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只要能闯能吃苦 前景非常可观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受访师姐:王小红。2010年毕业于西华大学纺织学院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目前在西昌经营一家服装店。

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

只要能闯能吃苦前景非常可观

文/图本报记者杨恒

日前,四川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已经公布。本科提前批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

专业技术哪家强,一山还比一山高;专业如此多,稍不留神入错行!高考结束后,你是否也在思考填志愿应该选择什么专业呢?看着《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上各种各样的专业,是不是有一种“看不透”、“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向亲戚朋友打听,似乎又总是缺少你想问的那一个专业呢?无需担心,赶紧关注《西昌都市报》推出的“师兄师姐说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栏目吧,直到高考志愿填报前,我们将邀请多位已经上大三大四或者研究生以及参加工作的师兄师姐,从他们的学习感悟出发,为高考生深刻解析自己的大学专业到底学些啥,就业前景等相关问题。

问:填高考志愿时,怎么想到选择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呢?有没有参考其他人的建议?

王小红:我的特长是美术,所以高中开始就走了艺体生这条路,在学习上文化课和学美术的时间各占了一半。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看到“服装设计与制作”这几个字觉得这个专业也许会比较适合自己,和家人一商量就报了这个专业,并没有详细的咨询过其他人。选择这个专业还有一个原因,当时自己的文化成绩不算太理想,而这个专业是比较冷门的专业,所以报了之后很顺利就被录取了。

进入大学后我才发现,无论哪一种专业,都是需要家长和同学们做好前期投入打算的。过程不可避免会很辛苦,但是要考虑兴趣,艺术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效率,全心全意的投入,也更容易做出成果来。

问:进大学前你是如何理解这个专业,现在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王小红:进大学之前只是浅显的觉得这个专业就是教人如何把布料制作成服装,通过系统学习专业课程后,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个专业设置突出应用特色,重视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不过通过两年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后,从大三开始我才能够真正独立完成从主题构思、设计制板到成品制作时装。

问:在大学四年当中,你认为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大致的学习要求、学习内容等是什么?专业课中,你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为什么?最不喜欢的课程又是什么,为什么?

王小红:我觉得学习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四年里,最苦最累的是前三年,我在大一到大三这三年里吃了很多苦,把自己好好武装起来了,基本没有浪费过学习时间,还尽量多接触一些优秀的师兄师姐。学习内容:时装设计学、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学、服装工艺工程设计学、服装陈列学、服装企业管理学、服装发展史、服装英语。全面撑握了服饰的发展历史、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电脑自动化办公等专业知识。我最喜欢的专业课当然是时装设计学和服装工艺工程设计学,因为这两门学科涉及大量的实践,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很多时装、服装的制作工艺流程就了然于心了。我最不喜欢的课程应该算是服装英语了,因为英语差一直是我的硬伤,不过幸运的是,有几位英语好的师姐帮我补习,过了这科的毕业考试。

问:你现在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它和你大学的所学有什么关系?

王小红:我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直都在从事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工作——服装设计与制作,工作和所学的专业绝对对口。虽然我在工作中所用到的绝大多数技能都是打工时才学到的,不过有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再来学实际操作就会很容易。换句话说就是,掌握了学校里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学东西会事半功倍。

问:能讲讲你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一些很有趣的事情吗?

王小红:我觉得大学四年最有趣的就是“校园时装发布会”。每学期学校都要组织服装展或服装作设计大赛,这类活动学生的参与度极高,因为那是展示自己才能最好的舞台。记得大二那年,学校与一个知名品牌服装企业联办的时装设计大赛规模很大,还设置了高额的奖学金和就业机会,所以那届比赛的参与度规模空前。比赛中,大部分作品都得到了学校和企业的认可,我们这个班的设计将绑带、字母、条纹等流行元素加入作品,充满浓郁的运动气息反映了年轻人的审美和喜好,收获了大赛的二等奖。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老师和企业专业服装设计师的指导下,我们的作品不仅有概念上的大胆创意,更结合了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

那次比赛所有人都非常受益,好几位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师兄和师姐还被服装企业录用了,这一切都源于学生们在设计过程中对服装市场的分析认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同时结合时尚元素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并能够引领服装市场的设计作品。学校非常支持学生们举办这场服装设计毕业作品展演,接受服装企业用人单位和本校师生的评定。学校是想通过这样的服装秀,给我们更多的团队合作锻炼和展示机会,也给我们更多的肯定与支持,让即将毕业的学生更有信心融入社会。

问:你这个专业的就业环境如何?你现在薪酬待遇怎么样?你觉得这个行业的未来前景怎么样?

王小红:这个专业毕后的就业面还是很广,有好几位同学现在已经是服装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或技术骨干。毕业后可到各类服装企业(公司)、进出口公司、中等职业学校等单位,从事服装产品开发、服装生产技术管理、服装打板、服装产品质量检验、服装业务跟单、专卖店服装销售、卖场陈列设计、服装营销策划、服装贸易、服装教学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或自主创业。

我毕业已经快十年了,以前打工一个月的收入在5000左右,而行业内的老师傅月收入大概8000左右。现在自己开店,因为店面小请的人少,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来做非常辛苦,但月平均能收到15000元左右,想想还是觉得很不错,毕竟还在创业阶段嘛。

行业前景我是很看好的,虽然很多同行认为这些年网购、物流行业发展迅猛,抢占了传统服装行业的生存空间,但我觉得这未必是一件坏事。新兴行业在打压传统行业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只要自己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能顺势而上,获得更好的回报。

目前服装设计与制作这一行业应该说市场还是很大的,一般都是婚纱、演出服、旗袍等定制一体的,还可以结合网上销售和工装业务,建议可以先去别人的店学习再去学习专业知识,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了再去学习,但如果你没有一点专业知识,只能做做接待或文秘等工作,接触的专业东西可能比较少。其次,最好找一家你所在地区所在行业做得最好的定制店去工作,因为它的良好运作模式和经验能给你很多收获。我觉得就业前途主要看个人的努力把,行行出状元。

新闻推荐

ST 锡成名存实亡 蓝源传媒或转板

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9家新三板川企股票暂停转让■聚焦新三板川企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关于给予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只要能闯能吃苦 前景非常可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