创建的成功探索和基本经验。

通过创建活动,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生活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新风尚。“三好”即:“平安指数”“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指数”三个测评结果要符合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要求,从2月开始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级各相关部门正加紧完善各创建村的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预计将于12月中旬完成2019年8个生态文明示范村的创建验收工作。

本报通讯员

新闻推荐

西昌:预防接种进入“互联网+”时代 “小豆苗”疫苗助手帮你轻松解决排队困扰

市民正在通过手机软件预约打疫苗。文/图本报记者何玉凤“为了给宝宝打疫苗,早上起个大早去排号,到取号时间,小...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