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春风化雨逐梦来 他们让西昌感动无处不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5-1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春风化雨逐梦来

他们让西昌感动无处不在

文/图本报记者寒梅

2014年12月28日,《盛世阳光逐梦来》2015年西昌市新年“双十”暨“最具影响力”党风廉政建设事件颁奖典礼在位于西昌火把广场的凉山民族文化艺术中心金鹰大剧院举行。获“2014年度感动西昌十大人物”的已故西昌市保安服务公司保安朱育德,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篇舍身忘死、挽救他人生命的见义勇为篇章,他用纵身一跃的行动把人间照亮,他的善良和勇敢感动了无数人,从过去到现在,一直在为西昌传递满满正能量。朱育德的儿子在颁奖典礼现场哽咽地说道:虽然父亲救人牺牲了自己,但他的精神让全家人自豪,在以后的日子,他一定代父亲照顾好一家老小,让父亲安心。

从2007年到2016年,是西昌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西昌历史上乘势而上、持续跨越的十年。期间,西昌打赢了五场攻坚硬仗——以十个主题年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了大台阶;以邛海湿地恢复工程为抓手,推动生态环境上了大台阶;以电网、通讯网、路网、天网、综合水网、燃气网“六网建设”为抓手,推动公共服务能力上了大台阶;以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为抓手,推动法治建设上了大台阶;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三清五建一覆盖”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从严治党上了大台阶。

这10余年来,西昌市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领略了一年一度“年度感动西昌人物”在不经意间给社会播下的正能量,大家身边感动的人和事不计其数。

感动西昌,见证发展。自2007年开始,西昌持续开展“影响西昌十大事件”和“感动西昌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增强全市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

推动公民道德建设

评选公正有序开展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西昌精神,传承发展,传递正能量,营造“热爱家乡,建设西昌”的良好氛围,增加市民对西昌的认知度和荣誉感,推动西昌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西昌篇章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持,西昌自2007年起开展“感动西昌人物”评选活动。

自2007年起,每年,经西昌市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市民的推荐及评选领导小组初评,会推选出候选人及候选事件(每年数量不定),在《凉山日报》、凉山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凉山分频道、四川在线西昌频道、中国西昌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及投票评选。在西昌市公证处的全程参与下,经过宣传、推荐、初评、媒体公布、公众投票、综合投票等环节,确保了每次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顺利开展。候选人及候选事件会面向社会公众,通过短信、声讯、网络等方式进行投票。最后,在综合投票情况和评委会意见后,按照公众投票数占60%、领导小组评分占40%的比例,根据评选结果,市委、市政府再决定授予10个事件为“年度影响西昌事件”、10名同志为“年度感动西昌人物”,并在每年颁奖大会上进行表扬奖励。每一年,评选活动的开展都高效有序,颁奖大会也盛大隆重。

西昌市委、市政府号召广大市民,向“年度感动西昌人物”学习,学习他们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作风;学习他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大爱情怀;学习他们见义勇为、敢为人先的精神;学习他们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践行西昌精神的高尚情操。通过对“感动西昌人物”事迹的学习,有力推动了西昌的公民道德建设。

感动就在身边

市民选出“最感动”

为积极调动市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在所有参与投票的公众中抽取幸运奖,赠送给他们西昌市新年晚会入场券;还会在参与投票的通讯用户中抽取幸运用户赠送话费。

自2013年起,西昌市“双十”暨党风廉政事件颁奖大会,每年年底都会举办一次,主要是评选当年度的“感动西昌十大人物”“影响西昌十大事件”以及最具影响力党风廉政建设事件、提名事件、清风正气聚合力事件。不论是颁奖大会、评选活动,还是被评选出来的人物、事件,都让善行得到彰显,让义举得到赞扬,已成为引领西昌社会风气的“道德灯塔”,其迸发的巨大影响力也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其中,“感动西昌人物”也无时无刻温暖着整个社会,感动着每一个西昌人。

“我希望评选活动越办越好,‘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让更多平凡人物的事迹得到表彰,这些凡人善举能向社会释放温暖,释放正能量。这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人物故事,将为西昌的建设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市民林莎说道。

市民沈静说:“看了候选人的故事后,我深受感动。一个个平凡的西昌人,做着一件件感人的不凡事。他们的故事,让我心生温暖,让我觉得生活在西昌这个社会大家庭里,有信心有希望。”

“‘开水爷爷’施永清的无私奉献,保安大哥朱育德的舍己救人,让我们感动,他们的付出与牺牲让西昌变得更美好、更和谐!”市民万平说。

大爱惠泽西昌

助人温暖大家

每一年,“感动西昌人物”都会给民众带来一种启示、一种力量。那些不平凡一直留在大家心底深处,时刻激励着每个人。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时刻烙印在群众的内心深处,发出动人的感动之声。

在被评选为“2010年度感动西昌人物”的西昌市海南乡缸窑村七队村民周世云的家中,(下转06版)

新闻推荐

西昌绕城公路北环路成昆跨线桥首联现浇梁浇筑成功

成昆跨线桥首联现浇梁浇筑成功。本报讯5月13日,记者从西昌市绕城公路一期工程(北环路)TJ3标段项目部了解到该工程的...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逐梦来 他们让西昌感动无处不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