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凉山传统弓箭达人王凯 一位文武双全的“神箭手”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2 02:00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青海尖扎五彩神箭杯国际传统弓邀请赛比赛中,王凯表现突出。

本期运动达人名叫王凯,是一名神箭手,多次代表凉山,四川省,以及中国参加各地举办的传统弓箭世界大赛,而且屡获佳绩。不仅如此,王凯还是一位小有名气的作家,是凉山州作家协会会员,可谓是文武双全。但是在王凯没有接触传统弓箭之前,却是一位名符其实的“文弱书生”。

文/图本报记者杨恒

练习传统弓箭“文弱书生”变身运动达人

对于一位作家来说,在接触传统弓箭之前,他不喜欢任何运动,也很少通过运动来锻炼身体,加上长期伏案写作,王凯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稍微有点刮风下雨、季节变化,伤风感冒就会缠上他。而且不到40岁时王凯就经常颈肩酸痛。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那是长期不良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再加上缺少运动锻炼导致的,如果不改正过来,迟早会患颈椎病或肩周炎。

听了医生的话,王凯决定纠正生活方式,加强锻炼,于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传统弓箭就爱上了这个项目。王凯回忆说:“那是2010年火把节,我和几个朋友到风情园玩,看到了彝族传统弓射箭比赛,本来是去看热闹,但看着看着自己就深深爱上了射箭。”刚刚接触传统弓箭,王凯就像是着了魔一样,天天就就想着射箭,一天不练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而且王凯白天练习射箭动作,晚上回家还要上网学习关于射箭的理论知识和传统弓箭文化。这样持续练了两个多月,王凯的射艺进步神速,对传统弓箭文化也有很独到的见解,更可喜的是,通过锻炼王凯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颈肩疼痛的毛病也消失了。

射艺精湛他是传统弓箭的“百科全书”

王凯自身射艺精湛,而且还特别热心,他掌握的射艺理论知识在凉山弓友当中是最系统、最全面的,所以不论刚接触传统弓箭的新人还是老队员,在习射中遇到问题,都喜欢请教王凯,而王凯也总是耐心她为大家解答。

“凯哥,最近我感觉成绩很不稳定,你帮我看看是不是哪个动作不对?”王凯:“这是因为你开弓时间太长,瞄准过程中拉距有变化,要把瞄准时间缩短。”

“凯哥,我的这把弓最近老是翻弓,你帮我检查一下有什么毛病。”王凯:“这把弓的弓臂有点偏,回去我帮你校正,以后要注意弓的保养,不能被挤压。”

“凯哥,我新买的护指不太合手,你帮我打磨一下吧!”王凯:“没问题,哪里不合适,你先带上我看看。”不仅在射艺上遇到问题王凯能帮大家解决,大家的弓、箭甚至是射箭用的护具有什么问题,王凯也基本能帮大家解决。久而久之,王凯成了凉山传统弓箭圈子里的“百科全书”,圈子里不论老幼,都尊敬地称呼他“凯哥”。

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凉山传统弓箭发展速度惊人

说起传统弓箭,王凯非常骄傲,因为凉山传统弓箭项目的发展很不错,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有较高的知名度。

每次奥运会或亚运会的射箭比赛,都会吸引世界各地观众的眼球,但说起射箭这个项目,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韩国,因为韩国在射箭这个项目上优势非常明显,实力也很强。但在中国的传统弓箭比赛中,也有一个实力很强的射箭队伍,这支队伍就在四川凉山。

自2009年始,在州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每年都会由西昌市文联下属的射箭协会组织举办三次以上规模较大的传统弓射箭比赛,以此为平台聚集、培养和选拔了一批传统弓射手。在凉山,传统弓项目没有专业选手,凉山的传统弓射手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伍军人、记者、学生、教师、自由职业者等,但他们在训练时非常认真刻苦,在交流射艺经验时毫无保留,短短3、4年时间,凉山的传统弓运动项目就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1年,凉山传统弓箭爱好者首次组织了10人的队伍,参加“中国·青海河湟地区(乐都)国际民间射箭邀请赛”,并且出人意料她夺得现代传统弓团体和个人双料冠军。此项赛事是当前中国最大,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传统弓赛事,凉山传统弓射手的首次亮相即为自己在世界传统弓射手中赢得了一席之地。2012年,凉山队再次参加该项赛事,并成功卫冕了团体和个人冠军。

王凯说:“这么多年来,我对传统弓箭项目的热情没有因为时间而衰减,反而愈加热爱,就是因为在凉山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弓友,我们经常在一起学习、切磋射艺,多年下来,我们这帮弓友相处得如同兄弟姐妹。加上各级相关部门对这项运动的重视,举办了大量比赛,也为我们外出比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些大大小小的比赛正是检验和提高大家射艺最好的平台。凉山的传统弓箭项目会有如此惊人的实力,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凉山的传统弓箭爱好者们拥有一个温暖的‘家’。”

新闻推荐

拒绝肌肉酸痛运动后如何恢复?

大家知道,在进行了一系列高强度的运动锻炼之后,我们的肌肉通常会有酸痛感。西昌追梦健身工作室负责人、健身教练张潇介...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山传统弓箭达人王凯 一位文武双全的“神箭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