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开笔童蒙雅行,礼润卓越人生” 西昌市第二小学举办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2 02:06   https://www.yybnet.net/

开笔礼现场。

最是一年好光景,又到一年开学季,伴着欢乐的旋律,迎着新学期的曙光,西昌市二小的静雅校园里迎来了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为了让一年级新生领略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9月9日上午,西昌二小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上午8点半,活动准时开始,伴着古朴的音乐,一年级的萌娃们身着深衣襦裙,在父母的带领下庄重地走上了“励志长廊”,通过“立善之门”,从今天起立下志向,做一名讲礼貌、爱卫生、尊师长、敬父母的好学生。

“中华骄傲,是文化的骄傲,是民族的自信,这份骄傲和自信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流淌在中华文化的血脉中……”走过“励志长廊”、通过“立善之门”,六年级的学生为一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表演了大合唱《中国娃》、诵读《赞汉字》、快板《对对子》等精彩的节目。孩子们落地有声、字正腔圆的表演,表达了这一群“00后”的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深深地吸引了台下家长和萌娃们的目光。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活动现场,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整理自己的着装,从帽子、头饰到上衣、裤子、鞋子。萌娃们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向老师们赠上了六礼束脩,西昌市二小校长沈光虎代表全体老师收下孩子们献上的礼物,以《示训千载》为礼回赠学子,希望大家谨记二小校训:六年成就一生,卓越从今天开始。

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萌娃们真正感受到了入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学童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今天,我们结合时代的特点,古为今用,以这样庄重的礼仪来为新生启蒙,我们学校迎接新生的重要活动,也是学校送给孩子们的第一份礼物。”西昌市二小校长沈光虎表示,“开笔礼”标志着学习之路的开启,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希望一年级同学们明白,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是勤勉好学、积极向上的动力。”

家长们纷纷表示“开笔礼”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意义,同时也希望学校可以多举办一些此类活动,让孩子们可以从小学习优良传统礼仪和文化。

文/图罗丹本报记者江滢

新闻推荐

用法律维权 更有力地保护自己 市妇联为女性办了个法律培训班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专家老师们的维权讲授。本报讯为进一步落实好全国、省、州妇女维权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笔童蒙雅行,礼润卓越人生” 西昌市第二小学举办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